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百“茶“争鸣,优质的茶叶原料引领茶饮市场发展之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31
核心提示:“一片叶子飘落在龙吟水里,改变了水的味道,却不变初心。”中国青年导演、艺术鬼才田七先生在教学生茶道时,即兴创作的歌曲《茶初心》流露出茶中自有“人道”与初心的感慨。茶文化历史悠久,人们的关注也更多。
   “一片叶子飘落在龙吟水里,改变了水的味道,却不变初心。”中国青年导演、艺术鬼才田七先生在教学生茶道时,即兴创作的歌曲《茶初心》流露出茶中自有“人道”与初心的感慨。茶文化历史悠久,人们的关注也更多。近年来,饮料生产商和消费者不断“歌颂”茶的健康属性,表现在使用的优质茶原料及其应用类别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百“茶”争流,健康为先
 
  根据美国茶叶协会的数据,茶是世界上仅次于水的消费最广泛的饮料,几乎80%的美国家庭都可以找到茶。2018年的数据显示,每天都有超过1.59亿美国人会饮用热茶或冰茶,全年饮茶量更是超过了840亿份。在茶叶消费中,红茶约占84%,在市场上排名第一;15%是绿茶,涨势明显;其次是乌龙茶、白茶和黑茶等。
 
  在欧美市场,红茶无疑占据了主流的位置,另外像印度奶茶这样的新口味,以及花香和草药味这样的特色茶饮,更易引起消费者的共鸣。优质茶叶成分,如紫茶、草药和混合茶在近几年表现出了更大的进步前景,含有大麻二酚(CBD)的茶饮和发酵茶(如康普茶)也呈上升趋势。
 
  此外,由于绿茶的健康特性和原产地声明,知名度越来越高。这也表明消费者开始关注茶叶或者产品配料的产地,渴望熟悉与茶相关的文化,从而给人一种喝更健康、更可持续的饮料的感觉。同时,这样的需求也推动饮料市场上的创新越发趋向成熟。例如,2018年,俄亥俄州都柏林的一家饮料初创公司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推出了Spritz气泡茶,包含两种口味:一种是加了火龙果、番石榴和芒果的芙蓉茶,另一种是石榴、桃子和柠檬绿茶。
 
  而消费者也开始远离碳酸软饮料,转向更健康的替代品,这使得茶饮品的销量与日俱增,推动了几乎所有茶品牌的发展,即饮和粉末茶饮料的需求均有上涨,茶叶的销量也随之增加。数据显示,茶叶领域更多的新增长是由于消费者想要更优质的茶饮体验。像单一产地的RTD饮料和不加糖的手工/草本茶的需求就很高,反观传统的加糖、水果味的冰茶,对茶饮市场的影响较小/不太相关。
 
  茶PLUS,武装“保健铠甲”
 
  除了茶饮,茶提取物正以新的形式被使用,如苏打水、碳酸饮料,或作为功能性饮料中的咖啡因来源以提升能量或健康效益。Thaiwala便是用来自泰国北部一个500英亩农场的有机红茶制作而成,含有泰国草药、纯蔗糖、有机焦糖、天然香草、纯可可粉和β-胡萝卜素等。
 
  近几年,白茶、乌龙茶、芙蓉茶和草本/植物成分等新兴茶叶品种均表现良好。无论消费者选择哪种茶,都可以获得很多相同的益处。而且,当将草药/植物成分添加到茶叶混合物中时,也可以引入更多颜色。例如,芙蓉可以为成品饮料增添一种粉红色/紫色的色调。
 
  总体而言,饮料市场对植物成分的需求正在增长。洋甘菊与放松有关;而巴拉圭茶是能量和注意力的天然咖啡因来源;姜黄素则有助于消化,还有消炎功效;玫瑰果、接骨木果和海鹿角含有天然维生素C和抗氧化剂……此外,薄荷、芙蓉、黄瓜、薰衣草、茉莉等,都是饮料制造商使用的比较受欢迎的草药茶成分。
 
