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素食研究资讯——短期素食饮食未对中国年轻素食者的骨密度造成不良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11  来源:交大素递
核心提示:骨密度全称骨骼矿物质密度,是反映骨骼强度的重要指标,也是诊断骨质疏松的重要指标。
   骨密度全称骨骼矿物质密度,是反映骨骼强度的重要指标,也是诊断骨质疏松的重要指标。关于素食膳食模式对骨密度状况的影响,目前尚不明确。近期Asia Pacific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杂志发表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营养系沈秀华带领的素食与健康课题组对246名年轻素食者(吃纯素或蛋奶素时间一年以上)和246名年龄及性别与素食者相匹配的非素食者,使用超声骨密度分析仪CM-200测量其跟骨矿物质密度,采集血样检测血清25-羟维生素D状况,通过24小时膳食回顾法评估蛋白质、钙和维生素D的摄入量等。该研究在调整了一些一般情况、体格检查、生活方式等相关混杂因素后,发现纯素食者血清25-羟维生素D浓度(15.0±13.4μg/L)显着低于非素食者(17.6±8.8μg/L,p<0.05)。素食者的蛋白质、钙和维生素D摄入量均低于非素食者(p<0.05)。然而,素食者和与非素食者之间或纯素者与蛋奶素者之间的骨矿物质密度无明显差异。该研究发现近期也被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服务号转载。
 
  素食膳食中钙、维生素D、蛋白质和n-3(ω-3)系列必需脂肪酸等含量较低,这些物质的缺乏不利于骨骼健康。但健康的素食膳食也有保护骨健康的营养素,如镁、钾、维生素K、抗氧化物质以及抗炎的植物营养素[17],碱性盐离子中和食物中的柠檬酸、果酸等,使得素食膳食更偏碱性,减少食物中的钙流失,这对骨密度是一个保护因素[18-19]。但在该研究中发现短期素食膳食(平均5年)并未对中国年轻素食者的骨密度造成不良影响。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