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2019食品行业居然发生这么多大事!2020要吹什么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31  来源:小食代
核心提示: 2019年临近岁末,有这么一句话开始在网络上流行:2019年是过去10年里最差的一年,却是未来10年里最好的一年。
   2019年临近岁末,有这么一句话开始在网络上流行:2019年是过去10年里最差的一年,却是未来10年里最好的一年。
 
  然而回顾小食代今年所见证的食品行业的种种变迁,更多地看到了国际和本地食品企业对未来前景的积极部署。不论是食品行业的领军者,还是后来新加入的生力军,都在2019年的舞台上扮演了无法忽视的角色。
 
  这一年,人们对于健康饮食的需求变得更加明确,这给食品企业的产品研发提出了新的方向;这一年,更多瞄准新消费方式、新消费人群的公司,得以在资本市场上演绎自己的故事;这一年,不少食品公司着手为即将开始的下一个十年谋篇布局,调整、转型、换血、升级,准备以新的面貌迎接2020的到来。
 
  下面,小食代试图通过回顾2019年食品行业的七大趋势,来寻找2020会吹什么样的风。
 
  抢占咖啡风口
 
  关键词:新品频出、新玩家、高增长
 
  今年的咖啡市场愈发热闹,一场激战在咖啡行业巨头和新入局者之间蔓延。
 
  一方面,像雀巢公司、星巴克这样早已在咖啡行业雄霸一方的巨头们已经不甘于独自争霸天下,联手推出咖啡新品抢占市场入口。前者作为全球最大咖啡公司,在中国更是火力全开,接连进军即饮冷萃、挂耳咖啡这种细分品类。
 
  与此同时,可口可乐、百事、伊利和蒙牛等企业也成为了咖啡行业的“新玩家”,也都基于各自原有的资源和优势推出了即饮咖啡或咖啡饮料。就连来自餐饮界的百胜中国也明确加码咖啡业务,除了要在肯德基店内卖出更多咖啡之外,还推出了新的独立咖啡品牌COFFii& JOY。
 
  在咖啡市场快速升温的背后,一方面是这一品类的售价、利润率相对于多数饮料品类要更高。加上咖啡的原料和生产工艺也比较成熟,新玩家想要加入这个品类“掘金”也就不难理解了。
 
  而另一方面,在消费升级、健康需求增长的大背景下,咖啡成为了饮料行业增速较快的明星品类。据凯度消费者指数联合贝恩公司发布的《2019中国购物者报告》介绍,2016-2018年,即饮咖啡销售额年均增长了17%,已跻身十大高速增长品类。
 
  另外,相对于欧美国家而言,咖啡在中国的渗透率并不算高,意味着该品类具备较大的开拓潜力。而随着市场上涌入更多的咖啡新品和新玩家,在直接面向消费者的货架、门店之外,咖啡大战下一步或许还会在办公室、酒店、机场等B端场景“开打”。
 
  小食代介绍过,雀巢办公室咖啡馆项目今年已在中国市场正式启动。“我们发现人们有很多时间是待在办公室里的,以及现在接受咖啡的人也越来越多,因此我们开辟了办公室这个渠道。希望让更多没有时间去外面或待在家里喝咖啡的人,能在办公室喝上咖啡。”雀巢专业餐饮策略业务单元亚大非区总裁吕杰龙说。
 
  可以预测,即将到来的2020年,承载众多行业玩家“淘金梦”的咖啡热潮势必将继续升温。
 
  A2、HMO奶粉扎堆上
 
  关键词:高端化、产品升级、跨境电商
 
  婴幼儿奶粉新品年年有,今年奶粉商扎堆推出A2 β-酪蛋白奶粉。除了这一品类的“鼻祖”a2牛奶公司之外,美赞臣、达能乃至国产品牌君乐宝等都各自推出A2蛋白婴幼儿奶粉。此外,HMOs(母乳低聚糖)配方奶粉也吸引了雅培、惠氏和雀巢等公司先后加入。
 
