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国货奶粉崛起启示录:扛旗逆转,英雄出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16
核心提示:十年自强,国货奶粉在外资品牌的重重包围下实现飞跃式复苏,2019年又获党中央、国务院力挺,一号文件再提“奶业振兴行动”“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提升行动”,国货奶粉掌握行业主导权不再遥远。
   国货奶粉正在迎来最好的时代。
 
  十年自强,国货奶粉在外资品牌的重重包围下实现飞跃式复苏,2019年又获党中央、国务院力挺,一号文件再提“奶业振兴行动”“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提升行动”,国货奶粉掌握行业主导权不再遥远。
 
  根据尼尔森发布的《2018年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环境洞察》,国货奶粉市场份额上升至43.7%,销售额增速为21.1%,其中在母婴渠道增速为25.4%(外资奶粉增速10.1%),从销量到口碑,以伊利金领冠等为代表的国货奶粉品牌,都和曾经垄断绝大部分市场的外资品牌呈现出了分庭抗礼之势。
 
  国货奶粉反超外资品牌指日可待,那具体该抓住哪些行业机遇来实现逆转呢?
 
  奶粉市场大洗牌
 
  国货奶粉喜迎政策利好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婴童消费市场,其中仅婴幼儿奶粉市场规模已超过2200亿元,预计未来会继续扩大,但长久以来鱼龙混杂的市场格局未能有效改善。得益于“史上最严奶粉新政”,2018年1月1日实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带来了巨大洗牌效应。
 
  据统计,截至2019年8月16日,通过注册的奶粉配方约有424款,其中国内注册320款,这一现象意味着大批生产不规范的杂牌、贴牌奶粉遭到淘汰,原来市场上近2000个奶粉配方中有80%被拒之门外,同时也说明国产奶粉注册在数量方面占据绝对优势,占比超过75%,这对于国货奶粉而言,无疑是巨大的利好局面。
 
  行业秩序经整顿后告别良莠不齐的乱战,空出来的消费空间将被重新分割,市场资源进一步向头部企业聚拢,格局转为以伊利金领冠为代表的行业巨头之间的良性对决,他们也得以集中创新科技与手中的资源筹码,推出更多提升品牌竞争力的新品。比如9月11日-9月13日,由New Hope Network主办的“美国天然有机食品博览会”在美国巴尔的摩举行,在这个世界最高规格展会之一的舞台上,伊利金领冠作为唯一受邀参展的国货奶粉品牌出席,便足以说明如今中国品牌的地位提升以及金领冠在国际范围内的高度认可,让世界对国货奶粉的成长创新有了全新认识。
 
  伊利金领冠作为唯一受邀的国货奶粉品牌 亮相“美国天然有机食品博览会”
 
  喜迎政策利好
 
  伊利金领冠诠释“品质至上”
 
  现今行业政策对奶粉品牌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数据显示,国产婴幼儿奶粉合格率不断提升,2018年已达到99.8%,而中国原料乳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连续7年保持100%,这是国产品牌对于品质的有力自证。在行业环境日趋健康的背景下,国货奶粉又喜提“营养餐”。
 
  2019年6月,为进一步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制定了《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了自给水平稳定在60%以上、消费者信心和满意度明显提高、市场销售额显着提高等行动目标,国货奶粉无疑将在政策利好下通过良性竞争互促成长,催生更多精益求精的创新产品。
 
  《方案》提出了提高生产管理控制水平、积极拓展中高端市场、建立统一母乳研究数据库、支持国内企业在境外收购和建设奶源基地、全过程电子化信息查询追溯等要求,纵观国货奶粉品牌中,与《方案》保持一致节奏和步调的,伊利金领冠各项指标几乎都走在前列——
 
  在“伊利即品质”的总纲下,金领冠从生产标准、质量监管、品质创新三个方面不断努力,质量检测严守国标线、企标线、内控线这“三条线”的层层把关,并建立了专业的婴幼儿奶粉溯源体系,上传工信部追溯数据总量两亿多条,从奶源、生产、销售全流程体系中精细打造世界级品质,为国货奶粉健康发展起到了“火车头”的拉带作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金领冠在中高端市场的探索。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销售规模同比增长46.8%,在奶粉行业中一枝独秀,但同时也面临着竞争同质化的趋向难题。作为后来者,伊利金领冠在今年7月推出了高端产品有机塞纳牧婴幼儿配方奶粉(以下简称“塞纳牧”),凭借“原生配方、原生牧场、原生认证”三大原生优势,以差异化打法开启了全新的有机时代。
 
  据介绍,塞纳牧通过了中国、欧盟双重有机认证,“高人一等”的产品品质,也得到了国内外的权威背书;塞纳牧的牧场位于拥有132年悠久历史的丹麦原生有机牧场,此外包括金领冠珍护、睿护甄选的新西兰奶源,其实都是伊利整合全球优质奶源的优势体现,这种汇聚全球资源的实力和底气,是大部分品牌所无法企及的高度。
 
  中国智造新名片
 
  伊利金领冠以科研弯道超车
 
  “品质”是国货奶粉于行业立足之根本,但要实现对外资品牌的逆转还需要更多的筹码,科研创新力量已经是业内品牌掰手腕的核心竞争力。
 
  伊利率先实践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曾凭借“乳品生产智能工厂试点示范项目”成为工信部实施的第一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中唯一上榜的乳品企业,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共同打造的欧洲创新中心搭建了中国乳业与全球相关科研、学术领域的智慧集群,成为推动全球乳业科研发展的重要支柱,是助力金领冠品质升级与产品创新的核心力量。可以说,金领冠能够代表国货奶粉亮相“美国天然有机食品博览会”,是纯粹的实力使然。
 
  而作为金领冠诸多科研成果“集大成者”的塞纳牧,更是凭借创新配方和高超品质闪耀世界舞台——除了王牌成果α+β创新蛋白组合外,塞纳牧更突破性地添加了BID复合益生菌组合以及GOS+FOS益生元黄金组合,可以给中国宝宝带来更高品质的原生营养。
 
  从原生牧场、原生认证,再到原生配方,“三大原生”优势,也让金领冠塞纳牧与普通有机奶粉形成了有效区隔。食品板认为,塞纳牧有望以“原生有机”的差异化定位开启中国有机奶粉新纪元,为其他乳制品提供一条可行之路。
 
  在美国天然有机食品博览会现场,伊利金领冠的创新科技和世界品质,让来自136个国家的展商和数万名专业观众了解到国货奶粉今非昔比的含金量。塞纳牧成为关注焦点的背后,正是国货奶粉重新崛起的大势所趋,是世界权威对于国货奶粉的接纳和认可,更是伊利汇聚全球资源、智慧、创新驱动的必然结果,是金领冠作为“中国名片”又一次品牌输出、文化输出、创新输出的成功案例。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到10330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7.5%。在新生儿数量出现下滑趋势、国民消费水平持续拉升的大背景下,国货奶粉必须走出一条匹配国情的特色路线,响应号召拓展中高端产品实行错位竞争。
 
  回到最初国货奶粉如何重新拿回主导权的问题:消除国人对于国货奶粉的误解和担忧非一日之功,更非一家之功,但绝对需要有担当有实力的国产品牌身先士卒,用塞纳牧这样具备差异化特点的高水平产品主动迎合受众,在消费者心目中贴上新的标签。
 
  如果国货奶粉需要这样一面旗帜,那么金领冠已经准备好了。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