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科学家发现饮酒与阿尔茨海默症的联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06  来源:生物谷
核心提示:据《世界阿尔茨海默症2018年报告》显示,每3秒钟,全球就有一位痴呆症患者产生。全球目前至少有5000万的痴呆患者。在中国,目前约有1000万阿尔茨海默症患者,预计到2050年,患者数将超过4000万人,比加拿大的总人口还要多。因此,理解这种疾病的发病原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
   据《世界阿尔茨海默症2018年报告》显示,每3秒钟,全球就有一位痴呆症患者产生。全球目前至少有5000万的痴呆患者。在中国,目前约有1000万阿尔茨海默症患者,预计到2050年,患者数将超过4000万人,比加拿大的总人口还要多。因此,理解这种疾病的发病原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
 
  此前有许多研究已经发现了一些增加罹患痴呆症风险的因素。有些因素是无法阻止的,如衰老。然而,其他潜在风险因素是有可能避免的,比如吸烟与饮酒。确定这些风险因素非常重要,因为它们有助于预防或延缓痴呆症的发生。
 
  近日,发表在JAMA Network Open上的一篇研究,来自美国哈佛大学T.H.Chan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设计了一项研究以寻找痴呆症与饮酒之间的联系。
 
  尽管已有关于饮酒与痴呆症的相关研究,但研究的科学性还有所欠缺。例如,在之前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计算了每年的日平均饮酒量。但是以这种方式计算的每日平均饮酒量会忽略酒精含量和饮酒频率的细微差别。
 
  这一点非常重要。例如,每周有一天喝7杯啤酒可能会产生不同于每晚喝1杯啤酒的影响,尽管消耗的酒精量是一样的。
 
  另一项研究的作者得出结论,中年酗酒会增加患痴呆症的风险。然而,目前还不清楚经常性的少量饮酒是否有同样的影响。其他关于酒精、痴呆症风险、载脂蛋白E4(APOE E4)之间关联的研究使这一问题的答案更加复杂。这种基因变异与患阿尔茨海默症的风险增加有关。
 
  较早的一项研究得出结论,饮酒会增加患痴呆症的风险,而携带APOE E4基因变体的人患痴呆症的几率更高。
 
  另一个未知因素是酒精如何影响轻度认知障碍(MCI)患者的痴呆症风险。科学家认为MCI是介于与衰老相关的正常认知能力下降和痴呆症之间的阶段。
 
  本研究旨在回答上述问题。科学家们深入分析了现有的数据集,从3021名平均年龄为72岁的参与者中获取了信息。2000-2008年的银杏记忆评估研究提供了这些数据。
 
  在研究开始时,参与者们提供了饮酒量、饮酒频率以及饮酒类型(啤酒、葡萄酒或白酒)的信息。根据作者的说法,在研究开始时,每位参与者都要经过一个由10项测试组成的综合神经心理测试,这些测试评估了一系列认知功能,参与者每6个月完成一次测试。研究人员从参与者的血液样本中分离出DNA,以确定APOE E4基因变体的携带者。除了基因数据和酒精摄入的细节外,研究人员还整理了有关血压、体重、身高、心脏病史和吸烟情况的信息。他们还提出了一些问题用来估计每位参与者的社交活动频率。
 
  在3021名参与者中,2548名没有MCI,473名有MCI。在大约6年的随访中,有512名参与者被诊断出患有痴呆症。作者发现,在那些没有MCI的人中,与每周饮酒少于一杯的人相比,没有饮酒量的人痴呆风险上升。
 
  当他们分析患有MCI的人群时,得到类似的结果,并没有发现统计学上的显着差异。然而,与每周饮酒少于一杯的人相比,每周饮酒14杯以上的MCI患者患痴呆症的风险高出了72%。作者们还注意到与饮酒模式相关的一些差异:“在没有MCI的基准情况下,每日少量饮酒的人比不经常喝酒但是单次大量饮酒的人患痴呆症的风险低。”尽管作者们热衷于强调过量饮酒对大脑健康和总体健康的负面影响,但他们也指出:“我们的研究结果再次证实,在推荐的限度内饮酒不会使认知能力正常的老年人患痴呆症的风险增加。”当研究人员分析APOE E4的潜在影响时,没有发现明显的影响,这印证了过去的几项研究。作者们推测,研究结果表明APOE E4没有明显影响,可能是因为这种联系在年轻人群中更为明显。他们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总之,目前的研究无法提供可靠的答案。但是,它证实了酒精和痴呆之间的关系非常复杂,我们可能需要更多的研究。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