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行业骨干企业产品质量过硬我国月饼食品安全保障有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18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核心提示:近日,2019全国糕点专业委员会理事会暨全国月饼行业总结会在上海召开,会议由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主办,中焙糖协全国糕点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高波作了2019年全国月饼市场总结报告。
  近日,2019全国糕点专业委员会理事会暨全国月饼行业总结会在上海召开,会议由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主办,中焙糖协全国糕点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高波作了2019年全国月饼市场总结报告。
 
  整体情况
 
  高波指出,今年中秋在国庆前半个月左右,全国来看,整体市场前期销售缺乏活力,后期正式启动越来越晚,热销期短,预计将成为后续几年的常态;今年月饼产量约为30万吨,基本持平,销售额约为200亿元左右,比去年下降6%。其中,线下传统渠道下降约为5%—10%,团购仍然平淡,互联网渠道销售额上升20%左右,约占整体销售额的15%—18%。按区域来看,北上广深及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市场竞争激烈,销售期更短,消费者消费理念更成熟,销售额整体下降约为10%;而其他地区销售相对平稳,江西、广西、云南、陕西、四川、山西等地销售平稳,市场稳定,产量和销售额略有增长,幅度不大。按邦式来看,广式、苏式、京式月饼仍是主流,滇式月饼增长较快,这四类月饼约占整体的八成以上。
 
  中秋市场特点

  食品安全保障有力,高品质产品是企业不断追求的目标
 
  高波表示,国家不断强化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各级政府严格监管食品安全,企业也将食品安全作为生产经营的第一要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了月饼专项抽查,随机抽取月饼样品469批次,覆盖29个省份的277家月饼生产企业,有10个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97.9%。在今年协会举办的2019(第二十五届)中国月饼文化节系列活动中,特邀请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共同对月饼行业送检、抽检的134个样品进行了检测,覆盖125家企业,合格率为100%,行业骨干企业产品质量过硬,食品安全保障有力。
 
  产品品类丰富,朝着营养健康、富有特色方面发展
 
  为了体现产品的个性化,追逐时尚热点,满足消费者不同的口味需求,生产厂家在保证传统优势产品供应的前提下,不断研发创新新口味,市面上的月饼琳琅满目,花样迭出。根据阿里、京东统计,最受欢迎也是销量最高的几个品种分别是:五仁、双黄白莲蓉、蛋黄莲蓉、豆沙以及流心奶黄,云腿月饼、水果月饼等紧随其后,新奇口味主要分以下几方面:一是与当地文化、食材相结合,研发颇具特色的新产品,如枸杞月饼、内蒙古奶豆腐月饼等;二是引入西式概念,中西结合,如巧克力味、咖啡味、奶酪味等;三是与热点结合,为产品再加一把火,如小龙虾月饼、“人造肉”月饼;四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猎奇心理,如韭菜月饼等。但消费者对后两种月饼的接受度还是很低。
 
  随着营养健康深入人心,众多符合产品趋势的低糖、低脂、低油产品已畅销多年,尤以年轻消费者口味转变最明显。但在标注“低蔗糖”“无蔗糖”的时候,应该注意符合标准要求。
 
  销售方式多样,价格亲民,略有上升
 
  传统销售模式仍是主要渠道,但除自有渠道外,其余销售成本越来越高,利润越来越低。互联网销售呈上升趋势,网络主播、社区电商等出货能力可观,但除个别品牌外,互联网销售量大利低的状况,仍是大多数企业不愿过多投入的根本原因。真正意义上的资源整合、跨界合作、强强联合,双方互利共赢,也是优势品牌的新增长点。
 
  今年月饼礼盒销售价格略有上升,橄榄型价格区间上移,集中在100—200元区间,200—300元及以上市场份额明显减少。值得一提的是,月饼券已作为一个辅助销售品,回归常态。
 
  需要注意的是,搭配非月饼产品销售的礼盒产品,不要将产品名称定义为月饼礼盒,这与相关标准不符。“大师”“手工”“招牌”等词也有较高的出现频率,要注意其真实性,以免给人可乘之机。
 
  品牌效应凸显,集中度越来越高
 
  月饼是传统行业,注重传承,消费者对品牌认知度高,品牌效应凸显,集中度也越来越高,中小型企业生存空间越来越小。酒店及新兴品牌以优质的OEM企业为后盾,以品牌、个性化、定制化为特色,能定向赢得相关消费者的青睐。
 
  包装时尚简约,注重文化及特色
 
  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月饼的包装也早已弃繁从简,包装时尚简约,突出中秋文化、地方特色文化以及与IP的结合,更具时代气息和国际化。过度包装基本已杜绝,如广东地区包装中铁盒与纸盒的比例约为3:1,北京、上海地区纸盒略多,全国其他地方,纸盒还占绝大部分比例,总体来看铁盒比例超过三成。
 
  互联网销售已成规模
 
  今年月饼互联网销售继续上升,根据阿里数据显示,排名前十的品牌均为行业骨干企业,其销售总额超过总数的6成。从销售口味来看,多口味礼盒、蛋黄莲蓉、火腿、玫瑰豆沙、蛋黄、豆沙这几个品种累计约占95%,由此可以看出多口味拼装的礼盒及传统口味还是主流。
 
  90后群体已经占据55%,80后人群占27%,80后、90后已经成为月饼产品的主要购买力。从购买人群所从事的职业来看,公司职员、个体经营、服务人员占最大份额,稳定职业的如学校及教职工、医务人员、公务员等紧随其后,金融从业者、媒体从业者、科研人员等一般较少购买。从购买省份、城市来看,北上广深及各省会城市等经济发达地区仍是购买主力。
 
  高波认为,今年中秋的市场情况与节前的预测还是有一定出入,企业需要深刻剖析其中的缘由,为明年的市场提前做好计划。中秋节肯定要过,吃月饼也是常态,大家需要在产品本身多下功夫,从实际出发,重新审视各销售渠道,并选择组合好,在保证原有销售的同时,不断拓展,寻求合作,实现新的突破。
 
  高波强调,现在国家大力提倡文化自信、继承和发扬传统工艺、弘扬工匠精神,而国民对传统节日、传统工艺重视程度加深,中秋节作为传统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源远流长,月饼作为中秋佳节家人团聚的重要载体,也已回归其传统食品和文化载体的自然属性,全行业也将继续努力,把营养绿色健康的月饼产品,提供给广大消费者。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