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中外升麻的差异及市场表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03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升麻是毛茛科、升麻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广泛分布于亚洲、欧洲及北美洲等地区。我国升麻资源丰富,在东北、西北、西南等地均有大量分布,并且品种多样,其中大三叶升麻、兴安升麻或升麻是中国药典中规定的药材来源。
   升麻是毛茛科、升麻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广泛分布于亚洲、欧洲及北美洲等地区。我国升麻资源丰富,在东北、西北、西南等地均有大量分布,并且品种多样,其中大三叶升麻、兴安升麻或升麻是中国药典中规定的药材来源。升麻在我国的药用历史悠久,《神农本草经》记载:"主解百毒,辟温疾、障邪。"用于治疗时气疫疠,头痛寒热,喉痛,口疮,斑疹不透;中气下陷,久泻久痢,脱肛,妇女崩、带,子宫下坠;痈肿疮毒。
 
  现代分析指出,升麻中含有升麻碱、升麻甙、水杨酸、鞣质、阿魏酸、生物碱等多种有效成分,其中三萜皂苷类是主要的活性成分,具有抗病毒、抗肿瘤、调节内分泌、抗骨质疏松等多种作用,是一种优质的多功能草本植物资源。
 
  市场上的升麻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国产的升麻,一种是国外地区的黑升麻,二者虽然都是升麻,但市场表现却截然不同,一个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一个一马平川、如履平地,我们先来看一下国外黑升麻的表现。
 
  国外黑升麻
 
  黑升麻又称总状升麻,原产于北美洲东部地区,与国内所称的黑升麻并不是一个物质,国内的"黑升麻"多指升麻的炮制品。黑升麻在美国主要用于治疗绝经期妇女潮热等妇科问题,其应用已经有百年的历史,目前也是用于缓解经期综合征的膳食补充剂,并且市场接受度较高。
 
  今年十月份,美国植物委员会(ABC)曾发布了基于市场研究公司SPIN、IRI以及营养商业期刊(NBJ)数据整理分析的2018年植物补充剂市场报告,报告指出,在主流零售商店最畅销的40种成分中,黑升麻位列第十位,其欢迎度要高于亚麻籽和水飞蓟。
 
  国外应用黑升麻的主要依据是具有类雌激素样效果,有助于缓解更年期失眠、潮热、背部疼痛及情绪失控等不适症状,这对于现代女性而言有着非常大的帮助。另外,黑升麻能够通过激活骨骼雌激素受体,增加雌二醇浓度,提高成骨细胞的活性,增加骨密度,对于提高围绝经期女性的骨密度效果显着。
 
  国内升麻
 
  黑升麻是毛茛科毛茛属植物,而国内升麻属于毛茛科升麻属植物,虽然国内外两种升麻略有不同,但其含有的化学成分和临床功效却十分相近,因此具有直观的可对比性。与黑升麻相比,国内升麻的市场则要冷清许多。
 
  国内升麻与大部分草药类似,主要以野生资源为主,但下游产业消化率不稳定,因此其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升麻的消耗途径主要是药用和保健食品,在药用方面多作为初级药材或与其他药材制成复方制剂使用,消耗量不够稳定。作为保健食品,增加骨密度是其主要的功能体现,在已批准的8款保健食品中,仅有一款的作用是保护化学性肝损伤,其他则全部为增加骨密度。
 
  国内老龄人口基数大,并且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预防骨质疏松有着巨大的需求空间。市场上常用的相关产品数量众多,钙剂、磷酸盐类、激素类、维生素类、氨糖、维生素K等早已深入人心,而植物基产品在补钙方面的作用尚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市场热度并不高。另外,国内对于升麻与类雌激素样效果的研究还不完善,剂量、效果、安全性等还有待验证,具体的应用还处于草药阶段。鉴于黑升麻在国外市场的表现,国内升麻的前景较为可观,或许将来又是一块兵家必争之地。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