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百名教授进名企塔牌黄酒打出文化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12  来源:中国网
核心提示:11月8日至9日,浙江塔牌绍兴酒有限公司举办了 塔牌2019年开酿节暨 酒与文化创意 现代文人雅集 。浙江大学教授潘立勇组织了100多位各大知名学府的教授来到......

11月8日至9日,浙江塔牌绍兴酒有限公司举办了“塔牌2019年开酿节暨’酒与文化创意’现代文人雅集”。浙江大学教授潘立勇组织了100多位各大知名学府的教授来到这家著名的黄酒企业,他们以诗歌、散文、字画等形式,传承黄酒文化,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


6666666.jpg


本次研讨会前期经过两年的筹资,近一年的筹划和一个月的忙碌,终于成功举办。研讨会的前身是南科大的两次会议,一次是审美文化创意高层研讨会,另一次是休闲与文化创意国际会议,是纯粹的学术研讨,也是带有信息和深度的一个会议。


图片2.jpg

浙江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院院长庞学铨


浙江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院院长庞学铨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这是个既严肃又轻松活泼的学术研讨会。历史上几次最为著名的聚会,从北宋苏东坡到解放前北京的五人聚会,都有酒的元素。自古以来,以酒作为纽带,来宾聚集,这些雅集们才代代流传。本次会议从规模上讲,是绍兴比较盛大的一次聚会,从内容上讲,涵盖了书籍诗画,覆盖国内外,是现代文人雅士的一次聚会。庞学铨认为具有创新是企业良好发展的一个捷径,本次活动为塔牌企业文化的推广,品牌价值的提升迈出成功的一步。


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副会长张建明表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华文化一直是协会追求的使命。黄酒作为中国的历史传统文化,相信以酒为纽带,特别是绍兴黄酒为载体,能够向全世界更好的传播伟大的中华文化。


262626.jpg

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周永明


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周永明表示从世界文明史来看,世界上几乎所有文明都离不开酒。酒从过去代表喜悦美好激情创意灵感的一种正面表达,到工业社会了逐渐被妖魔化,再到现代社会的一种大众消费品,一直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可以说,我们雅集的主题非常好,切入点很恰当。


周永明表示我们中国文化最大的特点是以儒家文化为主导,这是一个现实。‌‌那么这样一种文化它比较沉稳,比较厚重,它缺少浪漫,‌‌所以说想象力的空间相对比较短。但是中国古代文人借由酒文化展开了非常丰富的想象。可以这么说,酒文化创造了中国文化的许多胜迹。


252525.jpg


浙江大学教授陈亚军创新性地从西方哲学的角度剖析了酒和哲学的意义。从传统西方哲学的角度而言,酒是哲学的敌人。酒是感性的,是混乱不安,这就打破了推崇理性和逻辑的传统西方哲学确定性和安全感,是一个负面的东西。但是西方哲学跟酒又不止这种负面的联系。比方说十八世纪后,西方开始出现了跟理性去抗衡的这么一个思考,众多哲学家认为生命应该是哲学的第一原则。大家都知道尼采提出了酒神精神来对抗日神精神,提倡我们打破边界达到物我两忘的自由境界。实际上酒神精神在我们现实世界是比较难实现的一种精神。陈亚军教授认为我们不妨把公共领域和私人领域做切除,让我们获得尽可能多的私人领域来进行自由的生活。他同时认为现代社会科技的发展正在前所未有地压缩我们的私人空间,剥夺酒神精神的自由。这对未来的发展而言可能不一定是好事。


浙江大学教授何善蒙认为近年来,酒文化作为一种非常重要的现象受到关注,说明我们对于文化和思想的研究进入了一个比较好玩的状态。那么以酒作为一个角度进入这种文化的研究或者思想的诠释,它实际上是一种我们对学学问的方式的改变。何善蒙教授说明了酒从神坛走向普通百姓的这么一个过程,也是酒与人类社会密不可分的一种历史进程。酒作为一种很纯粹的生活方式,呈现了人类生命的本真状态,也是对生命本质的一种回馈值。在正常的生活经验当中,我们可能由于种种的原因没有办法回归到一个本质的状态,但是喝酒可能可以让你回归到这个人的纯粹本质。


贵州师范大学教授郭锐在现场展现了佤族与酒的密切联系,他总结了四点,一是佤族的行酒礼仪既有天然也有一部分共性,具有很强的魅力,二是天人合一的这个观念具有普世的情怀,三是先人后己的换位思考是人类共有的一种善意,四酒品看人品不仅表现了个人行为,还往往表现了民族族群共有的一个价值取向,是一种活的深入人心的文化。郭锐表示,自己愿意成为佤族和塔牌酒之间的一座文化桥梁,他希望也期待两者碰撞能擦出新的火花。


242424.jpg

韩国岭南大学教授闵周植


韩国岭南大学教授闵周植发表的主题是酒在风流思想中的作用。他展示了东西方关于风流的不同审美,以及不同时代对于风流的不同追求。‌‌风流随着时代的变化被广泛的使用,作为一种审美意识的表现,与酒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共有表达了酒在其中重要的作用。最后他表示风流是自由奔放的,这种精神的发挥都离不开酒,酒就是风流的媒介。


下午,100余名专家学者以“酒与科学”、“酒与人文”和“酒与艺术”三大主题进行分组,热烈地展开学术交流。期间学者们自由流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以茶代酒,重现“曲水流觞”的热闹景象。学者也通过诗歌散文字词的多种形式,丰富黄酒文化气息,展现黄酒的无限魅力。


会后,浙江塔牌绍兴酒有限公司董事长缪育平在交流中表示,塔牌希望能与文化不断碰撞,挖掘出更多更深层次的文化财富。未来在一切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希望能将本次研讨会变成传统,将塔牌酒与文化的精神延续下去,也考虑将研讨会扩大成群众可以参与的一次盛典活动。今后,塔牌也冀望在消费浪潮中更加年轻化多样化,以丰富的面貌满足不同年龄层次人群的需求。


百名教授进名企,这是塔牌的一次创举,也是绍兴的创举,更是若干名企重视文化和品牌的扎扎实实的行动。黄酒文化历史源远流长,塔牌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来自海内外百名专家学者的这次交流为塔牌走向中国,走向世界架构了一座桥梁。用心做好黄酒文化,更要用心做好文化塔牌。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