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被称作『心情转换剂』的香蜂草提取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31  来源:新营养
核心提示:医学研究表明有高达90%的疾病与情绪压力相关,长期的情绪压力会降低身体的免疫功能,使人体更容易受到疾病的感染。
   “压力山大”的危害
 
  医学研究表明有高达90%的疾病与情绪压力相关,长期的情绪压力会降低身体的免疫功能,使人体更容易受到疾病的感染。
 
  而我们的日常表现如个人职场表现不佳、人际关系不良、自我感觉不好等,甚至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都与情绪压力密切相关。
 
  情绪压力不仅会直接对身体造成损害,更会间接地让已有的健康问题变得更糟。此外,亚健康状态还会产生许多有害的生理变化,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自身免疫性疾病、肿瘤、抑郁症、焦虑症等[1]。我们选择健康食物的能力也会因压力而降低。我们应该知道什么是健康的选择,应当利用好有镇静作用的草药补充剂、茶和健康食物,而不是随便选择吃一桶想吃的冰淇淋,或者含糖量很高的饮品了事。
 
  减压重要的营养素
 
  维生素D(VD)|
 
  众多周知,VD有助于钙吸收和骨骼健康,还对心情有重要影响。多项研究显示,VD缺乏与沮丧有关系。值得更加注意的是,如果缺乏VD,以沮丧为特点的情绪有规律地出现在低光照的月份,称为季节性情感障碍(SAD)。
 
  虽然导致SAD的原因不清,但是可以肯定的是,VD是一种重要的产生5-羟色胺的参与物质。一种神经传递素通常被称为“使人快乐的物质”,5-羟色胺就是一种使人感觉舒适和满足的神经传递素。缺乏阳光照射和VD的饮食摄入,5-羟色胺的生成量就会降低,潜在地导致心情沮丧和影响能量水平。
 
  相关食物:VD是少数几种发现的与心情相关的营养素之一。为了均衡营养,应多摄入多脂鱼(比如鲑鱼和金枪鱼)、营养强化牛乳和乳制品。也应该要摄入少量的蛋黄和一些蘑菇。
 
  Ω-3脂肪酸|
 
  Ω-3脂肪酸具有抵抗心脏病和减少认知能力降低的风险,Ω-3脂肪酸也具有平衡心情的作用。这些脂肪酸如何在化学层面影响感觉,现今仍然不清楚,因此需要更多的科学研究投入。然而,已有研究表示有两种重要的Ω-3脂肪酸:十六碳六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对降低焦虑和沮丧有独到的作用。
 
  相关食物: 日常饮食适当地限制了Ω-3S EPA和Ω-3S DHA的摄入,其实适当过量摄入对人体有益。自从在多脂冷水鱼(比如:鲑鱼、鲭和金枪鱼)中发现Ω-3脂肪酸,人体便更容易获得平衡心情的营养素VD和Ω-3脂肪酸。
 
  维生素C(VC)|
 
  VC被看作是健康免疫系统的冠军级别的营养素,对于情绪的调节具有重要作用。有助于产生相当多的神经传递素:5-羟色胺、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5-羟色胺能促进幸福的感觉,多巴胺被称为“使人感觉中奖的物质”,能带来快乐和满足的感觉。同时,低水平的去甲肾上腺素与积极性的降低和沮丧情绪的增强有关。2018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如果增加VC的摄入,沮丧、困惑和难过的感觉都会减弱。
 
  相关食物:除了柑橘,VC含量较高的果蔬包括辣椒、草莓、猕猴桃、芽甘蓝和土豆。
 
  维生素B6(VB6)|
 
  VB6除了参与蛋白质的代谢和血红蛋白的结构,VB6同样也参与几种神经化合物的生成和功效,比如,VB6参与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转化为褪黑激素的生物进程中。褪黑激素是一种初级激素,在人体中起到调节生物钟的作用。然而,研究证明褪黑激素水平可能和焦虑症相关。更重要的是,因为VB6完整参与认知反应系统,缺乏VB6可能导致沮丧、焦虑、易怒和伤感的感觉。
 
