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最豪华方便面“四大技术”,你知道多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17
核心提示:经济在发展、生活水平在提高,大众对方便面的诉求也发生了改变,以前的方便、速食、充饥,取而代之的是现在的安全、营养、美味。
 说起方便面,我们再熟悉不过了,但是,关于方便面的知识你都了解吗?比如:

为什么以前方便面面饼是方形,现在变成了圆形?

为什么桶装面越来越多,袋装面相对减少了?

为什么现在的方便面吃起来越来越像面馆餐食?

为什么营养专家说方便面比包子更营养均衡?

方便面凭借哪项技术成为航天食品进入太空?

……

这些问题的根本在于四个字:科技创新。

解答之前,先来简单回顾一下方便面的“进化史”。

这个近百年来最伟大的发明诞生于1958年,华裔日本人安藤百福研究出了第一包方便面,加开水泡即可成面。上世纪70年代方便面引入中国,1988年国家开始制定方便面质量标准,1989-1991两年时间国内新增近千条方便面生产线,国营、民营、中资、外资、合资的各种品牌在这个阶段涌出。1992年,康师傅做出爆款的红烧牛肉面,迅速占领全国市场,并且足足称霸20多年。此后,国内方便面进入高速发展,形成多巨头并存的竞争格局,市场研发全面井喷,整个行业光是口味就已经发展到了260余种。2013年至2016年情形有所减缓,中国市场方便面的年销量从462.2亿份跌至385.2亿份,跌幅高达近17%。直到2017年开始止跌回升,2018年全面“复活”。中国方便面销售量则始终占领世界第一的地位。

在这几十年进化的过程中,方便面一直在致力科技创新,为消费者呈现更有品质的食用体验。比如从方形变成圆形,最初生产线都是生产方形方便面,但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泡面器具都是圆形的,为了泡面不得不掰掉方便面的四个角,这样不仅冲泡麻烦,而且碎面也影响了体验。此后厂商进行了创新整改,更换生产线,将方形的方便面做成了圆形。而随着时代发展需要,桶装面的市场占比越来越大,袋装面逐渐减小,这是因为桶装面的方便和安全性提升,越来越符合如今年轻化市场的需求。

经济在发展、生活水平在提高,大众对方便面的诉求也发生了改变,以前的方便、速食、充饥,取而代之的是现在的安全、营养、美味。为了满足大众需求,各品牌必须引进高新科技,对原料、配料、口味、制作工艺、包装等进行全面拓展和升级,以加速行业整体向中高端市场转型。

随后各大品牌不断推陈出新,力争科技创新争占市场:面条非油炸蒸煮面工艺、低脂低卡路里、熬制高汤、肉包锁鲜等等技术相继面世。下面以康师傅最新推出的营养膳食新品类康师傅速达面馆为例,分析一下科技创新推动方便面行业的发展。

 

四大核心技术全面提升品质

1. 宽面技术:速达面馆的宽面条拥有四项专利,爽滑、弹牙,易熟不易烂,和传统方便面的面大最大不同在于从技术上保 “鲜”,其口感和现煮面条几乎是一模一样的。如果去除包装,没有人会怀疑它是方便面,而会以为就是一碗面馆现煮的面。

科技创新的面条技术,让方便面面条告别了不健康的油炸面饼,也让面条的种类变得丰富多彩。市面上除了有速达面馆的宽面条之外,还有出现了诸如弘扬古老面食的哎呦麻糬Q米捞面、主打日式拉面风味的日清拉王碗面等各种差异化的面条,让消费者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

2.高汤技术:速达面馆高汤的特色在于独特的配方和工艺,熬制纯天然、无添加的香浓牛骨汤底。浓郁的高汤不仅让面条充满生机,也让人忍不住分泌唾液淀粉酶。

高汤汇聚了方便面的精气神所在,在这个美味、健康双升级的方便面时代,品牌方对高汤的重视毋庸置疑,在高汤技术都下足了功夫,速达面馆主推香浓牛骨汤底,白象则有主打营养鲜鸡汤的老母鸡汤面,合味道有汤底鲜香浓郁的海鲜面……各家创新可谓精彩纷呈。

图片来源于网络

3.肉包真空锁鲜技术:这是行业领先的科技创新技术,它能让肉块中的油脂、氨基酸保持长时间稳定,锁住肉块的鲜美味道,保证了速达面馆肉块的新鲜和真实口感。这项技术的创新让以前只能看着包装图片流口水的我们“得偿夙愿”,吃到实实在在的肉,也让一直在方便面中没有存在的肉找到价值。

目前市面上运用此技术处理肉块的品牌仍在少数。

4.蔬菜 FD真空冷冻干燥技术: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食品冻干技术之一。最早用在的是航天领域。蔬菜FD真空冷冻干燥的具体做法是,将含有水分的蔬菜在低温下冻结成冰态,使其中的水分不经液态直接升华成气态,从而使其脱水达到干燥的目的。

市面上有很多产品都是采用烘干处理,烘干的过程中,高温环境下易造成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破坏和损失,而且烘干蔬菜重新入水浸泡后恢复需要很长时间。而整个真空冷冻干燥过程均为物理作用,且在低温高真空条件下进行的,因此可以有效避免加工物料过程中的热敏及易氧化组分的破坏与损失,最大限度保留和富集蔬菜中的营养元素和活性物质,完美再现了其初始的色、香、味、型,而且具有质量轻,复水快,食用方便和储存期长的特点,最大限度还原蔬菜最初始的风貌。

