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揭秘“食族人”:一碗网红酸辣粉是如何炼成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13
核心提示:提起特色方便粉面,就不得不提酸辣粉。近年来,酸辣粉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地方小吃发展成为闻名全国的特色美食。
   提起特色方便粉面,就不得不提酸辣粉。近年来,酸辣粉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地方小吃发展成为闻名全国的特色美食。同时根据《2019淘宝吃货大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线上酸辣粉消费人数达到1000万,其中人数增速高达113%,在这些消费中,河南食族人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食族人”)的酸辣粉产品高居线上订单量冠军,市场表现十分抢眼。
 
  众所周知,如今90后、00后当道,这些年轻消费者个性鲜明,寻求自我,注重产品品质,无论对品牌定位还是产品口感,都较为挑剔。因此,食族人从打破零食传统的品牌形象和销售模式入手,不断探索和挖掘品牌更深层次的价值,同时凭借敏锐的洞察力开发出多款创新单品。
 
  定位精准,抢占市场空白点
 
  从街边的特色小吃到预包装化,食族人紧抓酸辣粉品类,凭借精准定位抢占市场空白点,并以较高的推广力度使其在各个渠道掀起消费浪潮。
 
  精准定位目标消费群体。食族人酸辣粉准确地将目光瞄准90、95后年轻一代主力消费人群,他们拥有超强的购买能力,而食族人酸辣粉更像是为这一群体“量身定做”的产品。对此食族人品牌运营负责人董晓乐说道:“我们的产品专注于还原家庭厨房味道,同时在方便程度上更加迎合年轻消费群体,对此我们将其定位为18~30岁的大学生和年轻白领等消费群体,更有利于产品推广。”
 
  对产品形态进行创新改良。食族人酸辣粉包装食品从红薯粉的形态上进行了深入改良和细化,由传统捆状竖条形式,改为更精致的细圆饼盘状,像方便面一样装进桶内进行销售,直接赋予了其快消品的属性。产品精选各地优质原材料,同时改变老套搭配,添加多包配料,精选白芝麻、锁鲜蔬菜、香酥麻辣花生、陈年老醋、秘制粉包、以及各类肉质包材等,多种添加让消费者像吃泡面一样方便快捷。
 
  升级产品包装,贴近年轻消费者。产品包装是区隔众多同类型产品的独一名称和符号,它能占领消费者心智资源,让消费者对产品产生信任感、认同感和忠诚度。对此食族人品牌针对目标受众进行了深入的品牌形象塑造,凸显产品属性、好记忆、易识别的网络化品牌名称,同时创新采用时尚环保的桶形包装并打造有趣生动的卡通漫画形象等,处处体现了与年轻消费群体的互动与沟通,塑造出轻松、简单、有趣、好吃的品牌形象。
 
  “对于产品包装设计,我们进行了长达半年的调研,针对年轻人的喜好对品牌进行了年轻潮流化设计,并创作了一系列的插画和创意性的包装,对产品的增量起到了很大的助力作用。”董晓乐如是说。
 
  线上线下发力,精准定位适销渠道。食族人品牌面对线上线下渠道同步发力,在线下渠道开展持续的试吃活动,使品牌发展做好沉淀。与此同时,电商渠道也是年轻消费群体的主要购买渠道,食族人通过多种类型的网红直播活动,明确针对线上消费人群进行售卖,节省了传统渠道的中间环节,也进一步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紧抓品类趋势,植根消费者心智
 
  随着产业发展和消费观念的升级,消费者对于方便快捷的速食不再局限于方便面品类一种,更倾向于多元化的饮食方式,方便酸辣粉、方便火锅、方便自热米粉等无需“大动干戈”即可食用的方便食品应运而生。其中,包装化酸辣粉在行业内备受关注。根据相关消费大数据显示,2018线上特色酸辣粉消费人数达到1000万,增速高达113%。
 
  就在这样的行业大背景下,食族人紧抓酸辣粉品类消费趋势进行产品开发。“看到市场机会后,我们便萌发了做一款切入年轻消费群体的方便速食化产品,如今市场也验证了这个产品是有需求的。”食族人品牌运营负责人董晓乐表示,“选择酸辣粉这个品类切入主要是我们对其有足够的研究和了解,再加上专注的产品研发和创新,同时借助如今年轻化消费趋势的发展,产品一经推出就达到了爆量。”
 
  据悉,在2017年年底时,食族人旗下的酸辣粉产品刚刚开始研发生产,当时经销渠道并不是很多,平均每个经销商的走货量每个月也只有一二百件,同时渠道也只是专注于流通市场。随着产品的热度和销量持续火爆,2018年10月份,食族人开始专注于产品渠道的扩充,顺利地进驻了华润万家、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商超系统,在大部分渠道上这款产品的销售占比都提升得很快。
 
  董晓乐谈到:“我认为这正是抓住了消费者的心,产品做到他们的心里面去了。随着产品在线下渠道的健全,我们还借助一些新零售渠道和便利店系统进行扩充。与此同时,线上渠道同步开启,先是上架淘宝店铺,后续也陆续开通了品牌旗舰店。2019年1月份,产品的销售额突破了2亿元,后续随着渠道的进一步完善,我们也推进了系列新品的开发力度,之后将陆续推出食族魔盒自热火锅、自热米饭、干吃面等新品。”
 
  开发系列新品,助力品牌持续爆量
 
  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和食品产业的高速发展,方便食品市场已达到相当规模。方便食品以其简单便捷、携带方便、推广性强等特点在近些年来得以快速发展,极大满足了现代人对精简生活品质的追求。但是,在方便食品产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比如更新换代过快,每年都有大量新的品牌诞生。方便速食品类存在的常态痛点是生产成本高居不下,不适合打价格战。
 
  随着食族人品牌在消费市场的走红,越来越多的酸辣粉品牌开始入局,市场竞争愈演愈烈,对此食族人没有选择进行低价竞争,而是通过一系列新品开发来延续品牌爆款的知名度。
 
  董晓乐表示:“食族人入局较早,后来随着方便速食品类出现爆发式增长,各种价位的产品都开始抢占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但市场最终会进行优胜劣汰,高品质的产品会持续爆量,我们后续的规划也可以用十三个字来概括,那就是有舍有得,向健康化、精品化提升,后续新品食族魔盒自热火锅、自热米饭、干吃面等产品将陆续推出。”
 
  其实,类似食族人的爆款食品近年来并不多见,作为流行文化和年轻消费的结合体,食族人为厂家和经销商提供了诸多值得借鉴的发展思路。只要擅长挖掘市场需求,结合互联网思维进行口味包装创新以及营销推广,小品类亦可掀起大水花。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