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中国奶业协会国际奶业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24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核心提示:随着我国奶牛养殖和乳品加工能力的显著提升,与国际的交流与合作也不断深入,中国奶业已成为国际奶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今年2月,由中国奶业协会国际奶业专业委员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牵头成立的中国奶业协会国际奶业专业委员,日前在京召开工作会议。会上,专家达成共识:今后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与国际奶业共同赢得未来,实现我国奶业的全面振兴。
  本报讯  随着我国奶牛养殖和乳品加工能力的显著提升,与国际的交流与合作也不断深入,中国奶业已成为国际奶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今年2月,由中国奶业协会国际奶业专业委员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牵头成立的中国奶业协会国际奶业专业委员,日前在京召开工作会议。会上,专家达成共识:今后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与国际奶业共同赢得未来,实现我国奶业的全面振兴。

  从历史来看,我国奶业和国际奶业发展紧密相连。我国高产奶牛、饲料玉米、苜蓿都起源于中亚。会上,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王俊勋表示,近年来,我国奶业国际交流不断深化,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我国奶业大力借鉴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同时坚持消化吸收为我所用,助力我国奶业转型升级,提升我国奶业的国际影响力。一方面持续引进优良奶牛品种、优质苜蓿饲料细化精细化饲养管理技术以及先进的养殖加工设备;另一方面,与新西兰、阿根廷、荷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瑞典、美国等国的交流不断深化,国内奶企不断引进人才与技术资源,并在海外布局奶源基地和乳品加工厂,资源配置能力和国际影响力逐步显现。

  “中国奶业的发展离不开长久以来的国际合作交流。”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高鸿宾进一步介绍说,“我国借鉴和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广泛吸纳引进高产奶牛管理技术、饲料技术、养殖设备、加工设备,通过消化吸收,转化为自己的发展源动力,使得我国奶牛单产水平、生鲜乳质量、加工技术等水平处于世界先进水平行列。”

  会上,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奶业处邓兴照在《我国奶业发展情况和政策工作解读》中指出,近年来,我国奶类产量、人均奶类占有量快速增长,奶类品种不断丰富,供应充足;规模化水平提高,百头以上规模养殖比重不断提高,万头以上奶牛养殖企业数量有所增加;规模养殖场机械化挤奶率、全混合日粮(TMR)搅拌车普及,机械化水平提高;奶牛单产水平提高;质量安全水平提高;乳制品加工实力明显增强;绿色发展能力显著提升;奶业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

  中国奶业已成为国际奶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化程度逐步提升,对全球奶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但同时,我国奶业还面临奶牛养殖成本偏高、进口影响加剧、养殖加工利益联结机制不完善、乳制品消费培育不足等问题。另外,乳企科技创新投入比例不足,产品附加值不高。国内和世界顶级水平的差距依然显著,在国际奶业价格体系中发言权有限。“今后一个时期,将从抓好质量振兴、养殖振兴、效益振兴、品牌振兴、消费振兴五个方面振兴上开展工作。” 邓兴照表示。

  对此,王俊勋强调,今后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与国际奶业共同赢得未来。“实现我国奶业的全面振兴,国际交流必须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同时拓宽合作交流领域、提高合作层次、丰富合作形式,最终服务于生产企业。”王俊勋同时指出,要重点研究国外奶业相关的政策法规体系,学习借鉴国外产业相关的先进集成技术,跟踪掌握国际前沿技术,加强国际生产和乳制品贸易形势的分析研究,收集掌握国际主要奶源基地布局和发展形势,以帮助中国产业更好地引进来走出去,展示中国奶业形象,提升中国奶业品牌,推动我国奶业健康持续发展。

  据了解,中国奶业协会国际奶业专业委员会成立的目的就是整合国际资源,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服务中国奶业、奶协会员企业,增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据该委员会主任卜登攀研究员介绍,2020年,委员会的主要工作是引荐推广青贮饲料、应激管理、粪污处理、奶业新技术,通过国际奶牛新技术大会、全国青贮饲料质量评鉴大赛、国际奶业可持续发展论坛等活动促进国际奶业交流合作,使其成为我国与国际进行奶业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