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华东理工“鱼疫苗”成果入选2019中国农业农村十大新技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03  来源:新民晚报
核心提示:记者从近日举办的2019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获悉,华东理工大学“鲆鲽鱼类爱德华氏菌病活疫苗创制技术”被评为“2019年农业农村部十大新技术”。
   记者从近日举办的2019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获悉,华东理工大学“鲆鲽鱼类爱德华氏菌病活疫苗创制技术”被评为“2019年农业农村部十大新技术”。

  华东理工的研究团队多年来致力于“鱼疫苗”的研制。这种“鲆鲽鱼类爱德华氏菌病活疫苗创制技术”主要针对危害我国多宝鱼养殖业的重要病害——爱德华氏菌病,建立了从病原分离鉴定、毒力机制研究、疫苗理性设计到产品质量研究的技术链条。创制的爱德华氏菌病弱毒活疫苗(EIBAV1株)获批国家一类新兽药证书,属国内外首创性产品。

  多宝鱼是我们餐桌上的水产品,为何要引入疫苗?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原院长张元兴教授介绍,其实这涉及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餐桌上的安全。随着陆地资源的日益减少及天然渔业的日渐枯竭,海水养殖业显得日益重要。然而,随着海水养殖业的不断发展,各种病害问题日益突出,每年因养殖病害导致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百亿美元,成为限制海水养殖业健康发展的重要瓶颈。目前,美国、日本、挪威等世界养殖技术先进国家均采用疫苗接种的方式预防养殖病害。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海水动物疫苗研发长期空白,与之相应的却是,中国已经发展成全球第一的水产养殖大国。

  我国水产养殖目前产量占全球70%。由于我国水域面积有限,高密度、高产量是我国水产养殖的主要特点。张元兴举例,海南省的海水养殖场内,约一亩的水域面积,年产对虾就达3吨。如此高的产量,加之水污染等因素,各种病害问题越来越突出。张元兴介绍,“鱼其实和人类一样,如长期住在拥挤、污染的环境中,病菌就会流行。”据统计,我国目前海水鱼类养殖年产值已超数百亿元,但常年海水养殖鱼类病害的发病率达50%以上,损失率在30%左右,其中以细菌性病害的影响最严重。面对病害,眼下养殖户最普遍的做法,还是使用以抗生素为代表的化学药物来控制。张元兴说,端上餐桌的鱼、虾,如果服用抗生素,对人体影响如何,目前还不得而知,但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药物滥用导致了抗药病原产生、水产品药物残留、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

  为此,上海海洋动物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接下了攻克“鱼疫苗”的重任,并取得成果。这一成果,突破了我国水产疫苗产业化开发的技术瓶颈。让“鱼疫苗”逐渐取代抗生素,让我们餐桌上的水产品更安全,是水产疫苗产业的发展方向。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