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2000亿!井喷时代,看中国矿泉水市场2020四大趋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30
核心提示:2019年接近尾声,中国的瓶装水市场大战也将告一段落。据了解,今年全国瓶装水销量将实现10%左右的同比增长,同时突破52%的饮料行业占比。2020年,中国瓶装水行业整体销售额预计接近2000亿元,市场正迎来井喷时代。
   2019年接近尾声,中国的瓶装水市场大战也将告一段落。据了解,今年全国瓶装水销量将实现10%左右的同比增长,同时突破52%的饮料行业占比。2020年,中国瓶装水行业整体销售额预计接近2000亿元,市场正迎来井喷时代。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国内消费者对瓶装水的需求正逐步向天然矿泉水和中高端水方向升级,矿泉水市场的竞争自然愈演愈烈。那么,当今中国矿泉水市场格局如何?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又将有哪些变革趋势?我们不妨来作个简单盘点,并对发展趋势作一大胆预测。
 
  品牌化——有态度,是品牌成长的基石
 
  态度,是好品牌成长的基石。随着消费意识的增强,国内消费者对矿泉水乃至所有饮料、食品的选择都越来越慎重,不止是倾向大品牌,而是倾向于有态度的大品牌。尼尔森研究也发现,当代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更偏向于自我决策。因此,只有亮明品牌态度,才能在同频消费者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增强客户忠诚度。
 
  “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让农夫山泉家喻户晓,“水中贵族——百岁山”也表明百岁山要做中高端产品的态度。当然,也不乏inikin伊刻活泉这样的跨界“搅局者”。
 
  产品名称中的“inikin”为我国少数民族鄂伦春的语言,意为“活泉”,直接点明inikin伊刻活泉来自火山低温活泉的水源地特征;主打广告语“伊刻活泉 活为不凡”,再次强势输出伊利愿持久守护用户健康并为国人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品牌态度。凭借强大的品牌认知度和明确的品牌态度,inikin伊刻活泉很有可能成为新一年矿泉水界的“黑马”。
 
  《inikin伊刻活泉活为不凡》广告宣传片
 
  差异化——有“个性”,是品牌壮大的加速器
 
  在中国,除了农夫山泉、娃哈哈等企业依靠品牌、渠道等优势,将旗下瓶装水进行全国销售外,更多的瓶装水企业选择重点布局、锁定区域,实施“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市场战略。面对瓶装水市场的持续快速增长现状,水源地的选取和开发成为关键,也成为矿泉水市场差异化销售的卖点之一。
 
  屈臣氏新推出的“梵净灵水”天然矿泉水,水源地在贵州梵净山,定价在5~6元/瓶;好丽友在韩推出的一款高端矿泉水据说将投放中国市场,产品则采用了国外水源。
 
  中国矿业联合会天然矿泉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廖雷曾在2016阿尔山饮水节上呼吁坚持喝天然矿泉水,并提到亲自探访阿尔山矿泉水源地一事。伊利新上市的inikin伊刻活泉正是取源于北纬47°的世界黄金水源带——阿尔山。得天独厚的火山岩水源地优势,让inikin伊刻活泉成为一款含有钙、镁等常量元素和锶、锂、硒等多种微量元素的偏硅酸型天然弱碱性珍稀矿泉水。率先推出“火山低温活泉”的概念,目前在国内矿泉水市场仅此一家,差异化卖点突出,定价在3元左右,也让inikin伊刻活泉拥有较强的品牌竞争力,有望在2020年的矿泉水差异化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
 
  场景化——多规格,是占领市场的利器
 
  2017年之前,各大瓶装水企业纷纷把会议用水作为自己重要的把控渠道。近两年,越来越多的企业跳出红海竞争,瞄准家庭生活、户外等多元用水市场,以多维度抢占瓶装水市场份额。主打天然水的农夫山泉、主打纯净水的华润怡宝,纷纷根据不同的消费场景,划分了不同的包装规格。
 
  《2019年天猫高端水趋势报告》中提到,中国高端家庭对饮用水的品质追求已经到了史无前例的巅峰。哪些水能满足更高品质的需求?代表健康与安全的天然矿泉水首当其冲。富含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拥有严格生产标准的中高端矿泉水品牌inikin伊刻活泉,即可以应用于家庭生活的多个场景——早晨的一杯“身体唤醒水”,中午煲制的美味鲜汤,下午的一盏香茗或浓郁咖啡,inikin伊刻活泉都可以有完美的表现。
 
  户外运动也不例外。早上的5公里跑步、午后的一场高尔夫,冬日滑雪、夏日单车……酣畅淋漓的运动后,身体更需要补充多种微量元素和健康“活”水以恢复活力。一瓶小容量且便于携带的inikin伊刻活泉天然矿泉水,自然成为运动人士的好伙伴。
 
  新入局的inikin伊刻活泉一次性推出520ml日常饮用、5L家庭用水和330ml会议/户外用水三种代表性饮用规格,可以说与时俱进、雄心勃勃。准确的产品定位和把握典型场景的产品规格,必将使其拥有更多抢占市场的机会。
 
  包装化——有“颜值”,是树立品质的法宝
 
  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受到市场和消费者关注的,不仅是企业对于产品本身的升级,让人眼前一亮的包装设计更能吸引注意力。“颜值”能打,既象征产品的高品质,又代表了消费用户的高品位,继而才能攻占年轻人和中高端消费群体的心。
 
  近年来,各大瓶装水品牌也开始在产品外包装上下功夫。2017年,农夫山泉将“网易云”乐评中点赞最高的印在瓶身;今年10月底,娃哈哈围绕2020年的6款重磅新品展开创意大赛……
 
  伊利推出的inikin伊刻活泉也不甘示弱——风格化十足的瓶身设计结合了火山、活泉等形象,极富时尚美感,有力传达出“活力十足”的产品属性,也符合核心目标,即24—35岁、拥有积极生活态度的年轻消费者关于产品品质和外观需求的趋势。广告主视觉同样结合珍稀水源地要素,整体突出天然、健康的产品属性,完美继承伊利的高品质基因,致力引领健康饮水时代。
 
  由中国营养学会主编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明确,我国成人每天需要摄入1500至1700毫升水。人体对水的刚需以及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使得矿泉水市场消费量超过其他所有软饮料品类成为必然。但种种迹象也显示,瓶装矿泉水并不是蓝海领域,竞争残酷而激烈,对入局者的要求也变得一高再高。
 
  通过以上四大趋势的预测可以看出,中国矿泉水市场正在进入混战期,巨头壁垒看似牢不可破,其实蕴含着不少破局机会。诸如伊利inikin伊刻活泉之类的“闯入者”,若能在品牌、水源地、包装乃至营销方面全面发力,2020年成为新的矿泉水爆款产品并不是没有可能。新的一年,竞争白热化的中国矿泉水市场孰胜孰负,我们拭目以待!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