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开展流通环节食品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座谈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09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核心提示:分析研判风险点,探讨监管防范措施,讨论“流通环节日常检查表”修订方案……9月6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开展全省流通环节食品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暨风险交流座谈会。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姜敏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会议由省局食品流通安全监管处处长巨海主持,各市局相关负责人4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分析研判风险点,探讨监管防范措施,讨论“流通环节日常检查表”修订方案……9月6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开展全省流通环节食品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暨风险交流座谈会。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姜敏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会议由省局食品流通安全监管处处长巨海主持,各市局相关负责人4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从座谈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一手抓机构改革、一手抓食品安全监管,特别在流通环节食品食用农产品监管领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深化许可改革方面,省局流通处落实“放管服”要求,完成了“预包装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和“食品连锁经营企业总部一证制”、“陕西省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三项改革文件的制定。

  细化监管措施方面,省局召开风险分析研判座谈会4次,查找食品安全风险点25个,食用农产品风险点31个,制定了食品、食用农产品两个风险清单,为全省防范化解风险提供了依据和指南。西安市认真细化肉菜放心超市提升行动计划方案,制定实施路线图,量化完成时间表;渭南、汉中、安康在农村食品专项整治中,有效开展了网格监管、日常巡查、专项检查、重点督查、专项整治、监督抽检、常态化快检、明查暗访等,取得实效。

  强化市场监管方面,上半年,省局深入7市,22个县区,共检查食品、食用农产品销售企业92家,完成全年任务90%,发现问题10多条,要求相关市县(区)及时进行了整改。西安、延安、杨凌、韩城等市高度重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倡导校园周边不销售“麻辣条”,禁止销售“5毛食品”、“三无”食品。

  净化市场环境方面,开展了“扫黑除恶”和“排查秦岭野生动物”专项行动,集中人力对市场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行为进行了排查。咸阳市局结合辖区食品市场特点,组织开展食品市场大排查,成立了五个督导组,深入各县进行全面督导检查。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姜敏充分肯定了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流通环节食品食用农产品监管工作中取得的明显成效。同时指出,食品食用农产品流通环节呈现出体量大、数量多、面很广、业态杂、任务重等特点,极易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事件,需要全力以赴,不断强化监管。中秋、国庆“双节”陆续就要到了,省局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决定在全省开展“双节”期间食品食用农产品市场检查,确保食品食用农产品安全。

  姜敏要求,一要强化底线思维,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盯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加大对节日期间消费量大的食品和节日专供月饼等食品的监管,盯紧平时监管和抽检问题较多的企业、产品,紧盯薄弱环节,突出针对性、靶向性,全力以赴做好风险防控工作。三要坚持重拳出击,严打违法违规行为。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还对“流通环节日常检查表”进行了讨论修订。

  针对座谈会上反应突出的农村食品市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食品摊贩潜在风险隐患,还有重点环节、重点品种食品安全风险需时刻防范和有效化解等问题,省局食品流通安全监管处处长巨海表示,下一步,重点从以下四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紧紧围绕“一条主线”。把保障流通环节食品食用农产品安全这条主线,当作市县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的实践课。二是继续推进“两项改革”。要继续推进预包装食品、食品经营连锁店经营许可这两项改革。三是扎实开展“三个行动”。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开展放心肉菜超市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开展农贸市场规范化行动。四是坚决完成“四项重点任务”。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继续加强肉菜市场安全排查防控,配合有关部门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积极做好地方病防治。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