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酱油、食醋、调味酱...7大调味品类谁是“年度品类坐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09
核心提示:近年来,我国调味品行业获得了较好发展,据有关数据,2018年调味品行业收入规模达3800亿元,预计未来十年将达到10000亿的市场规模。
   近年来,我国调味品行业获得了较好发展,据有关数据,2018年调味品行业收入规模达3800亿元,预计未来十年将达到10000亿的市场规模。
 
  目前,行业内销售额最大的品类是酱油;复合调料与酱料类规模不小,但难现全国龙头;食醋龙头市占率不高,绝大多数份额至今还掌握在作坊类小企业手中;鸡精作为对味精的替代品经历过高增长之后已经进入成熟期,而味精则江河日下,进入到衰退期;蚝油与料酒市场规模较小,但处在高速发展时期,增速较快。
 
  那么,在调味品各大细分领域,除了一家独大的海天之外,都有谁堪称品类坐标呢?今天,食品板就为你带来终极盘点。
 
  01
 
  酱油
 
  候选品牌:海天
 
  海天得名于“海天酱园”,是中国最大的专业调味品生产企业,至今已有300年的历史,其工艺讲究、口感醇厚的酿造方法领先同侪。自1990年始,海天已连续多年保持酱油产销量全国第一的纪录。2018年年报显示,海天酱油收入102.36亿元,毛利率为50.55%。
 
  候选品牌:厨邦
 
  厨邦酱油自2010年推出以“厨邦酱油天然鲜,晒足一百八十天”为核心传播语的广告,以及醒目的绿格子包装设计以来,产销量节节上升。厨邦酱油不但味道鲜美、酱香浓郁,而且主要营养物质氨基酸态氮含量高达1.3g/100ml,比国家一级标准还高出85%,成为了高鲜酱油的代名词。
 
  候选品牌:加加
 
  2012年初,加加食品成功登陆A股,成为中国酱油第一股,实现了里程碑式的跨越发展。“一个酱油瓶盖,突破百年历史”,“加加酱油,一瓶当作两瓶用”,“炒菜用加加老抽、凉拌用加加生抽”……这几个具有超级创新能力的差异化定位及广告语早已深入人心。从2010年开始,加加食品实施“淡酱油”战略,推出全新的酱油品类“面条鲜”。
 
  02
 
  食醋
 
  候选品牌:恒顺
 
  恒顺,以醋起家,并因醋而驰名。其出产的恒顺香醋,选用优质糯米为原料,采用固态分层发酵的传统技艺,经过制酒、制醅、淋醋三大工艺过程,大小40多道工序,独具“酸而不涩,香而微甜,色浓味鲜,愈存愈醇”的特色。产品广销全国和世界50多个国家(地区),并供应我国驻外160多个国家的200多个使(领)馆。
 
  候选品牌: 东湖
 
  美和居,始创于清顺治年间,建国后,美和居联合21家制醋坊,诞生了老陈醋新品牌“东湖”。“东湖”牌老陈醋,作为山西老陈醋的嫡系传人,以其精湛酿造技艺和色、香、味俱佳的优良口质,驰名中外,是山西老陈醋居中国名醋之首。
 
  候选品牌: 水塔
 
  山西水塔老陈醋股份有限公司雄踞于“中国老陈醋之乡”——清徐县,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最大、产品品种最多、市场占有率最高的老陈醋生产企业。山西老陈醋历史源远流长,几百年来,素以“风味独特、品质优良”,色、香、味俱佳而位居中华四大名醋之列。
 
  03
 
  调味酱
 
  候选品牌:老干妈辣椒酱
 
  1984年,调配出“很好吃”的辣椒酱;1994年,推出辣椒酱系列;1996年,辣椒酱加工厂成立,品牌为“老干妈”;2017年,举国熟知的老干妈,一年销售额40亿。8块钱一瓶的辣酱,每天卖出130万瓶,一年用1.3万吨辣椒,1.7万吨大豆,销售额40亿,15年间产值更是增长了74倍,老干妈制造了中国品牌的一个传奇。
 
  候选品牌:欣和六月香豆瓣酱
 
  1992年,欣和诞生于山东。在那个作坊调味品盛行的年代,欣和靠着一瓶绿盒黄盖的豆瓣酱,拿下了山东市场,成为山东一代人家庭餐桌不可缺少的调味品。2003年,欣和顺应市场需求,推出第一款六月香盒装酱,完成产品升级。
 
  候选品牌:海天黄豆酱
 
  海天黄豆酱是真正大颗粒黄豆发酵精酿,粒粒黄豆看得见,滋味无穷,是海天一款适用性非常广泛的全能大酱,用于蘸、焖、蒸、炒、拌等各种烹调方式,也可佐餐、净食,时尚方便,常年供不应求。通过赞助多档热门综艺节目,更是让其广为人知。
 
  04
 
  蚝油
 
  候选品牌:李锦记
 
  从1888年起,李锦记蚝油始终坚持“超越标准,就是李锦记的标准”。李锦记蚝油始终坚持选料天然,品质至上的原则,只挑选天然原生水域养殖的肥美鲜蚝,致力打造蚝油的黄金标准。每一瓶李锦记蚝油都遵循祖传秘方,经层层严谨工艺制造每瓶蚝油,品质远超其行业标准,滋味醇厚浓郁,为佳肴增添色、香、味,奉献给广大消费者至鲜至纯的美味。
 
