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今麦郎用实际行动践行质量强国战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09
核心提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有关部门安排在2019年9月联合开展以“共创中国质量,建设质量强国”为主题的全国“质量月”活动,为建设质量强国、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刚刚过去的九月,“质量强国”成为众多中国品牌热议的话题。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有关部门安排在2019年9月联合开展以“共创中国质量,建设质量强国”为主题的全国“质量月”活动,为建设质量强国、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无独有偶,今年也恰逢今麦郎集团成立25周年之际。今麦郎的前身是河北华龙面业集团,创建于1994年3月,是一家股份制企业。以公司董事长范现国为首的决策者,将“产业报国,造福社会”作为企业的崇高理念,创造了企业超常规、跨越式的发展模式。
 
  公开数据显示,自今麦郎推出“老范家速食面馆面”以来,今麦郎方便面的年产量高达200亿包,位居世界第一,销售额增长率远超同期康师傅的5.7%及统一的3.7%。
 
  成立25年来,今麦郎正是依靠过硬的品质和不断的创新才成就了今天的行业地位。
 
  严格控制每一个生产环节
 
  今麦郎给外界一个很重要的印象就是特别重视食品安全。
 
  早在2009年,今麦郎集团董事长范现国就要求今麦郎的全体员工,“从事食品行业是一项高尚的职业,我们必须站在讲诚信、讲道德、讲伦理的高度用爱心做好此项工作”。
 
  也是在这一年,今麦郎建立了“食品安全安专业委员会”,该机构是独立的食品安全管理部门,直属总裁领导。下设总裁办、行政部、制面事业部分会、面粉事业部分会、综合事业部分会、饮品事业部分会、中央研究所分会,主任由食品安全专家担任,副主任由各分会主要领导担任,委员由各子公司总经理、生产厂长、品保科长担任。
 
  今麦郎上述机构的主要职责就是落实国家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规定和标准,制定食品安全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建设和实施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制定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流程;建立日常互通平台、掌握产品品质、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全方位、全视角检查,确保食品安全落实到位。
 
  据食品君了解,今麦郎公司依据《中华人员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落实企业实体责任,建立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并在传统管理办法的基础上,采用生产智能化可视系统、在线工艺监测系统等信息化科技手段,升级为自动化、智能化监管体系,实现全过程可视化、透明化、无缝隙化管理,提升产品品质,保证食品安全。
 
  为实现信息化市场管理,今麦郎还建立ERP系统,利用网络平台,从原料采购、供方分级、产品检验、人员安排、计划排产、过程生产、产品出库等完成一系列系统操作,更准确、及时、有效实施全过程管理。
 
  在原辅料管理方面。今麦郎从源头上就开始控制品质,通过严格的原材料安全评估、严谨的供方管理体系,确保进厂第一环节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安全、规范、有保障;对食品添加剂进行重点管理,采取主动备案、信息公开、专区管理、多方监督等方式确保安全。
 
  在智能化管理方面。今麦郎严格控制生产过程,定期清洁厂区环境、生产场所和生产设备;针对生产环节,今麦郎建立生产智能化管理系统,从原料进厂到成品出厂,1200个点位实时监控可追溯;实现人、机一体化,采取自动、高效、透明的现代化科学管理办法实施生产与监管,保证食品质量安全;在线工艺监测系统,对产品内在指标实时监测纠偏报警,借助信息化、智能化提升产品质量和安全。
 
  在食品检验方面。今麦郎通过产品设计、自主检验和第三方监督检验方式对产品品质进行管控,检验不合格或未经检验的产品坚决不出厂,保证食品安全。
 
  在监督体系方面。今麦郎通过科学、合理的培训体系,定期对法律法规、新标准及相关生产质量安全知识开展培训,提升员工食品质量安全意识,规范并提高操作技能,最终助推今麦郎实现管理目标。
 
  在终端管理方面。今麦郎方面通过货物编号管理及自动发货系统查询,对产品进行编码识别,准确、完善、追溯出厂成品品质;确保贮存、运输和装卸食品的容器、包装、工具、设备等清洁、安全、无污染;并对仓库实施动态管理,保证食品质量与安全;同时实现成品出货批号追溯管理系统,并建立专门的客户质量服务平台,提高消费者满意度。
 
  在源头上把好第一道关
 
  除了实施全过程管理,今麦郎在源头上更是苦练内功。
 
  “好的原料才能做出好产品”,今麦郎严把原料质量第一关,实施前管理。该公司小麦示范园地处黑龙港流域,土壤肥沃,河渠众多,以任县建立百万亩优质麦种植基地,在陕西建立无公害花椒种植基地等;引进数一数二供应商,采取”飞行检查”模式,到供应商门口再通知,从源头保证质量安全。
 
