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国内食品级润滑油的应用现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08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10月24日新华社的一篇婴幼儿奶粉检出矿物油残留的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报道称位于德国总部的公益组织"食品观察"在官网上发布一份调查报告,该组织对购自多国的婴幼儿奶粉进行检测,在部分奶粉中检出芳香烃矿物油残留物。此外,在12种购自法国和荷兰的奶粉产品中,也有5种检测出芳香烃矿物油。
   10月24日新华社的一篇婴幼儿奶粉检出矿物油残留的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报道称位于德国总部的公益组织"食品观察"在官网上发布一份调查报告,该组织对购自多国的婴幼儿奶粉进行检测,在部分奶粉中检出芳香烃矿物油残留物。此外,在12种购自法国和荷兰的奶粉产品中,也有5种检测出芳香烃矿物油。而生产加工产品的机器是引发矿物油残留的关键环节,由此可见,食品润滑油的安全性问题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潜在风险。
 
  食品工业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食品工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和国家的发展状况。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食品工业也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早已从手工作坊转变为机械制造。机械制造带来的高生产率、高标准化是任何生产企业都无法拒绝的,因此在现代化食品加工车间中分布着各种各样的食品设备。
 
  机械设备的高效运行离不开润滑油的功劳,但工业级润滑油含有多环芳烃、重金属等诸多有毒有害物质,一旦发生泄漏则会污染食品,这也是引发食品安全事件的重要原因之一。食品机械种类繁多,仅一条肉制品生产线就包含了几十种加工设备,其中有很多是跟物料直接接触,比如肉制品常用的斩拌机、滚揉机、灌肠机等,倘若润滑油泄露则会造成大量浪费,甚至是食品安全问题,因此食品级润滑油的使用至关重要。
 
  安全、高效是食品级润滑油的显着特点,即便与食品少量接触也不会引起食品安全问题,同时在加工机械工作的严苛环境下更加高效、稳定,能有效延长润滑油的更换周期。润滑油由基础油和添加剂两部分组成,基础油是润滑油的主要成分,决定着润滑油的基本性质,而添加剂则可以显着改善和弥补润滑油的不足,或者赋予某些不具备的性能,是润滑油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润滑油使用的添加剂容易造成"外源风险",因此在高端食品级润滑油中添加剂都很少,甚至不添加。
 
  基础油是决定润滑油属性的关键成分,对基础油的开发关乎食品级润滑油的发展。一般的基础油是将矿物油经深度化学精制、食用酒精抽提等工艺处理后得到的,精制的过程直接影响矿物油的质量,因此市场上的产品也参差不齐。植物基油是现阶段替代矿物油的理想基质,不仅安全度高,而且对环境友好,其性能也已经能够与矿物油媲美,是基础油发展的主流方向。
 
  国内早期的食品加工设备主要依赖于进口,国产设备在改革开放后才逐渐发展起来,得益于广阔的国内市场,国产设备的年均增长速度基本保持在10%以上,产品质量和技术含量也不断提高,不仅能满足国内生产需求,而且逐步打开了国外市场。但我国在互补品润滑油的开发上却相对滞后,研发、监管、标准等都是短板。
 
  我国在食品级润滑剂使用上的规定有《GB/T12494-1990食品机械专用白油》、《GB15179-1994食品机械润滑脂》,其中仅食品机械润滑脂是可以与食品接触的,而机械用的专用白油不能够接触食品。从标准发布情况也可以看出,在标准更新上严重滞后,与国外的认证注册制相比,不完善性异常突出。
 
  HACCP认证体系是国际上通用的食品安全保证体系,在润滑油风险的控制上,HACCP的作用至关重要。考虑到润滑油带来的安全隐患,润滑油成为一个不可或缺的关键控制点,建立相应的润滑油控制程序,以接触频次、概率、时间等判断风险大小,确定监控的方式方法。食品级润滑油的瓶颈是世界性难题,HACCP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食品润滑油带来的风险。
 
  食品级润滑油虽然目前还不完美,但对于食品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提高食品安全性的重要一环。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