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轻简高效科技为油菜开辟新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14  来源:科学网
核心提示:近日,一项“油菜飞播秸秆全量还田轻简高效生产模式”脱颖而出,为油菜种植开辟新路。该技术采用了免耕飞播、机械开沟、油菜专用缓释肥等多项融合技术,有效解决水稻秸秆还田难、生产成本高、气候不稳定(如干旱天气频发)等问题,节本、增产和增收的效果显著,已在全国多地推广。
  每年冬季,我国有大量冬闲田,而作为南方唯一越冬油料作物,油菜在利用冬闲田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过,近年来种地成本越来越高,而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给油菜产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推行轻简化栽培技术已是大势所趋。

  近日,一项“油菜飞播秸秆全量还田轻简高效生产模式”脱颖而出,为油菜种植开辟新路。该技术采用了免耕飞播、机械开沟、油菜专用缓释肥等多项融合技术,有效解决水稻秸秆还田难、生产成本高、气候不稳定(如干旱天气频发)等问题,节本、增产和增收的效果显著,已在全国多地推广。

  降低成本,高效绿色生产

  水稻-油菜复种是我国南方主要复种模式之一。长期以来,水稻和油菜育苗移栽保障了水稻(单、双季稻)和油菜周年种植及获得较高的产量,但同时耗费了大量的劳动力。随着农村劳动力结构的变化,农业生产方式发生了重大改变,农事操作劳动力来源大量减少,为农业生产带来巨大挑战。

  “现代农业科技的进步,让轻简化种植方式逐渐普及,水稻和油菜的直播面积迅速增加,其中油菜的直播种植成为主要种植方式。”“油菜飞播秸秆全量还田轻简高效生产模式”主要负责人、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鲁剑巍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

  不过,很多因素影响着油菜的生产。有些地方水稻收获期晚,留给油菜的播种茬口紧张,待稻田耕整好后气温往往较低,导致油菜早期生长的积温不足,苗情差,越冬困难;有些地方稻田土壤湿度较大,机械无法及时耕作,等到稻田土壤自然干燥时已经过了油菜适宜播种期。这些情况都会导致油菜籽单产水平低,影响油菜种植的经济收益,甚至会导致农民失去种植油菜的信心。

  “现在,农民种植积极性都不高,冬季很多田都空着。如何减轻农民的负担,提高生产动力,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副教授汪波告诉《中国科学报》。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国家对油菜生产越来越重视,该团队自2015年开始在湖北省武穴市等地开始相关研究,完善各项技术参数。

  他们选用华油杂62、华早291、阳光2009、华油杂13号等优质品种,用无人机直播。“采用我们的技术,在水稻收获前后共一周左右的窗口期播种,减少了水稻收获后的田地翻耕整理工序,节约了1周以上的时间,有效解决稻油轮作时茬口的矛盾。”汪波说。

  而且,鲁剑巍介绍,稻草在机械收割水稻时留高桩原位粉碎还田解决了秸秆处理问题,有了秸秆覆盖的土壤保水性能较高,可以“锁住”水分,即使在像去年那样干旱的季节里,也可以有效利用稻田土壤墒情,保证播种后有充足的水分促进油菜种子萌发。还可以提高土壤有机质和充分利用稻草中的养分,有利于油菜高效绿色生产。

  不仅如此,在飞播时还一次性施用油菜专用缓释肥30~50kg/亩,并在基肥作业结束后进行机械开沟作业,用沟土覆盖肥料等。“有了我们研制的这种油菜专用缓释肥,只要一次性施肥后就能提供油菜整个生育期所需要的全部养分,后续不用再追肥,省事省心也省力。”鲁剑巍说。

  潜力巨大,推广技术保障

  每年大量的冬闲田成了白白浪费的资源,据估计,长江流域就有近9000万亩的冬闲田待开发利用,油菜种植有很大的空间,这项技术的推广更是潜力巨大。

  2018年,在国家和湖北省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团队加大示范推广力度,在湖北省武穴、蕲春、荆州、应城、巴东、监利等油菜主产县(市)进行的示范结果表明,与稻田清草整地或稻草翻压旋耕直播模式相比,该模式每亩增产油菜籽7.3~45.2 kg,每亩成本减少23.8~41.8元,每亩增收75.3~223.0元/亩。

  “最明显的就是社会和生态效益比较好。我们在几个推广地区都收获满满,这个季节,一路开车过去,几万亩地都是绿油油的,等到来年春天油菜花一开,也是非常好的景观。”汪波表示。

  这样一气呵成的轻简化技术,易于被农民接受,在推广地也赢得了农民的高度认可,并得到油菜产业权威专家的肯定和重视。湖北省农业厅油菜办公室副主任鲁明星介绍,从2019年开始,湖北省将这一种植模式作为主推技术在全省进行推广应用,全省示范应用面积达50万亩以上,仅应城市油菜种植面积就增加了4万余亩,全市油菜种植面积超过16万亩。

  “这项技术,为我国南方减少冬闲田和发展油菜产业提供了非常好的样板和思路。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深入农村一线,发现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并结合现有的条件和科技发展已有成果,因地制宜地解决这些问题。具体到油菜飞播技术模式,我们会继续完善各项技术参数,配合各级农技推广部门将这项技术在全国更大范围内推广应用。”鲁剑巍表示。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