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奶粉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中国保健食品必须正确定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26  来源:中国现代中药
核心提示:中国和外界的互联互通,需要有重要的载体及物质基础,看历史上的“丝绸之路”,茶叶、瓷器、香料......均曾叱咤一时,而当今的新时代,保健食品极有可能扮演为下一个重要角色。这是由于“健康”已是大家们普遍关注的话题,优良的保健(食)品是当今最受欢迎的一类物品。这类物品的互联互通、共同开发和研究,将能大大促进相关国家的经济、文化、科学等方面的发展。
   中国和外界的互联互通,需要有重要的载体及物质基础,看历史上的“丝绸之路”,茶叶、瓷器、香料......均曾叱咤一时,而当今的新时代,保健食品极有可能扮演为下一个重要角色。这是由于“健康”已是大家们普遍关注的话题,优良的保健(食)品是当今最受欢迎的一类物品。这类物品的互联互通、共同开发和研究,将能大大促进相关国家的经济、文化、科学等方面的发展。
 
  作者长期关注中国保健食品,对于其发展凝集成十六字诀:正确定位、扩大空间、提高门槛、勇攀高峰。
 
  首先要在思想上正确认识:什么是保健食品?什么是中国保健食品?它的优势和弱项在哪里?我们应该怎样来抓改革和落实?
 
  首先必须认识到,优良的保健食品是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的一类物品,长期或较长期地服用对防治一些慢性疾患,抗衰老和调整机体第三状态等方面可以发挥积极和良好的作用。
 
  作者曾长期参与中国保健食品的评审工作,受到最大的困惑便是:如何正确区分食品、药品和保健食品?例如“六味地黄丸”“玉屏风散”等一批着名的成方,已经是药品,就不能再作为保健食品了。就像切豆腐一样,两者必须切割清楚!经过长期的学习使我认识到:我们的视野过分集中在“物品”的本身,殊不知祖国传统医药辨证地应用:根据天时、地利、配伍、功能、剂量......诸多因素,同样的一件“物品”既可以做食品用,也可以做药品用,也可以做保健食品用。这就是根据其功效,根据其担任的角色,然后才能做出正确的结论和定位。这样的方式无疑将对管理和监管工作带来许多困难,但必须认识到:这才是中国保健食品的优势所在!这才是中国保健食品屹立于世界之林的底气所在!
 
  中国保健食品在和世界市场的互联互通中能汲取那些有利因素,从而不断地推动改革,修改那些不适合形式的政策、方针、方法和内涵,中国保健食品将在“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大道上健康发展。
 
  作者:肖培根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药物植物及中药研究的主要奠基人和学术带头人。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