  茶的味道增加了它的吸引力,健康属性更是它的重要价值。以绿茶为例,绿茶提取物富含抗氧化剂,可以促进心脏健康,对大脑健康有益,有助于维持健康的血糖水平和体重控制。有证据表明,绿茶提取物中的儿茶素有益于肝功能,对皮肤健康有益。另一个鲜为人知的好处是,绿茶提取物可能有助于运动表现和恢复。茶中还含有一种叫L-茶氨酸的氨基酸,添加L-茶氨酸作为功能性食品成分有助于提高注意力。
 
  康普茶,中坚力量代表
 
  事实上,《2019年美国饮料市场展望》报告中估计,2018年美国茶和RTD茶市场的零售总额为83亿美元,自2013年以来销售额以3.8%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增长。然而,该报告指出,在此期间茶产品的销量几乎持平,意味着正是价格更高的优质产品推动了销售额的增长。
 
  在所有品类中,主要是RTD茶饮促成了茶叶的整体增长,尤其是冷藏茶饮。而英敏特发布的饮料数据指出,在2012~2017年间,全球即饮康普茶的发布量增长了10倍,是冷藏茶饮增长率贡献的主力军,其中北美地区是康普茶的主要阵地。消费者对茶的健康特性越来越认可,尤其是与含糖碳酸饮料相比,这也让茶受益不少。
 
  随着人们越来越担心糖对健康的影响,带有甜味、高热量标签的RTD茶饮的消费增长几近陷入停滞。同时,来自其他以健康为声称的饮料竞争加剧也影响了茶的销售。但是,消费者对发酵茶饮品却一反常态,康普茶等优质高价茶带动了饮料市场的增长。
 
  源自于健康效应,康普茶成为了一个重要的增长动力,它将茶、糖、水以及以酵母菌和醋酸菌为主的共生菌进行混合发酵,产物融合了活菌、发酵、茶等热门健康话题,具有清理肠胃、帮助消化、促进代谢等作用。总部位于洛杉矶的Better Booch康普茶共推出了13个SKU,用茶、草药以及植物做原料制成,包括原味、樱桃、柑橘、生姜、牵牛花、玫瑰、金梨等口味,产品分为两种包装,分别为玻璃瓶装和罐装,均为480ml。
 
  初现端倪,与CBD、酒精的结合
 
  说到CBD,归根结底是个人喜好。许多消费者对在不同形式的饮料中使用这种成分感到好奇,十分感兴趣,同时也有消费者产生了抗拒心理。产品仍然需要满足消费者对饮料的口味偏好。CBD和其他成分一样,只要执行良好,就具有生存能力。
 
  着眼于CBD在食品、饮料和营养品领域的崛起,CBD逐渐成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被接受的成分”。加州圣塔莫尼卡的mood33公司最近推出了六款草药茶,分别加入了美国本土种植的有机全谱大麻提取物、优质植物成分和真正的果汁。这种草药茶含有33mg的CBD,有桃子和巴拉圭茶(喜悦款)、薰衣草和洋甘菊(冷静款)、覆盆子柠檬和番石榴(能量款)等口味。
 
  其实,各种类型的RTD茶都在不断的吸引着消费者的注意力,酒精也为茶的使用提供了增长潜力。低度酒精饮料的推广,为以鸡尾酒为基础的茶饮打开了大门,“茶加酒精”以Radler啤酒或Shandy啤酒的形式出现,已经成为市场的一种趋势。比如,波士顿啤酒公司先后推出的两款含酒精茶饮Twisted Tea和Wild Leaf Craft Hard Tea。
 
  回到原料,饮料制造商应该注意到茶叶含有咖啡因,并且对环境很敏感,酸性条件、水质和其他成分的添加都会影响茶叶的正常发挥。反之,作为一种用途广泛、口感细腻的原料,茶叶也可以根据水质、pH值、酸的类型、缓冲系统和工艺条件提供不同的感官特性。
 
  放眼未来,Packaged Facts预测,到2023年,美国茶叶和RTD茶饮市场的销售额将达到95亿美元,较2018年复合年增长率为2.8%。而无论是什么类别的茶饮,茶叶及相关配料的选择是产品的核心所在。同时,在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加和生活水平提高下,他们也更愿意为优质产品买单。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