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多种组合饮食:降低胆固醇的新型食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11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今天人们对胆固醇和心脏病的关系可能已经不再陌生了。通过饮食调整来降低胆固醇是一个最理想的方法。
   今天人们对胆固醇和心脏病的关系可能已经不再陌生了。通过饮食调整来降低胆固醇是一个最理想的方法。
 
  胆固醇过高可能会引发高血压,心脏病,中风以及糖尿病等一系列健康隐患。通常胆固醇过高,医生会建议人们通过服药来降低。比如,他汀类药物(英文名statins)这是世界上最常用的降胆固醇处方药。研究显示,使用他汀类药物能导致胆固醇下降40%到50%。在美国,大约有四分之一40岁以上成年人服用它。英国服用该药的患者人数也高达数百万。一项发表在今年四月《英国心脏医学期刊》(HeartBMJ)上面的研究报告调查了16万5千名服用他汀类药物者发现,一半人服用降胆固醇药物后效果不佳。研究显示,服用他汀类药物会伴有不良反应,有多达25%的使用者有肌肉疼痛,约有0.04%至0.2%的使用者会有更严重的肌肉副作用,例如横纹肌溶解症(这会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
 
  因此,降低胆固醇不能完全依靠药物,医生一般会建议胆固醇过高的人多吃低脂、低胆固醇以及高纤维饮食。虽然这的确能够降低胆固醇,然而效果却有限。如果我们通过吃一些组合"正确"的食物,是否也能把胆固醇降到健康水平呢?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最近的一项发表在"梅奥医学期刊"上的研究发现,通过饮食干预(如组合饮食)用一些特定的组合食疗可以显着降低胆固醇,同时可以提供低热量,低糖,低饱和脂肪和高纤维素。专家称这类新型健康饮食疗法是一种"多种组合饮食"(PortfolioDiet)。
 
  这些食物包括四大类:杏仁,燕麦,大豆,绿叶蔬菜(富含粘性纤维),其特点都是高纤维、低饱和脂肪、低热卡等。
 
  什么是"多种组合"降低胆固醇食疗
 
  这种新型健康"多种组合饮食"有几大特点,要求人们每天热卡摄入量控制在2000或以下。同时,必须要低盐,低脂和高纤维,包括多吃水果和蔬菜。另外,要吃以下四种食品组合:杏仁,燕麦,大豆,绿叶蔬菜。如果只吃其中的一种虽然也能起到降低胆固醇效果,但如果饮食中包括这四种食物效果会非常显着。
 
  杏仁(坚果)
 
  研究显示对于胆固醇高者,最方便,也是最美味的降低胆固醇和并且改善血脂的方法之一是多吃坚果包括杏仁,花生,开心果,核桃和夏威夷果等。杏仁曾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富有营养的食物之一。胆固醇水平正常或稍高的人,每天吃30~45克的杏仁可以大大降低胆固醇。因为它所含有的单一不饱和脂肪既能维持好胆固醇的水平,同时还能减少坏胆固醇。杏仁中含有抗氧化剂,可以阻止胆固醇氧化,达到降低血液胆固醇并保持心脏健康的目的。杏仁还有许多其他健康功效,在此不一一列举了。
 
  燕麦
 
  燕麦是一种高营养,高能量,低糖的食物,含有β-葡聚糖。它们可以粘附到胆汁酸上,抑制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从而阻止身体吸收胆固醇并把它清除体外。燕麦能够降低血液粘稠度,可以预防动脉硬化的发生。要想达到降低坏胆固醇效果每天需要摄入3克的β-葡聚糖。而30克燕麦可以提供0.75克的β-葡聚糖。所以,您可以计算一下所需的燕麦摄入量。同时,燕麦也可以调控血糖,可以起到预防糖尿病的功效,是高血脂和糖尿病人群的理想和保健食物。
 
  大豆蛋白
 
  大豆可以降低成年人体内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研究显示,大豆(包括扁豆、鹰嘴豆以及其他豆子)都是植物蛋白的最佳选择。豆类能够帮助减少由人体肝 脏所产生的胆固醇数量的功效。它是蛋白质营养丰富而又胆固醇低的一种食物,是高血脂病人首选的植物蛋白来源。大豆蛋白中的饱和脂肪低,是红肉的理想蛋白替代品。如果每天食用25克大豆蛋白(相当于300克豆腐或600毫升豆奶)可以降低5-6%的胆固醇。(美国植物蛋白的每日推荐量为50克)。《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天摄入30克~50克(一两)大豆或相当量的豆制品。
 
  植物甾烷醇
 
  植物甾烷醇(plantstanols)多存在于绿叶蔬菜、植物油、坚果和种子类食物中,比如:小麦胚芽,麦麸,花生,植物油(玉米,芝麻,低芥酸菜子和橄榄油),杏仁和球芽甘蓝均含有植物甾烷醇和甾醇。其他蔬菜和一些水果中的含量比较低。植物甾烷醇可以帮助降低"坏"胆固醇(LDL)水平。
 
  植物甾烷醇具有能够抑制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促进胆固醇的降解代谢、抑制胆固醇的生化合成等作用。它通过模拟胆固醇并与真正的胆固醇竞争来让胃部来吸收。这就意味着您体内的胆固醇和胆汁酸量实际在减少。但在分解脂肪食物过程中,您的身体又需要使用更多的胆固醇去生产胆汁酸。这样就达到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目的。
 
  加拿大的这项研究提供的四种组合饮食方法是经过科学验证的新型降胆固醇的健康食疗。研究还发现这种组合饮食也能够降低收缩压,舒张压和平均动脉血压。因此,这一方法可以在提供医疗和健康管理的同时结合"多种组合饮食"可以降低胆固醇以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