  候选品牌:海天
 
  海天蚝油,一招定鲜;海天致力于蚝油普及,“鲜”字把握分量十足,烧出的菜颜色鲜艳、亮莹,是酒宴必不可少的良品。海天长期致力于在餐饮领域导入蚝油,从经典的金标蚝油、蚝油皇到后来的鲜味蚝油、上等蚝油,以提鲜入味的高品质,使蚝油逐渐为人们所认识,全国产销量及品牌影响力处于第一梯队。
 
  候选品牌:味事达
 
  在保持鲜味酱油市场份额的同时,味事达推出了更多功能细分的中高端调味品,味事达味极鲜蚝油便是代表之一,在蚝油的推广上,味事达与消费者日常生活及熟悉的菜肴相结合,将蚝油的食用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给消费者。比如给消费者提供应用场景,清晨锻炼之前,可以先吃一些煎蛋,伴以蚝油调味更美味等。
 
  05
 
  料酒
 
  候选品牌:老恒和
 
  在料酒市场,老恒和以8%的市场份额成为销量第一。老恒和是料酒行业第一股,其在料酒行业卓越的地位源自对原酿料酒的坚持,800多万坛原酒储备,保证了老恒和对产品品质的保证以及行业竞争的需要,同时原酿造的概念也引导料酒行业向中高端市场迈进。老恒和被认定为料酒行业的“主流军”,在市场上品牌影响力巨大。
 
  候选品牌:王致和
 
  提到“王致和”,很多人都会想到豆腐乳。作为北派腐乳代表的王致和,在京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红曲的颜色,代表了一个流派。受益于品牌的延伸和市场认可,王致和公司在做好小小腐乳的同时,也开始将触手深入到调料领域。第一个被王致和看中的就是料酒。通过工艺研发和品牌沉淀,再加上完善的技术支持,当下的王致和料酒,迅速占领市场。
 
  候选品牌:老才臣
 
  北京市老才臣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其前身为北京市谷山食品厂(1991年—1998年)。在料酒行业还没有引起关注的时候,以王致和、老才臣为代表的企业就已加重了料酒的地位。其中,老才臣通过良好的网络优势让料酒走向全国,成为料酒行业的“实践派”。
 
  06
 
  鸡精
 
  候选品牌:太太乐
 
  在100亿元规模的鸡精市场中,太太乐实现了年销售超过50亿元,并且这两年增长超两位数,领跑鸡精市场。太太乐提出“鲜度”的概念,鸡精鲜度更高,鲜味更丰满,用“鲜”的概念抢占了鸡精市场。此外,太太乐也是鸡精市场中的营销的佼佼者,“太太乐喊你回家吃饭”这句广告词深入人心。
 
  候选品牌:豪吉
 
  豪吉鸡精,29年地道川调。作为29年专注川调的专家,豪吉始终秉承“越创新、越正宗”的川菜发展理念。通过不断努力,豪吉不仅开发出四川第一袋鸡精,多年来更坚持为厨师带来更优质的产品,给消费者带来更贴心的味道体验。豪吉集团连续10年蝉联四川食品单品出口第一,已成为国内鸡精市场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
 
  候选品牌:佳隆
 
  以鸡精、鸡粉为主营业务的佳隆,正在进行渠道下沉,与外资品牌抢占华南市场。根据佳隆公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2亿,同比增长11.1%。其中鸡精、鸡粉营业收入2.35亿,营收占比73.6%,是营收主要来源。
 
  07
 
  食盐
 
  候选品牌:中盐
 
  中盐公司是中国盐行业龙头企业、唯一中央企业和唯一全国性企业,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盐业企业和国内重要化工企业,年产各类盐1800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7%,其中食盐产销量225万吨,约占全国21.5%,供应和配送居民食用盐覆盖人口4.2亿人,国土面积38%,形成了以东北、华北、华东、华中、西北为主的全国性生产流通布局。
 
  候选品牌:淮盐
 
  淮盐,始于春秋、兴于唐宋、盛于明清,自古便有“淮盐出,天下咸 ”之说。古法匠心,至真品质。“淮盐”先后获得了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优等奖、荷兰万国博览会金质奖章、旧金山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特等奖状。近年来,苏盐集团始终坚持“天然、健康、品质”的产品理念,以打造中国健康食盐第一品牌、中国民族品牌为目标,大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
 
  候选品牌:芦花海盐
 
  芦花海盐,回归海洋的鲜咸味道;芦花海盐,纯净自然,古法晒制! 天津长芦汉沽盐场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大型海盐生产企业,国家首批食用盐定点生产企业(证书编号为:SD-001号),也是国家商务部首批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芦花牌”食用盐是汉沽盐场几代科技工作者与全体员工辛勤工作的结晶,“芦花牌”商标在国家和天津市评比中多次获奖,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和“天津市名牌产品”等称号。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