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辣木不辣,叶有营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14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辣木叶原产自印度和非洲,又称鼓槌树、辣根树,是印度传统草药,具有多种潜在作用及医学用途,印度传统医学、古希腊、古埃及和罗马均曾使用辣木治疗疾病
   辣木叶简介
 
  辣木叶原产自印度和非洲,又称鼓槌树、辣根树,是印度传统草药,具有多种潜在作用及医学用途,印度传统医学、古希腊、古埃及和罗马均曾使用辣木治疗疾病,中国于20世纪60年代开始引进辣木树,在云南、广州、海南、台湾等地均有种植。辣木叶之所以被称为辣木叶,是因为辣木根具有辣味。虽然辣木叶的食用及治疗疾病历史久远,但关于其药理机制研究并不多,直到20世纪80年代,各国才开始着重研究辣木叶的营养成分及功能活性成分。辣木叶具有抗氧化性极好的类黄酮、多酚等物质,以及富含有效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压等的糖苷、谷甾醇等。而含有的的生物碱、硫代葡萄糖酸盐、多酚等物质使其具有抗菌、消炎、抗癌等方面的生理功能。根据现有的研究及中医性味归经理论,可以推测辣木叶性寒凉,味甘、苦、性沉降,归肝、脾(或/及胃)经,属于安全剂量下的无毒类药材,其配伍及禁忌尚不明确,但具有健脾化痰、清肝泻火等功效。
 
  辣木叶的营养价值
 
  辣木叶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和矿物元素,其营养价值与"人类营养的微型宝库"螺旋藻相当。辣木叶的氨基酸种类齐全、组成均衡,含有人体所必需的11种氨基酸,尤其是苏氨酸和赖氨酸的含量尤为丰富,总蛋白含量高达27.1%,约为牛奶含量的4倍。辣木叶中维生素A的含量是胡萝卜的4倍,维生素E的含量是螺旋藻的70倍,维生素C是柑橘的7倍。在矿物质元素方面,辣木叶含有大量的钾、钙元素,所含钾含量是香蕉的3倍,所含钙含量是牛奶的4倍,所含铁的含量是菠菜中铁含量的4倍。辣木叶的这种丰富和恰当的营养素组成非常适合发达国家素食者的营养补充,堪称完美的植物。
 
  辣木叶的生理功能
 
  辣木叶由于富含大量的多酚、3-芥子糖苷、皂苷、β-胡萝卜素等有效成分而具有消炎抑菌、抗氧化、辅助降血脂、辅助降血压、抗肿瘤等生物学效用。研究表面,辣木叶具有调节大鼠和小鼠体液、细胞免疫的作用。对有化学物诱导的动物足部炎症模型中,辣木叶显示出了较强的抗炎活性。在抗氧化性能方面,辣木叶中由于含有大量抗氧化物物质,其黄酮类物质含量高达28.77%,而黄酮类物质的摄入可以预防与氧化应激相关的慢性疾病,这可能是辣木叶抗氧化活性的物质基础,另外一种抗氧化物物质是槲皮素,在干燥的辣木叶中含量高达100mg/100g。槲皮素具有超强的抗氧化能力,具有多种治疗作用。辣木叶中含有重要医药作用的固醇、生物碱、黄酮醇、硫代葡萄糖酸盐和异硫氰酸盐等物质,具有较好的抗癌作用。辣木叶的提取物具有很强的抗增殖和诱导细胞凋亡的作用,具有预防癌症的潜力,同时能用作癌症药物作用靶点。
 
  辣木叶功能性食品的开发
 
  辣木叶由于具有丰富营养价值及医学效用,引起国内外研究者和开发者的关注,我国卫生部也于2012年11月12日批准将辣木叶为新资源食品。辣木叶是一种含全营养素的食品原料,在全球应用广泛。美国基督教世界救济会在非洲分发辣木种子,并教导人民种植,通过将辣木叶粉融入当地居民饮食中来改善当地人群的营养不良和抵抗力低下,同时作为治疗艾滋病的营养治疗法。在产品开发方面,辣木食品在欧美早已成为流行的保健食品,而在我国,主要以辣木茶、辣木片和辣木粉等产品。大多差评只是用辣木叶代替部分原料,或是将辣木叶粉作为添加剂使用,而缺乏辣木叶相关的功能性食品的研发。也有部分企业和研究机构开发了辣木叶酒,并申报了相关专利,但其工艺简单,主要为直接浸泡酒,且浸泡过程中添加或不添加其他药材,并未对辣木叶中生理功效成分进行标示,进而导致无法衡量其产品的优异性。随着国内消费升级的需求,研究者开始加大对辣木叶相关功能性产品的开发,例如有研究者采用辣木籽油为基质,辅以植物甾醇等功效成分,研制出一种天然的解酒产品辣木解酒护胃胶囊;有的以脱脂奶粉为主要原料,添加辣木汁,研制出辣木风味营养型酸奶;有的从辣木叶中提取蛋白,研制并确定了清型蛋白饮料和辣木蛋白奶茶的最佳配方。随着辣木研究热,越来越多的辣木相关产品在市场上出现,如辣木茶、辣木汤料、辣木营养粉、辣木酒、辣木胶囊、辣木罐头等等。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