  据食品君了解,由于某些原料存在生产规模小、集中管理难的情况。以卤蛋为例,为改善此状况,今麦郎实现配套生产,更能保证安全。公司投资9300万元,建立4条卤蛋生产线,日处理鸡蛋120万枚。采用自动剥壳技术,配备齐全的高温杀菌釜,有效的提升产品品质及安全,本项目生产自动化程度居国内领先水平。
 
  在食品添加剂管理方面。今麦郎《制定食品添加剂管理制度》严格按照食品添加剂的“五专”原则管理,采取主动备案、信息公开、专区管理、多方监督等方式确保安全;按照 GB2760标准对食品添加剂使用进行管理,保证品种、使用范围、用量符合国家要求,对易滥用食品添加剂的原辅料进行监控和风险评估。
 
  当然,好的食品安全管理更离不开全方位、全过程对食品安全进行质量控制,今麦郎就重点从源头管控、供应商安全评估、过程智能化生产及监管、成品监督保障等方面做如下工作:
 
  首先,建立食品安全体系。今麦郎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建立了今麦郎特有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制定包括《今麦郎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管理制度》《今麦郎食品安全召回管理制度》等十二个制度,这些制度与产品生产紧密联系,真正达到了指导、管理、控制和监督的作用。
 
  其次,进行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今麦郎以《今麦郎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管理制度》《今麦郎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管理制度》制度为依据,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比如,对非食用物质和食品添加剂实施了严格的管理:禁止添加非食用物质;所用的食品添加剂保证符合GB2760及国家相关规定;对易滥用食品添加剂的原辅料进行监控和评估。
 
  第三,食品安全的推行与落实。今麦郎集中全公司力量做到科学、及时、全方位的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源头监测与供应商管理是基础,食品安全风险信息监测和评估是保证,食品安全检查与全程监测检验是重点,人才队伍建设和制度先行是途径。
 
  为此,今麦郎积极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大力强化技术和风险交流;基于风险分析来完善食品安全体系,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研究新技术的应用及创新,增加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及时完善食品安全体系,灵活运用新型手段保障体系运行。
 
  依靠质量成就行业巨头
 
  在食品君看来,企业高速发展必须以食品安全为前提,始终站在社会责任和消费者利益的角度,完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在高速发展中不断学习与进步,在高速发展中不断更新技术。
 
  质量有保障,企业就有了品牌基础,也进一步促进了企业自身能力的提升和进步,企业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进一步促使企业不断壮大。
 
  “打铁还需自身硬”,今麦郎从1995年建厂直今,没有出过食品安全事故、产品出厂合格率100%。公司拥有一大批产品质量守护神,他们依靠过硬的专业技术,为产品保驾护航。
 
  作为全国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今麦郎将食品安全作为企业发展的根基,以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将消费者的健康视为最重要,以全员参与作为监管的途径与方式。久而久之,成就了今麦郎良好的市场表现与口碑,也有助于其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来自里斯咨询的统计显示,2017-2018年,今麦郎增速同比增长20%,而同一时期的康师傅增速为5.7%,统一为3.7%。2018年今麦郎方便面业务突破70亿,仅仅排在康师傅和统一之后,成为了中国方便面市场前三甲之一。
 
  同今麦郎发展速度对比强烈的是,近年来,中国方便面增速虽有所提升,但依旧疲软,在整体行情不好的情况下,今麦郎的增速连续保持着双位数的年复合增长,与康师傅、统一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
 
  另据有关机构预测,2019年,今麦郎销售额将超过统一。这并非空穴来风,在2018年今麦郎旗下的产品“一桶半、一袋半”比2017年,更是实现同比增长70%的傲人成绩。
 
  在今麦郎董事长范现国看来,未来方便面行业将由以非油炸蒸煮面为主的高端面来进行引领。在这方面,今麦郎不放弃技术创新,依靠价值的提升,一步一个脚印发展。企业建立今麦郎面品中央研究所、饮品研究院两大研发中心,创造新品类,打造新物种。推出 “四大”、“凉白开”系列产品,创新研发非油炸中国蒸煮面技术老范家速食面馆面。
 
  未来,今麦郎还会继续践行“抓质量、重创新、创品牌”,做大、做强、做精食品产业,立志做行业的标杆,争取获得国家质量奖,成为一家全世界受尊敬的食品企业。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