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零售新业态崛起,面包房的渠道价值是否被低估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18  来源:《糖烟酒周刊》
核心提示:近几年,面包房、西饼店等业态开始在各大城市蓬勃发展,从面包新语、幸福西饼、原麦山丘等全国知名的连锁门店,到开在大街小巷中的私人烘焙坊,麦香十足的烘烤味道吸引了消费者的频频驻足。
   近几年,面包房、西饼店等业态开始在各大城市蓬勃发展,从面包新语、幸福西饼、原麦山丘等全国知名的连锁门店,到开在大街小巷中的私人烘焙坊,麦香十足的烘烤味道吸引了消费者的频频驻足。
 
  据凯度消费指数2017年数据显示,在面包房中,54%的消费者会产生购买食品的行为。这一消费的驱动力不仅成为了面包房、西饼店持续走热的关键,也吸引了众多大食品产业入局者的关注,越来越多的包装食品品牌开始将触角延伸到这一业态中,希望可以从中开拓新的市场。
 
  新业态崛起引众品牌入局
 
  烘焙产业高歌猛进,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谋求新的发展渠道也成为众品牌增量的关键。面包房、西饼店等本是烘焙业态,自然是烘焙产品发力的上佳平台。2018年1月,彩虹拉丝面包爆红于网络,在天猫、京东、微商等平台上持续热销,随后这一热潮蔓延至线下,在西饼店、面包房、高端烘焙连锁店中开始销售。
 
  此外,一些区域性的国产面包品牌 也渐渐渗透到了面包房渠道,江西经销商顾桦告诉《糖烟酒周刊》:“我代理着我们当地的一个面包品牌,除了在传统的便利店、商超渠道销售外,也尝试在一些特通渠道中布局,其中在面包房里一个月可以卖200多个,渐渐打开了市场。”
 
  除了烘焙产品之外,一些饮品也开始将目光聚焦于面包房中。其中,NFC果汁是最早进入这一业态的细分品类之 一,其新鲜健康的概念和高端的定位与面包房业态尤为契合。2017年7月,零度果坊推出了新品牌CHOICEFRESH,为了和普通卖场、超市的产品进行区隔,这款产品主要供应给面包房等特通渠道。
 
  此外,香蕉牛奶、酸奶等奶类及延伸品类,也在面包房、西饼店等渠道中占到了一席之地。维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热带雨果”酸奶果汁,售价定位于6~8元,全面开拓了低温冷链、面包房等创新渠道;大热的网红产品李子园“臭臭奶”在初登市场时,企业便表示“全国现有的经销商 渠道不一定匹配这款定位较高端的新品,因此也在寻找空白市场的增长点”,随后,臭臭奶在一众创新渠道中多元布局,面包房也是其中表现亮眼的存在。
 
  可以看到,无论属于哪种细分品类,这些消费者熟知的品牌均在布局传统的商超、流通、便利店、电商等渠道之余,敏锐意识到面包房蕴藏着的潜在商机,将一部分产品布局其中,尽管产品增量和规模较小,却也探索出了新的发力方向。
 
  聚焦渠道机会点,探索新平衡
 
  其实,通过走访街边门店以及对各经销商、面包房店主进行采访发现,尽管面包房、西饼店、高端烘焙连锁等业态各有独到之处,但也具有共性的特点。
 
  一是产品以新鲜短保为主。这自然是最显而易见的事实,短保潮流在烘焙产业中流行几年仍未见衰势,在有着现制、新鲜、营养等标签的面包房中更是长期盛行。当然,面包房中也存在长货架期的产品,但是比例很小且多数为现制自有品牌,不太会对短货期的主流产品造成影响。
 
  二是偏于高端路线。面包房中的新鲜烘焙产品,售价多在10元以上,以年 轻妈妈、白领、注重生活质量的小资人群为主要消费对象。不过,这一主流价位的背后,也折射出面包房的成本和利润均偏高的事实。
 
  三是竞争压力大。尽管面包房利润颇丰,但是随着这一业态的成熟,竞争也日趋激烈。尤其是2019年以来,烘焙连锁门店的日子愈发难过,不少品牌的关店潮进一步佐证了这一趋势。
 
  在此背景下,快消化的品牌和面包房业态也在磨合与探索之间,达成了一些微妙的平衡。不少品牌将目光聚焦于面包房、西饼店等业态环境中,以开拓新的消费渠道,深化市场布局。而对于面包房来说,包装化的产品可以实现量产,也可以突破渠道的局限,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门店高成本的弊端,降低生产环节的繁复,弥补面包房业态生产线单一的短板。
 
  流量+互补,铸就合作双选标准
 
  不过,尽管是双方共同受益的事情,但是快消品品牌布局面包房渠道这一模式,依然处于尝试和探索阶段,所产生的消费量和影响力也偏小。快消品牌进入面包房虽然不需要入场费,手续也不像大卖场渠道一般繁琐,但对品牌来说面包房的准入门槛设定得较高,会从品牌、价格、品质等维度上来考量入局者,比如,强势的大品牌可增进流量,提升门店的吸引力,而独树一帜的包装和品质,也要更契合渠道高端小资的特性。
 
  选品更注重品类互补。针对这一问题,中科商学研究院教授李临春表示:“不是所有的产品都适合进入面包房、西饼店等渠道,最关键的标准也不是价格和定位,不一定售价高的产品能够在这一业态中取得优秀成绩。快消化的产品需要和店内的现烤面包产品形成互补,尤其是形成流量的互补。”这一点落到具体的品类或者产品上时,李临春指出:“乳品可能表现得更加直观,一方面,牛奶和烘焙在主流消费理念中就是经典的搭配,节省了教育消费者的成本,也在品类上形成了互补;另一方面,牛奶、烘焙两种产品的购买时间不是完全重叠的,可覆盖早中晚各个时间段,对保持烘焙门店的流量和销量都有一定优势。此外,休闲烘焙零食也可拥有一席之地。”
 
  在这一理念的支持下,李临春也策划过一个成功的相关案例,即屏荣旗下的曼欧福系列产品。在2017 年年初产品刚刚上市时,他便表示:“曼欧福零食偏高档,产品的成本与定价更是处于中高端水平。因此,曼欧福的推广必然不能像传统零食一样仅仅立足于流通和商超渠道。”随后,这一系列产品便创造性地采用了烘焙面包店作为市场的启动点,凭借协调的西式包装风格和产品特色以及相对比较亲民的价位,不出3个月便取得了显着的动销效果。
 
  铺货可挖掘更多场景。而继选品之后,如何让快消产品在烘焙门店中迅速得以铺货和亮相,也是各位品牌商考虑的问题。门店中最为醒目的是货柜,但多数仍被店内自制的新鲜面包所把控,很难抢到合适的位置,而一些边柜便是可以利用的平台。此外,烘焙门店中往往会排队严重,结账慢耗时长。对此,相关机构统计过,收银台及周围是顾客在一家烘焙店中所呆时间最长的地方。因此,若布局面包房的为小瓶装乳品、糖果、休闲烘焙等“小而美”的产品,那么,将产品摆放进收银台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风起云涌的业态环境下,如何突破渠道束缚构建新增长是食品、饮料品牌亟待解决的课题,而打破渠道壁垒,实现资源的共享便是其中的关键。如今,面包房业态虽然所占渠道份额较少,对产品所贡献的增量仅做补充之用,但这块“试验田”在不断的探索中,有望在未来爆发更大的能量。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