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70年巨变 ,了不起的中国奶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02  来源:中国乳业
核心提示:新中国波澜壮阔的70年,也是中国奶业不断开拓进取、战胜困难挫折、向现代奶业迈进的70年。
   新中国波澜壮阔的70年,也是中国奶业不断开拓进取、战胜困难挫折、向现代奶业迈进的70年。
 
  抚今追昔,我国奶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奶类产量越来越大,牛奶品质越来越好,乳制品品类越来越多,行业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具备了实现全面振兴的良好基础。
 
  01
 
  70年来,我们坚持提质增量,不断提高奶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了产量从少到多、供应从有到优的历史性转变。
 
  2018年,全国奶类产量3176.8万吨,比1949年增长145.4倍;人均奶类占有量34.3公斤,比1949年增长75.2倍。规模牧场生鲜乳质量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乳制品抽检合格率99.8%,位居食品行业前列。牛奶已经成为日常普通消费品,高温奶、酸奶、巴氏奶、奶粉、奶酪等产品种类齐全,彻底告别了凭票限量供应的短缺时代。
 
  02
 
  70年来,我们坚持结构调整,不断转变奶业生产方式,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现代奶业格局已经形成。
 
  2018年,全国奶牛规模养殖比例达到61.4%,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挤奶,奶牛平均单产7.4吨,单产9吨以上的高产奶牛超过200万头。奶牛吃的是配方料,喝的是干净水,睡的是软卧床。奶业养殖、加工企业的设施装备和技术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养殖“小散低”的局面得到彻底扭转,小作坊式的乳品加工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03
 
  70年来,我们坚持创新开放,积极“引进来”和“走出去”,中国奶业竞争力和影响力日益增强。
 
  通过学习借鉴国外奶牛养殖和乳品加工先进技术经验,引进相关设施设备,成功培育出中国荷斯坦牛品种,推广普及机械化挤奶、人工授精、全混合日粮、婴幼儿奶粉配方、乳制品高温灭菌等技术,使中国奶业与世界接轨,加速了我们现代奶业进程。同时,乳品企业开始在海外布局奶源基地、乳品加工厂,国际资源配置能力和影响力逐步显现,中国品牌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光芒。
 
  04
 
  70年来,我们坚持法规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奶业发展保障机制,我国奶业走上了有法可依和规范化管理的轨道。
 
  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务院先后两次印发奶业发展指导意见,颁布实施《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等20余项法规制度,公布施行《生乳》国标等200多项乳品质量新标准,出台了促进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发展奶农家庭牧场、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提升国产婴幼儿乳粉行动等多项重大政策举措,初步构建起涵盖饲草料、良种、牧场建设和乳制品加工的政策体系,为奶业全面振兴提供了坚强保障。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