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研究发现提升水稻产量新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03  来源:中国科学报
核心提示:全球有超过30亿人每天以大米(水稻)作为主食,随着人口不断增长,对水稻的需求有增无减。因此,科学家在积极寻找与水稻增产和改良水稻营养成分有关的基因。记者12月1日获悉,香港大学生物科学学院教授蔡美莲带领团队,发现了一种可以使水稻种子体积及重量增加、促进水稻增产的方法。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植物杂志》。
  本报讯 全球有超过30亿人每天以大米(水稻)作为主食,随着人口不断增长,对水稻的需求有增无减。因此,科学家在积极寻找与水稻增产和改良水稻营养成分有关的基因。记者12月1日获悉,香港大学生物科学学院教授蔡美莲带领团队,发现了一种可以使水稻种子体积及重量增加、促进水稻增产的方法。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植物杂志》。

  该团队鉴定出一种水稻蛋白——水稻酰基辅酶结合蛋白2(OsACBP2),有助提升水稻的产量及营养成分。当 OsACBP2 在转基因水稻种超表达时,水稻种子体积及重量均增加了10%,单株植物的产量也因此提升。同时,OsACBP2 超表达转基因水稻种子的产量也超过对照组10%以上。

  OsACBP2 是一个酯类结合蛋白,可以结合酰基辅酶A。这是一种合成种子油类的重要前体,可促使在本项研究中的转基因水稻中油类积累显著提升。研究人员还表示,OsACBP2 不仅可以使种子体积及重量明显增加,更有效提高种子的油类含量,进而提高种子的营养价值。

  由于OsACBP2可以提高油类产量及令转基因水稻种子体积及重量增加,这项研究成果可有效提升农业生产,增加粮食产量,以应对全球日益增长的粮食需求。研究人员表示,相关成果能够提升水稻等农作物种子的体积、产量和油类含量。该技术应用在粮食农作物中,将有望缓解粮食危机,提升粮食的营养价值。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11/tpj.14503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