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用中国益生菌养中国人肠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19  来源:庶正康讯
核心提示:8月14日,由中国保健协会市场工作委员会指导,庶正康讯和三易策询联合主办、一然生物承办的《中国益生菌科技创新专题论坛》在河北一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圆满举行。与会来宾就“对于本土化益生菌,如何让中国益菌养中国肠道”的主题进行了探讨。我们特别整理了嘉宾精彩演讲实录,分享给大家!
   8月14日,由中国保健协会市场工作委员会指导,庶正康讯和三易策询联合主办、一然生物承办的《中国益生菌科技创新专题论坛》在河北一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圆满举行。与会来宾就“对于本土化益生菌,如何让中国益菌养中国肠道”的主题进行了探讨。我们特别整理了嘉宾精彩演讲实录,分享给大家!
 
  本期的演讲内容是“神奇美丽的益生菌”。
 
  演讲人杨玉红--河北一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以下为演讲实录,略有删节)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好!
 
  我是来自一然生物的杨玉红,从事益生菌行业多年,每天都很兴奋,亲眼目睹了这些年来益生菌行业慢慢发展壮大,10年前调研的时候,就访问过消费什么是益生菌,是不是就是酸奶?其实很多人还是停留在酸奶概念,但通过这几年益生菌市场的引导,包括消费者的认知和科学的教育,已经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层面,越来越贴近与百姓的消费,越来越贴近人类健康,也让我们对这份事业的执着更加有了信念,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选择益生菌行业的历程以及对行业做出的事情。
 
  益生菌在人体身上携带了亿万的菌群,它无时无刻存在我们身边,所以它不仅是一种食品,它更多的是一种生物界存在的常态化的菌群,当然有好菌也有坏菌,它在日常生活当中与我们的健康、人类的生存、肠道系统、代谢、疾病等都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菌类的生命历程已经有30亿年,远远早于人类存在地球上,而人类发现菌是在1857年,法国科学家巴斯德在牛奶变酸的过程中发现了乳酸菌,才开始认识和了解它,所以人那对益生菌和乳酸菌的了解仅仅才有100多年的历程。在21世纪初,俄罗斯的一个诺贝尔奖的获得者发现了保加利亚当地人群的饮食习惯与乳酸菌有关,当地老百姓很长寿,经发现当地有自酿酸奶的习惯,发现含有乳酸菌的饮食与长寿有关联,从此快速地引出一系列科学研究。中国有3000年的微生物食用历程,而我们身边的菌群更适合中国人群,益生菌也是值得我们一步步进行探索,当然这个路程还非常漫长,全世界的科学家在微生物益生菌的探索路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人体身上大概有4斤的菌,可以说人与菌是一个共生体,每个人的细胞与菌群的比例是1:10从这个层次讲90%是生物体10%是人体,从基因的层次上也可以解释,我们现在的人体的微生物基因是300万个,而个人基因是2.5万个,所以基因的代谢,也代表了人体的健康,它参与人体代谢的全过程,从代谢过程以及我们现在科学家的论述2018年截止关于微生物菌群关键词搜索达到11500篇,科学界已经把微生物菌群与人体的健康关联,达到了非常深的研究层次。声势浩大的基础研究必将促进产业的萌生与壮大,所以庆幸我们选择了这个行业。
 
  中国文献很多,大部分停留在实验室阶段,没有进行成果转化,益生菌没有进入到人类的健康意识,我们做了市场调研,发现国内菌株几乎都是进口的,到现在为止中国乳业的乳品发酵原料90%以上都来自于丹麦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益生菌,我们需要做得就是用中国的菌株来填补国内空白,能够替代进口,生产出高质量、高活力的能够满足国人健康需要的菌株产品。
 
  接下来跟大家分享一下,一然都做了哪些工作,2008年我们通过美国、日本的市场考察发现国外的保健食品行业非常火爆,益生菌产品几乎占了半数市场。而中国只是在台湾有一部分,大陆几乎没有益生菌粉剂,大部分以饮料、乳酸菌、活菌饮料存在,所以我们成立了一个菌株孵化中心,只有13人的研究硕士博士团队经过三年的研究,在没有益生菌的实验基础,没有前车之鉴为参考,靠每个数据的摸索终于完成了实验,2011年注册成立了一然生物公司,五年内为了扩大生产建立了两家工厂,但遇到了大问题就是中国没有益生菌的法规和标准,市场准入是个问题,在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支持下邀请了国内益生菌行业的专家做论证,证明益生菌在国际上的领先趋势、中国市场的空白、益生菌在人类健康安全性等,在2013年首次得到了市场准入的许可,拿到了中国第一个即食型益生菌市场准入生产许可证。在2015年国家的健康中国政策开始在全国大规模的传播和教育,益生菌作为一个创新品类成为健康中国政策的新型领域,2015年扩建第二个新工厂,产能扩大十倍,我们考察了全世界的设备,引进了德国和日本的先进的生产线,投资2.3亿建成了目前全产业链的益生菌中国最大的产业化基地。
 
  一然生物不仅是做保健品和食品,在这几年我们也逐步地拓展新型的领域,最初通过我们的核心菌株,获得了四大乳业:光明、蒙牛、伊利、君乐宝的认可,我们成为中国乳酸菌发酵地产业的第一人。第二产业是医药保健品、益生菌膳食补充剂、功能性补充剂和预防医学食品,我们能够提供核心的解决方案和技术配方设计,基于不同的人群需求定制开发不同的产品。第三个产业是关于农业,国家2020年不允许再增加抗生素的添加使用量,而我们餐桌上有大量畜禽养殖的食品,对食品和餐饮带来很大健康隐患,我们在源头解决健康问题,让食品的上游也能够保证生态平衡,用微生态制剂来替代一部分抗生素产品。
 
  益生菌加大健康产业数据显示亚健康人群综合起来将近有60%以上。包括糖尿病患者、高血脂患者、高血压、血脂异常人群,还有很多亚健康和潜在的疾病患者,各种食品抗生素的使用使得生态失衡,而微生态有可能是解决问题之一,这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美国大部分用于预防保健,而中国有3万亿的市场用于到医院治疗,花在医院医药费上,这种转变是逐步在变化的,需要我们从业者的引导,让大家注重于日常保健和饮食健康还有营养的改善,才能改善我们人体的整个生态的平衡和健康。
 
  现在我们已经获得16项专利技术和6株专利菌株,都是从中国本土培养孵化出来的,更适合中国人的肠道平衡。
 
  以上就是我所表述的神奇美丽的益生菌,希望跟大家讲成共识的一些内容,一然生物的文化理念是探索生物科技资源,改善人类健康之本。用小小的微生态来改善大生态环境。用中国菌助力中国梦。
 
  以上就是我的演讲,感谢大家的聆听。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