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马铃薯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11  来源:中国科学报
核心提示:9月9-10日,国家马铃薯良种科研联合攻关新品种展示暨现场观摩会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举行,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等12家联合体成员单位展示了24个鲜食优质、全粉或淀粉加工和特色营养新品种种植效果。
   9月9-10日,国家马铃薯良种科研联合攻关新品种展示暨现场观摩会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举行,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等12家联合体成员单位展示了24个鲜食优质、全粉或淀粉加工和特色营养新品种种植效果。

  2018年9月,农业农村部启动国家马铃薯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项目,全国41家科研院所和21家企业展开良种联合攻关,筛选、选育和展示新品种,进行高代品系联合试验等,共享科研成果。截至到2018年底,联合体内20个单位共登记品种99个,占全国登记品种总数71%,平均亩产2129kg,较当地主栽品种平均增产27% 。

  “从今年5月开始,共计24个马铃薯品种成功在内蒙古乌兰察布扎根开花结果,为乌兰察布乃至全国的马铃薯种植提供了良好的示范效果。整体看,高抗晚疫病品种和加工专用品种有所突破,但抗性效果和加工品质需要田间和市场进一步检验。”马铃薯良种科研联合攻关首席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金黎平介绍。

  此次展示马铃薯品种中,早熟鲜食品种8个,晚熟鲜食品种11个,淀粉或全粉加工品种4个,特色营养品种1个。马铃薯良种科研联合攻关秘书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徐建飞介绍,以中薯28、冀张薯22号、华薯1号、华颂7号、希森6号等为代表的马铃薯品种取得较好的种植效果,此次新品种展示试验的具体结果将于今年年底的2020年马铃薯良种科研联合攻关推进会上发布。接下来,联合体将征集南方冬作联合试验参试品种(系)。

  据了解,到2025年,马铃薯联合攻关项目计划发掘、创制和共享优异种质资源80份,筛选、选育并应用抗病优质绿色新品种65个,推广抗病优质高产新品种2400万亩以上。

  “距离该目标的实现,科研人员还有诸多工作要做,特别是种质资源共享和重大品种培育方面。”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许发辉希望,下一步,联合攻关工作要强化资源整合,培育重大品种;推动共享工作平台落地,通过机制创新保障多方共赢;推进新品种联合试验,加强优良品种展示推广;加强与其他平台的合作,提升创新链整体水平。

  据悉,本次会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主办,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国家马铃薯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等联合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马铃薯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张友军等专家,相关部门代表400余人参加会议。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