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我国科研团队揭示胡椒“辣味基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20  来源:农民日报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联合华中农业大学、马来西亚科学院等7家单位,完成了胡椒全基因组染色体级别精细测序,综合解读了胡椒的基因组特征,物种进化位置,揭示了胡椒辣味形成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国际著名科学杂志《NatureCom?munications》上。
  近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联合华中农业大学、马来西亚科学院等7家单位,完成了胡椒全基因组染色体级别精细测序,综合解读了胡椒的基因组特征,物种进化位置,揭示了胡椒辣味形成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国际著名科学杂志《NatureCom?munications》上。

  我国胡椒种植面积约40万亩,是世界第5大胡椒主产国,年产值30多亿元,是涉及百万农民收入的重要热作产业。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副所长认为,完成胡椒精细基因组测序是对全球胡椒产业发展具有开创性的基础研究,一是服务全球胡椒科研专家,为其提供了全基因组数据;二是有利于选育高品质胡椒品种,助力农民增产增收;三是有利于生物制药产业发展,减少资源浪费,把胡椒碱合成机理搞清楚后,为实现胡椒碱人工合成打下基础。

  胡椒在全球已有2000多年种植历史,该项研究通过对几万个胡椒基因的生物信息学分析,首次揭示了胡椒最主要功能物质胡椒碱生物合成的特异性,初步阐述胡椒碱生物合成分子机理,为被子植物演化及胡椒碱生物合成提供了新的见解。同时,解析了胡椒的驯化改良方向,揭示了人类在追求高产抗病的同时,也在无意识地筛选胡椒碱含量较高的品种。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