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魏益民谈挂面产业发展:面临四大挑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提示:9月11-12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主题为“坚定地走价值提升之路”的第十九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展在北京举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专家魏益民教授在题为“面制品智能制造技术展望与挑战”的演讲中指出,挂面产业正呈现出规模化、智能化、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当前,挂面产业面临四大挑战,需要行业的普遍重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1日讯 9月11-12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主题为“坚定地走价值提升之路”的第十九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展在北京举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专家魏益民教授在题为“面制品智能制造技术展望与挑战”的演讲中指出,挂面产业正呈现出规模化、智能化、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当前,挂面产业面临四大挑战,需要行业的普遍重视。

  魏益民指出,食品产业正经历着从工业化、自动化到智能化的发展,逐渐呈现出规模化、工业化、特征化的特点。以挂面产业为例,在管理高效的前提下,开始向规模化方向发展;在全面实现自动化的基础上,开始考虑或探索智能化;在保持主要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讨论产业模式的优化提升,以及产业结构的多元化。

  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面制品分会统计,从2016年至2018年,中国挂面行业的总产量从600万吨增加到812万吨。大型制面企业的扩产、升级改造,以及中小企业的提质增效,每年所需新型生产线在20条以上。

  魏益民认为,随着餐饮业向以需求为导向进行变革,食品产业和餐饮业之间的互动、融合发展日益深入。在这其中,面制品的智能制造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在面制品制造的各项环节中,和面需要自动加水技术、压延需要厚度控制技术、油炸需要智能干燥技术,其中,以智能干燥技术尤为重要。这一技术不仅节约能耗,节省人力物力,还能保持挂面含水率的稳定,促进企业增收。

  在谈及挂面产业进一步发展面临的挑战时,魏益民指出,方便、快捷餐饮业和配送体系的发展,影响挂面的潜在消费人群;鲜切面以各种方便快捷的方式进入家庭消费,影响挂面的传统消费人群;规模化挂面生产线陆续投产,与中小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加剧;挂面产业再次升级动力不足,产业智能化所需要的基础研究应受到重视。

  魏益民呼吁,设备制造企业、食品生产企业和科研机构应从战略布局考虑,有效合作,首先实现中国传统食品智能制造,为中国食品智能制造,为中国食品智能制造和产业升级创造范例。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