  相关食物:平衡饮食需更注重摄入足量的VB6,因为大多数食物中的VB6含量较少,应选择含VB6较高的食物,比如:鱼、鹰嘴豆、番茄和营养强化谷物。
 
  锌  |
 
  锌是一种增强免疫的物质,是脑中含量最高的矿物质之一,锌缺乏会增强沮丧的感觉,也会增强愤怒和暴躁的感觉。
 
  相关食物:应首先保证饮食有足量蛋白质,才能获取足量的锌,肉类、海产品、坚果、种子、豆类和牛乳中富含锌。
 
  除了以上之外,草药补充剂的镇静及缓解由压力导致的失眠、焦虑或愤怒的症状在诸多研究上也已被证实。
 
  “心情”转换剂——香蜂草提取物BALM MINT
 
  香蜂草(Melissa officinalis L.)起源于欧洲南部、和北美洲南部,主要分布在地中海国家,包括土耳其和伊朗北部沿海地区,中国民间也有引种栽培。十一世纪的阿拉伯药草师认为香蜂草具有可以令人头脑和心灵变得快活的魔力。香蜂花有粉白色、玫红色,颗颗晶莹透亮的宝石形的花籽呈菱形地镶嵌在水晶般的花蕾上。她俏丽的容颜和浓郁的香氛吸引蜂群为之跋山涉水,不远万里而来。黄色的蜜蜂轻轻地落在花蕊上,饱含深情地亲吻久别的恋人。在草长莺飞的七、八月,短暂的重逢仿佛是一世纪,他们在一起很惬意。因此香蜂草常栽种在古老欧洲教堂或寺庙周遭,蜜蜂采蜜制作蜂蜜,作为祭祀用途。属名“Melissa”则是来源于希腊语对“蜜蜂”的称谓。
 
  香蜂草被用于多种用途,如食品添加剂、草药茶、化妆品种的成分、装饰物和药品。
 
  香蜂草中富含迷迭香酸、咖啡酸、原儿茶酸等多种多酚类化合物。迷迭香酸对肿瘤、炎症、阿尔茨海默病等疾病具有较好的治疗效果[2]。咖啡酸具有极高的清除DPPH和ABTS(2 ,2-联氮-二(3-乙基-苯并噻唑-6-磺酸)二铵盐)自由基的能力[3]。还具有较强的铁离子还原能力。原儿茶酸可减轻提高帕金森模型小鼠脑组织病理损伤,发挥神经保护作用,是通过提高内源性抗氧化酶活力,减少自由基的产生[4]。
 
  香蜂草还含有单宁,它具有收敛作用,有助于香蜂草的抗病毒作用,以及乙酸丁子香酚,据说它是导致香蜂草的抗痉挛作用的植物化学物质之一。
 
  γ-氨基丁酸(GABA)是哺乳动物中枢神经系统中重要的抑制性神经递质,是目前研究镇静、抗焦虑、抗抑郁一个重要靶点。迷迭香酸作为香蜂草有效成分之一,其能够抑制GABA转氨酶,抑制GABA的降解,从而提高脑内的GABA浓度,起到抗焦虑、镇静的作用[5]。此外香蜂草另外两种主要成分:咖啡酸、柠檬醛也有抗焦虑的功效[6]。
 
  香蜂草作为抗抑郁剂、神经保护剂在缓解压力、改善心理情绪、调节认知表现、预防神经性退行性疾病等方面有显着的作用[7]。
 
  学会放松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发泄方法,例如在脑海中冥想宁静的画面,在阳光明媚的早晨,手握飘着香蜂草的茶,观赏并聆听蜜蜂在香蜂花朵上起舞高歌,或是在傍晚时分轻轻压低其茎叶以驱赶蚊虫,并喝上一杯香蜂草酒,这些才是香蜂草最招人喜爱的样子。及时地把坏情绪赶走,不仅能够让自己的心情有DOWN转为UP,还能够减少一些疾病的患病风险。
 
  参考文献
 
  [1] INTRO — Oliver G, Wardle J, Gibson EL. Stress and food choice: a laboratory study. Psychosom Med. 2000 Nov-Dec;62(6):853-65.
 
  [2] 周丹,刘艾林,杜冠华.迷迭香酸的药理学研究进展[J].中国新药杂志,2011,20(7):594- 597.
 
  [3] 范金波,蔡茜彤,冯叙桥,等.咖啡酸体外抗氧化活性的研究[J].中国食品学报,2015,15(3):66- 71.
 
  [4] 张秀丽,李亚晨,牛新华,等.原儿茶酸对帕金森模型鼠脑组织抗氧化能力的影响[J].现代生物医学进展,2011,17(12):3249- 3251.
 
  [5] Weitzel C,PetersenMet et al. Cloning and characterisation of rosmarinic acid synthase from Melissaofficinalis L[J]. Phytochemistry,2011,72(7): 572- 578.
 
  [6] David O. Kennedy,Wendy Little,Crystal F Haskell and Andrew B.Scholey Anxiolytic Effects of a Combination of Melissa officinalis and Valerianaofficinalis during Laboratory induced Stress[J]. Phytotherapy Research,2006,8(20): 96- 102.
 
  [7] Lin S H,ChouM L,Chen W C,et al.A medicinalherb,Melissa officinalis L. ameliorates depressive-like behavior of rats in the forced swimming test via regulating. theserotonergic neurotransmitter[J]. 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2015,175: 266- 272.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