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三季度再次实现盈利,贝因美都做了哪些努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10  来源:食品观察家
核心提示:10月9日晚,贝因美(002570.SZ)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800万元至12000万元,去年同期是盈利2796.40万元。
  10月9日晚,贝因美(002570.SZ)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800万元至12000万元,去年同期是盈利2796.40万元。
 
  尽管贝因美前三季度业绩依旧处于亏损状态,但从第三季度来看,贝因美业绩出现好转,实现盈利。根据该公司披露数据,贝因美第三季度预计盈利178.22万元至2378.22万元,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90%至增长22%之间。
 
  对于公司前三季度亏损近亿元,贝因美方面解释称,“随着婴儿出生数的下降,婴儿奶粉行业的市场增长趋缓,行业形势严峻,品牌竞争加剧,叠加乳铁蛋白涨价、公司非经常性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等因素影响,公司报告期同比利润由盈转亏。”
 
  贝因美公告还表示,第三季度公司管理层脚踏实地,战略性解决了乳铁蛋白供应问题,通过细分市场品类的突破,保持了主营业务收入的逆势增长,实现当季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与今年第二季度环比来看,贝因美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长超过1亿元。尤为难得的是,贝因美能在今年非经常性收益明显少于去年情况下取得这一成绩,由此可见,公司主营业务的经营状况已经取得实质性改善。
 
  食品君注意到,乳铁蛋白价格上涨导致的成本上升已经成为影响众多乳企盈利的重要因素之一,乳铁蛋白的供应紧张主要来源于新国标的修改。
 
  2017年7月,新国标《食品营养强化剂乳铁蛋白》GB1903.17—2016对乳铁蛋白的理化指标进行了修改,将纯度从90%提升至95%,导致市面上部分原料无法满足标准。
 
  据有关媒体报道,去年乳铁蛋白进口的价格是每公斤4000多元,到了今年已经涨到了每公斤2.9万元,涨幅高达600%。
 
  据悉,为了克服原材料乳铁蛋白上涨带来的影响,贝因美总经理包秀飞召集了全球乳铁供应商的联席会议,通过谈判锁定了未来乳铁的供应量和供应价格,同时公司在第三季度采取了降费增效等方式,综合毛利率趋于稳定,基本消除了重要潜亏因素。
 
  贝因美的向好趋势其实是有迹可循的,此前贝因美在产品、渠道以及内部运营效率上均有较大的改善。同时,贝因美在终端市场占有率实现双位数的增长,销售额也在稳步增长。
 
  贝因美创始人谢宏曾在公开场合提到,“就目前的现状而言,我们可能是所有配方奶粉行业中最健康的公司,包括公司运营层面、库存周转和管理费用等财务层面,以及和客户的合作关系等。”
 
  其实,2019年以来,贝因美公司在战略上欲摆脱过往几年对于自我的狭隘定位,重回“育儿专家,亲子顾问”的战略定位,力图达成“生儿育女找贝因美”的战略目标。
 
  “贝因美”的品牌除了包含产品内容,还将包含“生养教”的服务和文化内涵。贝因美早已经成为母婴、婴童的代名词了,现在公司将目光放在了整个婴童产业上。
 
  包秀飞坦言,“目前贝因美在不断深化核心业务奶粉品类,这其中就包括在特配粉上的发力。除此之外,贝因美在进行多品牌、多元化的投入,在不同的品类中打造爆款,同时在统一品类中也有不同功能性产品的排兵布阵。”公司始终是在婴童领域,做一些适度的多元化发展。
 
  对此,中原证券分析师刘冉认为,贝因美是婴幼儿食品领域的龙头企业,拥有品牌、研发和专利等方面的巨大资源,在特配奶粉领域走在行业最前沿。而公司的基本面正在发生反转,并且反转的迹象逐渐明确,由此将带来二级市场投资机会。
 
  品牌建设亦是贝因美目前的重点任务之一。消费品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于“品牌”。公司旨在将“母婴第一品牌”的文化深深植入人心。婴幼儿奶粉的用户获客难、周期短、三年迭代后须重新开发客户,但是品牌的口碑效应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贝因美实现了较高的销售增长和市场份额的提升,主营业务基本盘进一步夯实,将使关联业务多元化有了更好的发展基础。
 
  据悉,贝因美一直着力打造领先的新零售营销模式,通过派驻门店导购,将线上线下打通,直接加强了与消费者的互动。与经销商渠道相比,增加了厂商对市场和客户的服务,对需求的把控和传导链条更短,目前已初见成效。
 
  自贝因美公司顺利“摘帽”以来,今年贝因美在包秀飞带领下正逐步扩大和完善产品线布局,以及加大产品营销力度。
 
  目前,贝因美的全渠道奶粉大体上分为超高端“金爱”(终端价格超过400元)、高端“绿爱”(终端价格358元)和“粉爱”(终端价格328元),以及中端的“优选”(终端价格298元)。今年,贝因美还上市了特配粉新品,并试水在部分地区推出液态奶和烘培用乳制品。
 
  贝因美在一份通报中披露,截止今年三季度,公司大单品、高端产品“粉爱”的销售额同比增幅超过30%。目前,“粉爱”在贝因美销售结构中的占比接近30%,较上年同期高出6个百分点,2019年“粉爱”的销售目标是“力争达到10亿元”。
 
  “贝因美第三季度预计盈利主要是新的管理团队基础了夯实,处理了库存、留货等旧账,同时控价控货,取得一定成效,加上特配粉等新品上市后,也得到了渠道认可。”乳业专家宋亮认为,在当前奶粉市场处于出生率下降、强强竞争的格局下,贝因美还需要继续努力。
 
  贝因美当下正致力于打造新零售营销模式,在母婴门店派驻导购、线上线下打通,组织互动。贝因美方面表示,在公司销售结构中经销商、新零售和电商的占比分别为40%、40%和20%,“公司新零售渠道占比不断提升,对营收的增长也发挥了关键作用。”贝因美称。
 
  在食品君看来,当前,政策红利是行业发展的最大动力。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导向下,外资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正在逐步减少,而国产品牌的销售份额却正在增加,未来国产份额达到60%并不需要太久的时间,这对于贝因美来说都是好的外部环境。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