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破解海参遇高温死亡难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08  来源:农民日报
核心提示:2013年以来,夏季的连续高温天气给我国海参养殖业带来不少损失,如何破解海参高温灾害防控难题迫在眉睫。在广大水产科研人员中,有一位年轻人,以破解海参高温灾害防控难题为己任,投身于海参养殖科研一线,他就是李彬。经过十余年的努力,李彬和他所在的团队终于选育出了抗病耐高温国审水产新品种“参优1号”,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刺参池塘养殖高温灾害综合防控技术体系。11月29日,李彬获得了“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的荣誉称号。
  编者按 2013年以来,夏季的连续高温天气给我国海参养殖业带来不少损失,如何破解海参高温灾害防控难题迫在眉睫。在广大水产科研人员中,有一位年轻人,以破解海参高温灾害防控难题为己任,投身于海参养殖科研一线,他就是李彬。经过十余年的努力,李彬和他所在的团队终于选育出了抗病耐高温国审水产新品种“参优1号”,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刺参池塘养殖高温灾害综合防控技术体系。11月29日,李彬获得了“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的荣誉称号。

  “我永远忘不了2013年的高温天气对海参产业造成的打击。”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彬告诉记者,夏季光线射入池塘使得水温升高,水温在28℃就达到了普通海参品种的适应上限,如果水温超过30℃就会比较危险。

  随着海参销路越来越好,原本许多不产海参的地区也开始养殖,前些年,山东省东营市建设了20万亩标准化海参养殖池塘,2013年,东营地区开始大规模收获海参。谁知那一年8月出现了连续异常高温天气,水温高于30℃以上持续20多天,东营养殖池塘的海参大批死亡。

  李彬和团队成员赶到现场后,看到养殖池里漂满了已死亡的海参,令人触目惊心。“本来应该收获的海参一斤就能卖100元,最终养殖户却血本无归。看到海参养殖户和养殖公司工作人员苍白的脸,我感到非常难受、心痛。从那时起,就决心一定要提升海参高温灾害防控的技术水平。”李彬感叹着说。

  除了东营,在山东的青岛和烟台,以及辽宁、河北等海参产区,都因为持续的高温天气而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灾害,造成百亿元的经济损失,沉重打击了海参从业者的信心。不过在坏消息铺天盖地而来的情况下,也有一丝光芒照进黑暗。

  原来,李彬所在的团队——棘皮类病害防控与遗传育种创新团队,从2006年就开始为我国选育抗病抗逆海参,2013年时,海参已经过7年的选育,品种虽然还未完全成型,但研究团队却发现这些实验的海参在当时的长期高温情况下成活率很高,耐高温性良好。

  最终,经过12年不间断地选育,整个团队在2018年终于选育出抗病耐高温水产国审新品种“参优1号”。据了解,该品种生长速度提高26.46%,成活率提高23.52%,耐高温阈值增加4.5℃,在水温33℃~34℃高温条件下表现良好。近两年共计推广“参优1号”幼体600多亿只,推广面积占全国主产区的1/3,成为海参产业主养品种。

  在历时12年的海参新品种选育中,青岛瑞滋集团有限公司为团队提供了一个拥有1600多平方米的刺参新品种选育实验车间,该公司总经理范瑞用对记者说:“为他们提供科研基地,虽然短期内我们直接减少了2000万元以上的收益,不过我看到科研人员每天都到一线去检查海参生长情况,连节假日都很少回家,我就觉得未来肯定能有所收获,果不其然,在海参新品种选育成功后,因其抗病耐高温的特性广受欢迎,海参养殖户纷纷从我们公司购买优质的海参苗种,公司的销路一下就拓广了。”

  除了从海参品种上解决高温灾害防控问题,李彬和团队还通过考察各个海参养殖基地,总结出了许多环境调控和工艺、工程改良的方案,比如加深养殖池塘水位高度、使用水色剂调节水的颜色、使用新型附着基、敷设遮阴网等,使得夏季的阳光更难射入水底,降低一定的水温。同时,2018年团队还研制出了刺参养殖池塘底部冷能气悬降温装备,让海参吹上“空调”,直接能使池塘底层水温降低0.9℃~4.3℃。同时,李彬和团队建立“抗逆新品种+环境调控+工艺优化”于一体的海参高温灾害综合防御体系。该方案被农业农村部采纳,并以指导意见形式向北方三省一市主管部门发布,同时入选2019年农业主推技术,为突破海参养殖高温灾害瓶颈、实现产业二次振兴做出了突出贡献。

  针对海参产业存在的养殖模式单一、工程化水平低、工艺技术落后等关键问题,通过产学研合作,李彬和团队率先构建池塘工程化、浮筏吊笼和浅海网箱三种新型养殖模式,并研发出多种益生菌剂,建立施用工艺,通过专利转让、技术帮扶等形式开展技术示范与推广,为实施海参绿色养殖提供技术支撑。

  在破解海参高温灾害防控难题的同时,李彬还积极响应建设海洋强国的发展战略,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依据科学理论、生态理念、先进技术、产业布局等原则开展多层面的渔业规划。据了解,他主笔撰写并获批《唐山市曹妃甸区养殖水域滩涂规划》《丰南区现代生态渔业园区尾水综合治理方案》等渔业规划文件,为政府指导水产养殖业的合理布局和健康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同时,他利用先进科技理念规划了《唐山三友万亩生态渔盐科技产业园》《唐山市丰南区南美白对虾良种繁育基地》《宏强现代水产种业中心》等现代化渔业园区,制定了产业整体性、长期性开发目标和行动方案,助力三产融合发展,为推进水产养殖现代化、提升绿色发展水平起到引领作用。

  李彬以“服务水产、贡献社会”为己任,作为团队核心成员通过现场指导、技术服务、讲座培训等多种方式进行技术推广,技术支撑好当家、安源水产、东营海跃和霞浦南方海参协会等20余家龙头企业开展新技术、新模式的示范推广,完成12种技术转让和产业化开发,推动了海参养殖向现代高效养殖产业的升级转型,新增就业岗位1500余个,通过新品种推广、技术产品应用、技术服务等形式协助企业产生直接效益1.76亿元,辐射带动周边养殖区创造间接效益120多亿元,为渔民就业、增产增收做出了贡献。

  11月29日,李彬获得了“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的荣誉称号,这是共青团中央和农业农村部在农业领域和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授予农村青年的最高奖项。“我国渔业科技发展要走的路还很长,未来我将继续努力投身科研,让科研成果振兴产业,为实现海洋强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李彬说。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