  在这些细分市场快速升温背后,是国内婴幼儿奶粉行业在新生儿人口红利逐渐消退的大背景下,行业“天花板”初现的挑战,奶粉商们都迫切希望通过推动产品升级和高端化来寻求新的市场以及利润增长空间。
 
  而另一方面,这些婴儿奶粉新品大多走跨境的方式进入内地市场,背后也是奶粉企业现阶段应对奶粉配方注册审批节奏慢下来最可行的解决方案。
 
  可以预见的是,从目前的形势来判断,明年来自上述两方面的压力并没有明显缓解的趋势。这也意味着,奶粉企业进一步寻求婴儿奶粉产品高端化、挖掘更细分市场需求,以及加大力度推进跨境电商业务的趋势仍将持续。
 
  以模拟母乳为目标导向的HMOs配方为例,专注研究HMOs的Glycom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今年较早前曾透露,未来5年该公司预计将大规模生产15至25种不同的HMOs成分。
 
  针对这一趋势,范德堡大学一位研究母乳的化学家Steven Townsend更直指,(奶粉企业研究HMOs配方)是一场“军备竞赛”,“看点在于他们能生产出多少种成分并添加到奶粉中”。
 
  IPO融资
 
  关键词:盈利模式、烧钱、估值、港交所
 
  2019年,已经或即将向包括中国在内的资本市场发起冲击的食品相关企业似乎格外多。
 
  小食代梳理发现,上市企业中不仅有飞鹤、新乳业、九毛九等业务成熟经营超过十多年的企业,也有Beyond Meat、瑞幸和澳洲羊奶粉Nuchev这样瞄准行业新风口的新军。值得留意的是,名单上还出现了年营收超500亿的JDE Peet’s咖啡、百威亚太甚至是益海嘉里金龙鱼这样的“巨无霸”公司。
 
  分析种种融资行为背后,其中大部分公司的需求无疑来自缓解手头资金压力、进一步加速扩张业务等,然而像益海嘉里金龙鱼这样在中国市场业务庞大且经营稳定,去年净利润超过55亿元的公司而言,钱根本不是问题。
 
  益海嘉里集团副董事长、首席运营官穆彦魁曾对外表示,金龙鱼要在国内上市,融资并不是主要目的,而在于上市之后,金龙鱼便能顺理成章地变身成为一家地道的国内企业,彻底摆脱“外资”限制。
 
  有意思的是,今年不少公司都把融资的目光投向了香港联交所。一份来自安永的报告显示,在全球IPO整体有所放缓的同时,香港地区与中国内地IPO表现抢眼,联袂“领跑”。在全球主要证券交易所中,香港联交所夺得2019年IPO筹资额和宗数“双料冠军”。
 
  而在内地A股,有数据显示,今年仅截至8月31日,已有6家食品企业顺利拿到证监会批文,敲响了上市钟声。
 
  小食代梳理发现,目前有机会在明年冲击A股的食品企业有6家,其中良品铺子已成功过会。尽管尚难判断食品行业融资热潮在明年会否进一步升温,但国家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和资本对大消费行业的青睐等因素,无疑是助力食品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有利因素。此外,农夫山泉乃至东鹏特饮,也都有机会最快在明年和资本市场亲密接触。
 
  换帅交班
 
  关键词:年轻化、本地化、增长放缓
 
  回顾2019,不少国内外食品饮料企业的掌门人宣布“交班”。而当他们转身离开时,背后的公司形势却各有不同。
 
  例如,小食代昨日介绍过的庆立军被任命为中国食品新任董事总经理,更早前陈朗获任为蒙牛新董事会主席和苏强出任徐福记新总裁。这些新帅的上任都可谓是为公司注入了“年轻血液”。
 
