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乐山:扎实开展整治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6  来源: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核心提示: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聚焦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乐山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开展了食品药品领域联合整治行动,进一步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聚焦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乐山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开展了食品药品领域联合整治行动,进一步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统筹联动 协调推进联合行动

  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食品安全工作汇报,并提出工作要求。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公安局、教育局、农业农村局印发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起跨部门高效沟通协调机制;各县(市、区)迅速行动,建立工作台账,建立起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在户外广场、商场超市等人流密集区域,以及学校、社区等场所利用电子显示屏、摆放宣传牌、发放海报、张贴标语等多种方式,开展饮食用药安全公益宣传20万条次、展出展板(专栏)2645个,走进社区乡镇、居委会97个,走进学校245家,走进商超312家,开展保健食品 “五进”科普宣传584场次,参与人数达4.2万人次;畅通“心连心”热线、12315等投诉举报渠道,受理并处理投诉举报123件,举报人满意率100%。

  重拳出击  严惩市场违法乱象

  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共查办案件170件,主要涉及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经营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肉类及其他违法行为,罚没88.01万元,其中,移交公安机关4件。侦破生猪案件1起,捣毁贩运窝点1处,收缴生猪333头,涉案金额50余万元,打掉犯罪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开展“笋山治理”,捣毁“黑窝点”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销毁不合格产品3.6万余斤,货值16万余元。

  深化保健食品专项整治。联合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11个部门联合开展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回头看”行动。以保健食品标签标识、虚假违法保健食品广告等为重点内容,出动执法人员873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主体853家次,发现问题并责令整改7家。紧盯重点功能声称,实施保健食品风险监测22批次、抽检25批次,约谈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1家次,督促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

  全面排查学校食品安全隐患。联合市教育局对全市范围内1019个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开展食品安全整治行动,采取学校自查、属地排查、区县互查、市级督查相结合的方式,突出8大类38项重点,集中力量对食堂、校内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等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细致排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128人次,检查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校内周边食品经营单位3429家次,发现问题337个,责任约谈83个,责令整改172户,专项抽检184次,对4批次不合格样品正在开展后处置工作。

  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开展了蔬菜农药残留、禽蛋兽药残留、水产品兽药残留、生猪屠宰等四个专项整治,检查生产经营主体2238家,抽检386个样品,查处案件6起(责令整改42起),销毁问题农产品0.27吨,没收劣兽药120袋、22瓶,罚款 0.4万元。

  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治理。组织开展了药品医疗器械交叉检查、中药饮片整治,重点检查中药饮片质量是否符合要求、疫苗保管条件是否按照相关规定执行等情况,对30余家未按要求储存、养护、装斗和清斗的单位进行了警告,并责令限期改正;专项抽检中药饮片90批次,对检出不合格的37批次中药饮片,均依法立案查处。

  创新理念  因地制宜破解难题

  针对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开展量化分级灭“C”行动,积极推进“明厨亮灶”工作,目前,全市城区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率达到95%,持续推进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对学校食堂和学生用餐集体配送单位可视化监管,学校食堂“明厨亮灶+互联网”数量达167个。

  针对农村群体性宴席食品安全隐患大的问题,在沙湾区推行农村群体性宴席在线监管试点,开发“食安掌上系统”,将“互联网+”与食品安全问题治理相结合,实现备案申报“零次跑”、检查指导“标准化”、风险隐患“提前预警”。截至目前,已动态监管乡厨178人、各类宴席1513次。

  助力食品生产企业发展,组织专家深入茶叶企业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为19家食品生产企业快捷办理SC证,切实解决企业办事“难点”、“堵点”。

  此外,针对农产品质量这安全问题,市农业农村局推进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标准化服务站建设、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斜街机制。出动执法人员3400余人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查处问题42起,已全部责令整改。开展农户病虫害防治、农业化学投入品使用等技术培训147场次,帮助农户提升安全用药意识。在峨眉山市试点实施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切实推进落实生产者、经营者市场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