真实大肉块连肉带汁

爱吃方便面的小伙伴们应该都知道,虽然我们买的是牛肉面,但是我们基本对里面的牛肉不会抱有期待。但是,万万没想到有一天,康师傅在新推出的速达面馆里放入了真正的牛肉块!而且每份里面有7-8大肉块,重约60克。它是一款所见即所得的方便面产品,包装图片就是实物,它给泡面党带来的惊喜是双重的,既能享受大块的肉,还能吃到真实口感和味道。

 

加大营养价值高的蔬菜比重

蔬菜包一直是方便面固定的组成部分。常见的蔬菜包一般由脱水的大葱、胡萝卜、包菜、甘蓝等组成,但是在方便面的蔬菜包没有出现过西兰花的身影。

西兰花中的维生素种类非常齐全,它的维生素C含量明显高于其他蔬菜,而且有“造血维生素”之称的叶酸在其中的含量也很丰富,这些是西兰花营养价值高于一般蔬菜的重要原因。

首度“相中”西兰花营养价值的是速达面馆,它的蔬菜包中首次加入了西兰花,并搭配高丽菜、胡萝卜等营养价值高的其他蔬菜。这些蔬菜都是产自绿色种植基地,挑选和制作工序都十分精细,比如说,西兰花只选用个头饱满的“大个子”、并且要人工切花,高丽菜则是只选取每颗高丽菜最上层5-6片的优质嫩叶。挑选之严格可见一斑。

 

营养元素配比符合居民膳食标准

人体需要的营养素主要有七大类:糖类(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无机盐(矿物质)、水和膳食纤维。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成年人每日营养的摄取量有一定标准,比如, 蛋白质:日建议摄取总量是 55~65克;平均每餐20克左右。碳水化合物:成人日摄取量至少130克;平均每餐44克左右。脂肪:女性日摄取 55~65 克,男性不宜超过 90 克;平均每餐在20或30克以内。能量:成年女性日摄取量7535千焦,成年男性9209千焦;平均每餐摄取量在2500或3000千焦以内。

以速达面馆私房红烧牛肉面为例,综合面饼、调料包、料理包,其营养成分数据:蛋白质20.2克,脂肪14克,碳水化合物68.4克,能量2024千焦。各项指标均进行了科学配比,达到了膳食要求。

 

天津科技大学曾做过一个研究《方便主食营养比较研究》。这项研究参考《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以及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膳食能量构成,测试出方便面的能量相当接近于权威推荐的膳食能量比例,即食物总热量的50%-65%源自碳水化合物、20%-30%自脂肪、11%-15%自蛋白质。最终得出结论:方便面比肉包子等主食营养更均衡。从速达面馆的营养均衡配比来看,这其实已经如今方便面发展的趋势。

取缔正餐的营养膳食选择

以往的方便面主打方便、速食的概念,强调的是食用效率和便捷性,而品质和营养被忽略。以康师傅速达面馆为代表的方便面品牌先行挑起了品质的大梁,既做到了方便速食,又在营养均衡、健康美味上让方便面成功晋升为可替代正餐的主食。

从外观来看,速达面馆的面条和配料都十分充足,进口牛肉、鲜嫩多汁、料多实在、汤汁浓厚,分量丝毫不比去面馆要少。再者,它只需要4分钟就能快速“出炉”,比去面馆更方便,而且还配备了符合国人使用习惯的中华筷,食用起来非常顺畅。这样一碗面呈现给食客的感觉,一点儿不像在吃方便面,而是在吃一份精心烹饪的餐食。

还有比主食更均衡的营养,也让它的可选择性大大提升。

 

结合营养膳食标准、通过科学配比将人体一餐所需的膳食需求浓缩到一碗面中;融合技术创新,最大程度还原食材各方面的品质,包括原汁原味、外观以及口感,彻底提升方便面食品的层次,赋予消费者更加营养健康、更加有仪式感的食用体验。这些不仅是速达面馆,也是整个方便面行业的发展方向。

 

最近还有一个颇受关注的方便面产品,那就是“中国冰雪定制版速达面馆”,它是康师傅在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全面指导下,专为运动员研发出来的科学健康的运动营养膳食产品。作为体育总局冬运管理中心唯一运动方便营养膳食合作伙伴,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和康师傅研发团队共同成立了运动营养专家团队,双方聚焦中国冰雪运动员的营养膳食需求,建立了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用健康运动营养膳食助力中国体育强国梦。

方便面行业的创新从未停止,科技创新才是行业发展的王道。速达面馆革新产品结构、开创运动营养膳食的新品类;以“汤”为核心诉求的产品则突破传统方制汤工艺熬煮鲜香醇厚、浓而不腻的正宗好汤;在面条工艺上突破的产品则融合地方特色风味以及非油炸蒸煮干燥等方式制作出创新面条……科技创新正在方便面产业奔向营养膳食的道路上蓬勃发展,为整个行业实现价值链的提升,也为消费者创造更加健康营养的新选择。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