  徐福记总裁苏强
 
  事实上,随着年轻一代消费者成长为消费主力军。食品饮料快消公司也必须跟上年轻人的脚步,回应这一群体对创新和个性化的需求。此时,聘请更年轻的掌门人无疑是一个好方法。
 
  与此同时,由于中国快消市场呈现出瞬息万变和千人千面的特点,公司不仅要及时了解市场变化,还需敏锐地捕捉市场机遇。因此,像a2牛奶、好时、通用磨坊这些跨国公司均在今年任命了中国职业经理人来掌管中国业务,以期更好地实现本地化。
 
  a2牛奶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黎笑
 
  同样迫切需要学习中国内地快消市场的还有统一集团,该集团在今年首次启用 “共同总经理制”,其中一位新任总经理将负责台湾地区以外市场。今年4月,统一董事长罗智先曾表示,统一中控过去最大的问题是从来没有做过自己,这对于一个组织的发展是很糟糕的事情。如果不懂怎么做自己,那么将来在大陆市场将无立身之处。
 
  在许多公司想着如何致胜中国市场时,还有一些企业也努力找到新的增长活力。
 
  恒天然首席执行官迈尔斯·赫雷尔(Miles Hurrell)
 
  今年,恒天然全球CEO和大中华区CEO、卡夫亨氏全球CEO以及中国董事总经理、联合利华董事长、利洁时全球CEO等职位也纷纷“换血”。在上任后,他们当务之急是思考如何改善公司资产负债表,或带领公司应对业务增长放缓等局面,为公司带来光明的前景。
 
  当然,今年食品届也不乏功成身退的“大佬”们,例如雅培全球CEO白千里、中国食品董事总经理栾秀菊。他们在任内,都交出了比较理想的成绩单。
 
  资产买卖
 
  关键词:散伙、减持、收购、入股
 
  “买买买”永远是食品行业里最受关注的焦点事件。
 
  回顾今年,积极买进新资产的包括:糖果巨头费列罗买下家乐氏曲奇及水果零食业务,以及丹麦蓝罐曲奇所在的凯尔森集团、食品巨头百事公司入股五谷磨房、餐饮巨头百胜中国收购黄记煌控股权。
 
  值得留意的是,国内乳业巨头伊利今年也连番出手,买下了新西兰第二大乳业合作社Westland,以及国内一家矿泉水公司。
 
  不过,有时候为了更好地买,也许需要先“卖一卖”。比如左手出清君乐宝股份,右手就买进贝拉米和澳大利亚Lion的蒙牛。
 
  雀巢公司董事长保罗·薄凯
 
  又比如雀巢公司。作为最大食品企业的雀巢,今年仍保持积极的产品组合管理,剥离了皮肤健康、美国冰淇淋等业务。与此同时,该公司董事长保罗·薄凯近日向媒体“放话”表示,未来公司绝对会进行更多收购。
 
  也有部分企业决定对现持有的资产进行调整以及重新配置,比如恒天然减持贝因美、统一企业出清手头持有的完达山股份。
 
  雀巢高管展示公司旗下人造肉产品Incredible Burger
 
  事实上,食品巨头们对手头持有资产的“一进一出”,是各家公司对未来业务和市场布局的风向标。也就是说,如果想要预测明年哪些品类或行业有机会变成“新风口”,那么看看巨头们今年都在花钱买进什么就知道了。
 
  举个例子,今年咖啡品类的大爆发,从去年雀巢和星巴克组建全球咖啡联盟,以及可口可乐收购咖世家等资金走势便有迹可循。
 
  从目前来看,国产奶粉等乳品行业出现更多新品牌、国内乳业品牌加速向海外市场扩张和资源整合、谷物类天然食品和饮用水等主打健康的品类持续升温、餐饮市场行情火爆等趋势,在明年都将得到延续。
 
  追加在华投资
 
  关键词:加速开店、本土建厂、投建创新中心
 
  今年,开店成为了许多餐饮连锁的重点工作之一。比如,麦当劳中国今年的开店速度有望再创新高,肯德基和必胜客的母公司百胜中国也把今年的开店目标数量提高了近三分之一,星巴克全球CEO更直言称中国高速开店“至少维持十年”。
 
