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植物蛋白代替肉类 可降低34%死亡风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16  来源:健康界
核心提示:近日,日本国家癌症中心的Sanjeev Budhathoki和 Shoichiro Tsugane等,分析7万人平均18年的随访记录发现,总蛋白和动物蛋白的摄入量与总死亡率没有明显关系,而植物蛋白与死亡率降低有关,如果把占3%热量的红肉蛋白替换成植物蛋白,预计可以降低34%的死亡风险,15年间死亡的绝对风险降低3.6%。该研究发表在JAMA Internal Medicine上。
   近日,日本国家癌症中心的Sanjeev Budhathoki和 Shoichiro Tsugane等,分析7万人平均18年的随访记录发现,总蛋白和动物蛋白的摄入量与总死亡率没有明显关系,而植物蛋白与死亡率降低有关,如果把占3%热量的红肉蛋白替换成植物蛋白,预计可以降低34%的死亡风险,15年间死亡的绝对风险降低3.6%。该研究发表在JAMA Internal Medicine上。
 
  一些短期试验中,高蛋白饮食也显示出了比普通饮食更好的减肥效果,脂肪减的多而瘦体重得到了很好的保持,对血压、血脂、糖代谢等也有有益影响不过在高蛋白质饮食中,其它的一些食物自然吃的就少了,膳食纤维和一些微量的营养素都可能受到影响。而且不同来源的蛋白质中,各种氨基酸的比例也不同,食物中同时含有的其它营养物质也有差别,可能对健康产生不同的影响。比如,就有研究表明,动物蛋白的摄入与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死亡率有关。而整体死亡率上,有说动物蛋白摄入与整体死亡率增加有关的,也有说没用显着关系的,没有一致的结果。更不用说这些研究大多是在欧美进行的,与咱们东亚人在饮食结构上本身就有很大不同。
 
  为此,日本国家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们,在40岁以上的日本人中展开了调查,通过问卷每5年收集一次饮食情况,并从居住登记处获取了他们的死亡信息。最终,排除了有癌症、中风、缺血性心脏病或肾脏疾病史的参与者后,有70696人的数据被纳入了研究。
 
  经过分析,研究人员发现,较高的总蛋白摄入和动物蛋白摄入,都与整体死亡率和特定原因死亡率没有显着关系,不过植物蛋白的摄入却与死亡率降低有关。吃植物蛋白最多的20%的参与者,相比最少的20%,死亡风险降低了13%,心血管死亡风险降低了27%。
 
  即使排除了饮食质量和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的病史影响后,这一结果依然没有改变。
 
  根据研究人员估计,如果在日常生活中,用3%能量的植物蛋白去替代红肉中的动物蛋白,将与34%的整体死亡风险、39%的癌症死亡风险和42%的心血管死亡风险减少相关,15年间的绝对死亡风险降低了3.6%。替代加工肉中的动物蛋白也与46%的整体死亡风险和50%的癌症死亡风险减少相关。而如果改用鱼肉中的动物蛋白去替代红肉中的动物蛋白,与整体死亡风险降低25%、癌症和心血管死亡风险各降低33%相关,替代加工肉中的动物蛋白也与整体死亡风险降低39%和癌症死亡风险降低45%相关。
 
  不过在谷物、豆制品、蔬菜和水果这四种植物蛋白的主要来源间,相互替代对与整体死亡风险和癌症、心血管死亡风险都没有显着关联。
 
  仅仅是替换掉占总热量摄入3%的红肉蛋白,或许就能降低四分之一的死亡风险,这个收益着实不小。
 
  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的胡丙长博士评论到:“要想活得更长,人们应该用健康的植物蛋白,如坚果、豆类、扁豆和全谷物,来替代红肉和加工肉类。这样的饮食模式不仅有益于人类健康,而且更有利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