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动物实验发现:孕期高脂肪饮食可防后代患阿尔茨海默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26  来源:科技部
核心提示:众所周知,高脂肪饮食会带来健康风险,但对于准妈妈们来说,情况可能完全不同。近日发表在Molecular Psychiatry上的一项研究表明,高脂肪饮食或可以预防孕妇后代罹患阿尔茨海默症。
   众所周知,高脂肪饮食会带来健康风险,但对于准妈妈们来说,情况可能完全不同。近日发表在Molecular Psychiatry上的一项研究表明,高脂肪饮食或可以预防孕妇后代罹患阿尔茨海默症。美国天普大学Lewis Katz医学院的研究团队首次通过动物研究证实,母亲在怀孕期间摄入大量脂肪可以防止后代大脑出现某些变化,而这些变化是迟发性阿尔茨海默症的特征。
 
  研究负责人、天普大学Lewis Katz医学院阿尔茨海默症研究中心负责人、Scott Richards北极星阿尔茨海默症研究基金会主席、药理学和微生物学系教授Domenico Praticò说:“我们知道,对于人类来说,如果一个人的母亲在65岁后患上阿尔茨海默症,那么他在相同年纪时罹患该疾病的风险就会上升。”
 
  Domenico Praticò博士图片来源:Lewis Katz School of Medicine at Temple University
 
  该现象背后一个显而易见的解释似乎是由母亲传给后代的遗传因素,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基因可以解释母亲的阿尔茨海默症会遗传给后代。这一事实表明,怀孕期间所采取的生活方式和饮食等环境因素,可能会显着影响后代日后患此病的风险。
 
  饮食作为一种风险因素尤其值得关注,特别是富含脂肪和胆固醇的饮食。先前有研究表明,年轻/成年小鼠摄入高脂肪会直接加剧大脑功能的变化,而这种变化最终可能导致阿尔茨海默症。
 
  为了更好地理解母亲患阿尔茨海默症与后代患病风险之间的独特关系,Praticò博士团队分析了雌性小鼠在怀孕期间的脂肪摄入情况。研究使用的是阿尔茨海默症小鼠模型。怀孕小鼠从妊娠期开始直到结束一直喂食高脂肪饮食。当后代出生时,母鼠恢复常规饮食,并在整个哺乳期都维持这种饮食模式。这些小鼠的后代终生采用相同的饮食模式。
 
  当后代长到11个月大时,接受了行为测试,以评估其学习和记忆能力。Praticò博士说:“令人惊讶的是,我们发现在怀孕期间喂食高脂肪饮食母鼠的后代比喂食常规饮的在学习和记忆方面表现更好。”
 
  他们观察到这种改善与良好的突触完整性相关。事实上,高脂肪饮食母鼠的后代与常规饮食的后代相比,突触功能有明显的改善。突触是神经元相互连接并传递信息的地方,它在学习和记忆形成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外,与在怀孕期间喂养常规饮食的母鼠后代相比,喂养高脂肪饮食母鼠后代的大脑中β-淀粉样蛋白更少,这是一种在神经元中积累的异常蛋白质,它会导致神经细胞功能异常,并最终显着地削弱记忆和学习能力。
 
  当研究团队开始寻找导致这种有益作用的潜在机制时,他们发现喂食高脂肪饮食母鼠的后代表现出三种与阿尔茨海默症相关的重要基因水平降低,这三种基因分别是β-分泌酶、tau和病理性tau蛋白调节基因CDK5(细胞周期素依赖蛋白激酶5,Cyclin—dependent Kinase 5)。研究团队发现,这三种基因在小鼠发育早期就已经被关闭,因为高脂肪饮食增加了FOXP2(叉头框P2基因,Forkhead box p2)蛋白质的活性。他们证实,FOXP2对这三种基因的抑制作用最终能防止后代的大脑功能衰退,并阻止阿尔茨海默症的发生。
 
  Praticò博士说:“我们的研究表明,有效地预防阿尔茨海默症可能需要从怀孕期间做起。在这个特定的生命阶段,饮食可能会对大脑健康产生严重但低估的长期影响。”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