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农业部:推动由喝奶向吃奶转变增加干乳制品生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核心提示:谈及奶业振兴举措,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王俊勋13日表示,要优化乳制品结构,稳定常温奶,大力发展适销对路的低温乳制品,增加易于消费者接受的奶酪、黄油等干乳制品的生产,推动由“喝奶”向“吃奶”转变,更好的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
  中新网11月13日电 谈及奶业振兴举措,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王俊勋13日表示,要优化乳制品结构,稳定常温奶,大力发展适销对路的低温乳制品,增加易于消费者接受的奶酪、黄油等干乳制品的生产,推动由“喝奶”向“吃奶”转变,更好的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

  13日上午,农业农村部就奶业振兴成效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及:当前奶业振兴面临哪些问题和困难,对此又有哪些举措?

  针对奶业振兴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王俊勋称,从生产上来看,养殖的竞争力还不是很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奶牛的单产水平、资源利用效率和劳动生产率还有一定的差距,奶牛舍饲的生产成本仍然比较高,与发达国家相比,养殖成本高40%到60%左右。此外,常用饲料方面,玉米价格比国际水平高出60%左右,所以生鲜乳的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奶牛养殖户养牛挣钱难也是客观存在的现象。

  “同时,我们还看到奶牛加工的利益连接机制不是很紧密,奶牛养殖效益还不是很稳定。”王俊勋说。

  王俊勋表示,从消费层面来看,从总量来讲还有不足,结构还不是很合理。从整体上看,我国人均乳制品消费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是发展中国家的1/2,奶业发达国家的1/7。

  “但是从结构上来看,乳制品存在着”两多两少“的问题。第一种就是液态奶多,干乳制品少,去年我国乳制品的总产量是2680多万吨,这里面液态奶的产量2500万吨,干乳制品产量180万吨,这个差距还是很大的。在发达国家一般的情况来讲,干乳制品和液态奶的比重7:3,在我国恰恰是倒过来3:7。这是一种情况。第二种情况,在液态奶里面常温灭菌乳多,巴氏杀菌乳少,在去年的乳制品中,灭菌乳和巴氏乳的比例大概是4:1的状况。针对这些情况,下一步我想从几个方面进一步的完善,特别是针对短板的问题,从生产和消费两手抓、两促进,建立起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多方参与、共同推进的一个工作格局,来改变这种状况。”王俊勋称。

  针对奶业振兴举措,王俊勋也从三方面进行了回答。

  第一,在生产方面,重点是要解决在什么地方养,怎么养的问题。在什么地方养,首先要进一步做好区域的布局,特别是抓好奶业主产省和奶业大县为了增量提质目标,加强规划引导、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打造中国的黄金奶源带。二是在怎么养好的问题,要从草和牛这两个方面下功夫,一个是要推行草畜配套,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方式,提高高产优质苜蓿基地的建设,扩大粮改饲实施范围,提高优质饲草料的保障水平。第二个在牛的品种方面,要推动奶牛养殖的散户和小区的牧场化改造,改变经营方式,提升家庭牧场转型升级,强化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水平,不断提升奶牛的生产效益。

  第二,在消费方面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优化乳制品结构,稳定常温奶,大力发展适销对路的低温乳制品,增加易于消费者接受的奶酪、黄油等干乳制品的生产,推动由“喝奶”向“吃奶”转变,更好的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二是树立品牌,引导企业用质量筑就品牌,用科技提升品牌,用诚信维护品牌,用宣传唱响品牌,不断提升国产品牌的影响力。这是我们倡导举办奶业20强峰会的目的,就是要打造一个中国奶业品牌的平台,让我们的品牌让国人知晓,逐步的从国内走向国际。

  第三,强化宣传,发布《中国奶业质量报告》,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组织中国小康牛奶行动和奶酪推广行动等公益活动,推动乳品企业创新消费体验形式,加快培育农村消费市场,讲好中国奶业故事,努力扩大消费群体。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