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统一营收1033亿创新高:双总经理上位、基层推大包赚,罗智先再发公开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14  来源:经济日报
核心提示:临近年关,最适合盘账总结,很多厂商都在感慨行业形势,一线巨头们也纷纷动刀自我革新。近日,向来能折腾的统一企业也交出了2019年的完整答卷:营收4476.58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033亿元,同比增长3.7%。
   临近年关,最适合盘账总结,很多厂商都在感慨行业形势,一线巨头们也纷纷动刀自我革新。近日,向来能折腾的统一企业也交出了2019年的完整答卷:营收4476.58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033亿元,同比增长3.7%。
 
  纵观全年,上到顶层组织架构,下到终端销售模式统一都进行了洗牌,展现出全新面貌,罗智先也发表公开信称“我们又创造了一个历史里程高峰,谢谢社会的支持与鼓励,让我们可以很坚持的继续在既定的基础及信念下,加倍努力打造更好的三品企业集团。”(文末附详情)
 
  首设“共同总经理制”
 
  统一加速打造亚洲流通大平台
 
  2019年3月5日,统一正式接手2.29亿美元收购的韩国熊津食品,弥补了在东北亚地区的市场缺失,加速打造亚洲流通大平台;缘由“总经理不够用”,2019年6月26日,统一宣布侯荣隆任职届满,并首设“共同总经理制”,由内部资深副总黄钊凯、资深协理李清田升任,开启下一个50年的“亚洲世纪营运大战略”。
 
  黄钊凯原任乳饮群总经理、企业副总经理,主要专责台湾市场;李清田曾任统一菲律宾、印尼及越南公司总经理,将借重其丰富海外经验开拓海外市场。在此大架构下,统一未来的发展蓝图有经纬之分,从经度来看,统一将建立一个“纵贯亚洲南北的生活品牌服务走廊”;从纬度来看,则要奠定四大主轴,包括生产研发、零售体验、国际贸易、联盟并购。
 
  2019年12月,统一将熊津食品旗下网红Sweetory巧克力球摆上台湾7-ELEVEN的货架,2020年1月又悄然引入内地市场,统一打造亚洲流通大平台步伐进入实质发展阶段。
 
  承包创业,十年百万
 
  统一推行“大包赚”提效率
 
  2019年第三季度初期,统一开始实行“大包赚”新制度,并在全国区域大范围招募承包商。据了解,承包商主要享受承包并自主经营统一产品的权利,他们与经销商签订“第三方合同”,由经销商给予网点开拓及市场维护的费用支持,承包人最终收入按件计算,多劳多销多得。相关文件显示,2020年前到岗承包商还可享受购车专项资金扶持。
 
  不难理解,“大包赚”制度从本质上解决配送小工散且难管理的问题,小工与经销商达成合作关系后化身为承包商,由小工承包区域内所有配送,掌握销售的主动性。在利润分配上,一般情况下,经销商与承包商通过协商按 5∶5 或 7∶3 比例分配利润,由此量化考核,从而大大提高从业人员的激情和意愿,而统一通过培育新的经销模式,最终得以提高弱势区域的销量。
 
  对于承包人薪资调整变化,相关人士透露,在某县级市场,过去统一业务代表的薪资主要由底薪+KPI两部分构成,月薪大概在5000元左右;成为承包人之后,薪资主要由分销费+市场服务费两部分薪资构成,月薪资可达万元,直接翻倍,有些区域直接打出了“承包创业,十年百万”的口号。
 
  三品企业正长成
 
  用“稳定”管理“不确定”
 
  2017年时统一迎来50周年大庆,罗智先称“未来集团是要建立在一个壁立于光荣历史的千仞基础下,持续优化并精进成为一个具备品格、品牌与品味的三品企业。”2019年统一营收再创新高,罗智先治下的“三品企业”越发有模有样,趁着元旦的功夫也发出一篇长文,鼓振军心——
 
  在去年的首季,我们集团热烈拥抱韩国熊津及大荣食品加入这个拥有十万伙伴家庭集团的大家庭,也使得我们在韩国能够很快速有效的建立起一个前进基地,进而探索一个拥有超过5000万人口的市场;更具意义的是,由于韩国基地的建立,使得我们可以具备更佳条件来串联原有在亚洲各地的既有据点,正式启动并架构一个所谓“亚洲生活品牌服务的经济走廊”,在这个平台下, 我们将开始导入一个以品牌为核心,延展制造研发、体验零售、贸易流通、联盟并购四个战略主轴的营运思路。
 
  围绕这个概念,营运将涵盖一个北从日本、韩国,中经中国大陆、台湾,联结菲律宾及中南半岛的越、泰、缅、柬,南到星、马、汶、印尼的范围,透过这个架构,我们将利用过去五十余年所累积的底蕴及专业,提供总人口超过22亿的庞大市场,并创建一个以品牌为核心的生活体验与情境,藉助我们的产品及服务,打造一个大亚洲的生活平台。我们的蓝图是充分利用整个区域经济的整合及亚洲世纪的历史机遇,利用这个平台致力于货畅其流,物通天下愿景的实现。这将是一个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跨世纪工程,更可能是我们一生中唯一次机会可以参与并见证这个进程,对于我们的际遇,我们由衷感到荣幸;对于我们的同仁,特别是年轻的一辈,更对彼此的机运感到无比欣羡与振奋。
 
  为了支持并实践未来的愿景,我们必需秉持稳定决定一切的信念,努力打造一个人、事、物都能持续稳定的组织。稳定绝对不是一个无所作为的消极,相反的是一个不浮躁、要扎实的具体展现,是一个谋定而后动的积极管理;特别是在这个充满动荡的大环境,管理不确定的最好对策就是稳定,能够稳定,我们就能建设,就能进步。要做到稳定,我们的行为就得在取势及明道的规范里,审慎积极的有所为或有所不为。我们从不担心我们的专业,但却始终挂念我们的心性,能够稳定,才有基础成就品格、品牌与品味的生活产业;这是一种内敛,更是一种修养,值得彼此不断提醒与勉励的相互提升。 充满底气的挥别去年,满怀信心的迎接新年。我们知道只要努力,终将成就我们的愿景。在此除了感谢全体伙伴的无懈投入,更要感谢始终支持我们的社会大众,因为大家的期许及鼓 励,我们才有机会展演并成就美丽的明天,我是统一,也是生活!
 
  如你所见,随着“亚洲世纪营运大战略”的实质性进展,在知天命的年纪,在第二个五十年中,统一仍然充满了奋斗和创新的活力!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