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扁食宴皮是用纸做的?莆田监管部门现场辟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28  来源:中国消费网
核心提示:福建省莆田地方特色食品西天尾宴皮是用纸做?针对微信群疯传的一段有关西天尾宴皮的视频,8月19日,莆田市荔城区市场监管局紧急召开西天尾宴皮、扁食生产经营食品安全责任人约谈会,共同就视频内容进行研讨,并组织媒体到生产地现场勘查实验,揭穿这个视频食品谣言。
  福建省莆田地方特色食品西天尾宴皮是用纸做?针对微信群疯传的一段有关西天尾宴皮的视频,8月19日,莆田市荔城区市场监管局紧急召开西天尾宴皮、扁食生产经营食品安全责任人约谈会,共同就视频内容进行研讨,并组织媒体到生产地现场勘查实验,揭穿这个视频食品谣言。

  近日,微信群疯传一段视频。视频中,一女子将莆田当地地方特色食品西天尾宴皮放入水中,不断揉搓,直至洗去宴皮表面的粉状类,最终剩下一层薄薄的皮。视频中女子用莆田本地话声称,这是用纸制作的宴皮。一时间引起广泛转发,造成不良影响。“宴皮真是纸做的?那还能吃吗?”不少网友疑惑不解,事情真相究竟如何?

  8月19日,莆田市荔城区市场监管局紧急召开西天尾宴皮、扁食生产经营食品安全责任人约谈会。会上,西天尾宴皮行业代表声明,打铁还需自身硬,用于制作宴皮的主要材料为新鲜精瘦肉并无其他掺杂,欢迎监管部门、媒体及社会随时上门督查。同时要求落实核查视频事实真相,依法问责。据悉,西天尾扁食行业的商户已向公安报案。

  同时,荔城区市场监管局专门牵线相关媒体,到几家主要的扁食生产商的生产现场了解宴皮生产过程。在西天尾亚莺扁食宴皮操作区,原已歇业退休的亚莺扁食创始人林春莺亲自现场制作宴皮。只见她选取当日采购经过剔除白筋的新鲜里脊肉,经过千锤万打成肉泥状后,均匀地捏成一小块长方形状,再撒上木薯粉,慢慢擀平,力道均匀,手法娴熟。经过十几遍来回擀实,直至延长成很薄很薄、形如纸状的皮,再切割成正方形。拿在手上,犹如纸薄,但却散发着浓浓的肉香。随后,亚莺扁食负责人翁育芳现场进行水洗试验,现场取宴皮,经过不断揉搓,洗去木薯粉后的宴皮呈现肉色,透明如纸,但却有弹性。随后用纸试验,进行比对,在颜色和质地上与前者有明显的区别。也就是说,除了形似,感官和手感完全不同,并非视频中所声称的纸制。据介绍,实际上,两者手感和颜色都有明显的区别,弹性也不一样。

  在西天尾味道扁食公司,该企业负责人李素贞介绍说:“西天尾扁食对用于制皮的猪肉要求颇高,仅仅选用上好的里脊肉制作宴皮。纤维细软,脂肪量少,制成的宴皮口感才会最佳。经过千锤万捶成肉泥后,撒上木薯粉不断碾压,最后切成薄如纸片的皮。因为宴皮使用猪肉为原料,本身含有肌肉纤维,所以吃起来很有Q劲,用水浸泡后还会有弹性,跟纸的植物纤维是不一样的,不能因此鱼目混珠,混为一谈。”

  据此,纸制宴皮的谎言被揭穿了。但谣言的传播伤害最大的是广大宴皮扁食经营者。事实上,自2018年3月12日,莆田市市场监管部门将西天尾扁食、宴皮纳入第三批允许加工食品小作坊名录,让很多长期处于办证无门扁食经营者看到了希望,规范化经营已步入正轨。

  荔城区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谣言止于智者,消费者若学习一些基本常识,有些谣言就会不攻自破。消费者要增强食品舆论自辨能力,转发传播时不盲从轻信,要慎重鉴别。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