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迎接功能性饮料开创的市场新纪元——“益生元”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09  来源:  捷先森
核心提示:伴随着人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饮料的发展主题也在发生改变。
   伴随着人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饮料的发展主题也在发生改变。
 
  三个发展阶段:
 
  早期:补充水分、满足口感
 
  现在:加入有益成分、满足健康需求
 
  未来:功能性的加强
 
  在今年9月5—6日,上海举办的第二届全球功能食品饮料峰会上,来自尼尔森、中科院、光明乳业等各行业的专家就功能性食品饮料方面做了诸多分享。会上,尼尔森中国区快消品研究总监郑治分享了消费者对于健康的理解与功能性饮料潜力市场。
 
  消费者越来越注重产品的功能性
 
  据Innovation Market Insights 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28%的饮料都添加了带有功能性的宣称,与2013年相比上升了4%。其中,中国市场中有25%的饮料新品带有功能性宣称的,相比2013年增长了3%。
 
  国家推出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政策后,随着我国国民健康意识的觉醒和体育消费支出的增加,我国功能饮料市场发展迅速。
 
  图片来源:前瞻经济研究院
 
  2012-2018年我国功能饮料的一个零售的情况,其中功能饮料的零售额和零售量都是逐年递增的。由上图可知,2018年底功能饮料零售额将达到456.7亿元,同比增长10.10%;零售量也增长到139.6亿升,同比增长9.2%。
 
  Global Data早在《2017全球即饮软饮料市场7大创新趋势》报告中就做了关于功能性饮料的未来发展预测。该报告中指出,美国、中国、巴西、墨西哥、德国是全球前五大软饮料市场,其中中国市场达到970万升,并且在未来5年将仍会有5.1%的增长。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报告中显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功能饮料零售额将达到1635.28亿元,市场潜力巨大,这意味着功能饮料的热度呈持续升温状态。
 
  市场关注点
 
  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功能效果有以下几种:
 
  1. 经典供能型   牛磺酸
 
  2. 补充体能型   电解质
 
  3. 植物成分纯天然型   原浆果汁维他命、天然茶多酚
 
  4. 美容养颜型   胶原蛋白、维他命
 
  5. 瘦身减脂型   天然酵素、益生菌、膳食纤维
 
  放眼全球,我们不难发现,如今这些在中国初见规模的功能型饮料“海景房”市场,在国外已经有了很多值得借鉴的成功案例。
 
  比如:
 
  益生元、纤维健康型功能饮料
 
  案例:美国Olipop系列
 
  据相关资料表明,美国的人均纤维素摄入量还达不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1/3,大部分的消费者在意识到这一点后,纷纷开始选择起产品标签上有诸如“益生元、纤维”等字样的产品。
 
  瞄准这一机会点,美国饮料初创品牌Olipop顺势推出了主打益生元和膳食纤维的低糖气泡饮料。每罐12盎司,含有9g纤维,但只含30卡路里、2~3g糖,意在在满足那些寻求低糖、具有功能优势,风味口感佳的消费者需求。
 
  为何益生元如此受欢迎?
 
  首先,我们应该区分一下益生元与益生菌这两者的区别。
 
  首先,益生元是一种膳食补充剂,益生元的本质是不能被宿主消化吸收的无生物活性的低聚糖类,它是作为益生菌的“养料”,促进益生菌的生长繁殖,保证机体健康。益生元不能直接对机体起作用,而是通过刺激有益菌群的生长来发挥其功效。
 
  而益生菌,益生菌就是一种活的、对肠道健康有益的微生物。益生菌的本质就是外部添加的,是一种对动物有益的细菌,可直接作为食品添加剂来吃,以维持肠道菌群的平衡,是有生物活性的有益菌群的统称。
 
  益生菌——活细菌和酵母
 
  是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细菌,通常被用于乳制品、传统食品的制作中
 
  益生元作为益生菌的食物,时刻养护肠道,因此它是可以长期吃的,其实只要是对有维护菌群平衡作用的食物,也都可以称之为益生元。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