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柴达木有机枸杞从“红果果”变成“金豆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核心提示:海西州位于青藏高原西北部,处于青甘新藏四省区交汇的中心地带。盆地地形复杂多样,是全球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尤其是生长出的枸杞黄酮、多糖、氨基酸等有机物质含量均高于国内其他产区,是全球最适宜生产有机枸杞的地区。
  九月,“聚宝盆”柴达木盆地生机盎然,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一簇簇红艳艳的枸杞好似点缀在绿树丛中的红宝石。
 
  海西州位于青藏高原西北部,处于青甘新藏四省区交汇的中心地带。州域主体是享有“聚宝盆”美誉的柴达木盆地。盆地地形复杂多样,是全球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尤其是生长出的枸杞黄酮、多糖、氨基酸等有机物质含量均高于国内其他产区,是全球最适宜生产有机枸杞的地区。
 
  目前,在青海省海西州从事枸杞种植的企业、专业合作社达160余家,种植户8000余家,为带动周边农牧民增收做出了巨大贡献。仅每年枸杞采摘一项,就可吸纳劳务人员达9万余人,劳务收入可达6亿多元。
 
  2008年至2018年,青海省枸杞种植面积由首次规模化种植的9万亩增加到51.6万亩,年生产总量从800多吨上升到近9万吨。自2009年首次出口以来,经过近10年的发展,枸杞已成为青海省出口数量和金额排名第一的农产品,出口量从2009年的18.2吨增加至2018年的400.8吨。
 
  目前,柴达木有机枸杞已成功打入欧盟、美国等高端市场,得到了国际市场认可,出口国家和地区由最初的加拿大发展到欧盟、美国、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创新监管模式促出口
 
  在海西州格尔木市亿林枸杞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枸杞生产线上,5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的工作,分级、去石、色选……这里每天可以加工处理10吨有机枸杞干果。该企业80%生产的有机枸杞干果已出口至欧盟、美国等国家,从未发生国外通报的情况。
 
  亿林枸杞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兴海说:“现在每批产品出口都非常快捷,几乎是一报关就可马上拿到通关单号。在全球经济不景气以及枸杞产业遭遇瓶颈期的时候,西宁海关对出口食品农产品监管模式的改进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和鼓舞,也给整个柴达木枸杞产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我们每年根据年初制定的抽样检验及风险监测计划对关区重点出口食品农产品开展全面风险评估,再根据评估结果确定需要重点关注的高风险产品和高风险检测项目。出口食品农产品申报后,根据系统抽中情况来实施检验检疫,对被系统抽中的按照要求实施抽检,对未被系统抽中的直接审单放行。”西宁海关相关负责人说,该项改革在确保进出口高风险产品质量安全的同时让低风险产品实现“即报即放”,不仅进一步提高了检验检疫的针对性和监管的有效性,而且缩短了检验检疫时长,提升了通关效率。
 
  有机认证试点创机遇
 
  2016年,中国重启有机枸杞试点认证工作。“目前中国有机枸杞认证和执行非常严苛。如果企业取得国内认证,就更容易取得欧盟或日本的认证。”中国有机产品专家组成员、枸杞有机认证试点监督组组长徐常青说。
 
  鉴于青海枸杞种植区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和青海枸杞的优良品质,在西宁海关以及青海省商务厅、海西州政府等单位近一年的组织实施,青海省有机枸杞认证试点工作圆满完成。
 
  青海有机枸杞认证试点的成功,提升了青海枸杞占领高端消费市场的能力,直接带动青海枸杞产业整体提质增效升级,实现农牧民增收,助力扶贫攻坚。
 
  目前,全国仅有青海省的3家企业通过了国内有机产品认证,青海有机枸杞认证面积和产量均名列全国前茅。
 
  如今,西宁海关积极申请枸杞品牌项目专项资金,开展青海枸杞品质评价体系建设、出口枸杞中烟碱的风险监测和青海出口枸杞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建设等,进一步帮助企业挖掘青海特色产品的出口潜力,着力提升青海省枸杞的品质和质量,加速推进特色农产品及深加工产品出口。而柴达木有机枸杞也从“红果果”变成了“金豆豆”。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