  不可忽视的是,西式快餐的后来者也在加快布局。例如,汉堡王母公司旗下的炸鸡连锁派派思要重返中国,并在10年内开店1500家。而全球最大的披萨公司达美乐则要在未来5年在中国开500-700家店。
 
  在大手笔加码中国市场的背后,是中国餐饮市场相当可观的规模。国家统计局本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全国餐饮收入约为4.2万亿,同比增长9.4%。其中,大中型品牌餐饮企业发展带动作用强劲。
 
  另一方面,得益于第三方外卖平台的崛起,餐饮连锁也更容易打入其他消费场景,如家庭、办公室等。因此对餐饮连锁而言,开店也可助力扩大外送用餐的服务范围。百胜中国CEO屈翠容曾在今年5月透露, 肯德基和必胜客的新店将朝着“更小、更快、更外送友好”的方向迈进,因为这样的单店投资更低、坪效更高,而且更具灵活性。
 
  除了各大餐饮连锁,主打包装食品饮料的跨国公司也通过在中国建设新工厂的方式来加大投资,提前布局加码产能以满足未来市场需求的增长。例如,看好休闲食品前景的百事公司在四川新建薯片工厂,玛氏则在中国投建了BE-KIND坚果棒和德芙巧克力的新生产线,益力多新投产的广东佛山工厂则旨在缓解对中国市场的供应紧张。
 
  此外,雀巢健康科学也选择将全球第三个产品创新中心放在中国泰州,希望能及时把握来自本地市场的增长机遇。
 
  从众多外资企业纷纷追加在中国市场投资的举措看来,无疑表明了对于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信心,同时也是看好对各自所在领域和行业在中国市场能实现增长。
 
  小食代还留意到,昨天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在发布会上表示,预计2019年全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1.1万亿元,同比增长8%,全年预计消费贡献率在60%以上,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削减成本模式折戟
 
  关键词:零基预算、资产减记、削减成本
 
  在食品行业,十多年来凭借“鲸吞式收购+铁血成本管理”杀出一条血路的3G资本,可以说是无往而不利。然而,今年这一局面有所改变。
 
  今年年初,3G资本旗下的卡夫亨氏不得不对卡夫和Oscar Mayer两大品牌进行高达15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034亿元)的大手笔减记。加之业绩数据未达预期以及受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调查等一系列消息的冲击,卡夫亨氏股价一度创下历史新低。
 
  而国际分析师以及外媒纷纷将这一局面的出现,归咎为3G资本曾引以为傲的通过削减成本提高利润率的模式折戟。
 
  华尔街日报今年2月发表文章指出,在经过一个灾难性的季度后,卡夫亨氏的激进削减成本策略不能被视为成功。
 
  该篇文章还认为,卡夫亨氏在激进成本削减方面的尝试失败了。对于更广泛的食品行业而言,对创新的投入和对品牌建设的投资正在回归成主流。投资者和公司现在必须相应调整。
 
  摩根大通分析师Kenneth Goldman认为,卡夫亨氏对上述两大品牌的减记,可能被视为事实上承认该公司的削减成本战略已经损害了其品牌。
 
  而卡夫亨氏本身似乎也承认了来自外界的这些批评。
 
  今年8月,新任全球首席执行官傅玫凯(Miguel Patricio)首次在华尔街分析师面前公开亮相时表示,自己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综合审查之后制定今后三至五年的新战略议程。值得留意的是,他不仅承认公司“必须要比那(指成本控制及“零基预算”)做得更多”,还强调卡夫亨氏需要改变,然后才能对公司的品牌进行强有力的、持续的投资。
 
  上述华尔街日报文章还预测,在投资者寻求食品公司增长的引领下,未来食品公司要更多思考如何在创新上花钱,以跟上快速变化的消费者口味以及对营销的投资。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