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北京东城小规模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备案实现“零跑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15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网
核心提示: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以告知承诺制、审批转为备案制为核心,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出了小规模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备案“零跑动”服务。
  本报讯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以告知承诺制、审批转为备案制为核心,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出了小规模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备案“零跑动”服务。

  此前,要办理小规模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或备案业务,需要先到政务服务窗口预约事前服务,由核查人员提前介入进行先期指导,指导完成后再进行网上申报,申报成功后携带纸质材料现场提交,待审批流程结束后到场领取许可证或备案卡。按此流程,办事人员至少需跑两趟政务服务中心,整个流程大约需要5个工作日方可完成。

  针对办事人员跑动次数多、流程用时长这一情况,东城区市场监管局以“证照分离”改革为契机,通过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制等方式大幅提高办事效率。对经营面积小于60平方米的非连锁食杂店,取消经营许可审批,改为备案,申请人报送材料后即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对于食品经营场所面积大于6平方米(含)小于150平方米(含)的非连锁餐饮门店,由市场监管部门制作告知承诺书,并向申请人提供示范文本,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审批条件和所需材料,对申请人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有关材料的,当场办理审批。

  申请人按照承诺,达到法定条件后即可从事特定经营活动。为了切实做到宽进严管,监管部门将在申请人取得许可证后一个月内,对其实行全覆盖例行检查。一旦发现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将依法撤销审批并予以从重处罚。

  自2020年1月1日起,取得电子营业执照的申请人利用一证通登录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企业服务平台申报时,点选“全程零跑动+邮寄送达”,即可实现办理业务“一次也不用跑”。申报过程中通过上传电子版申报材料,实现无纸化申报,确认无误后点击“提交”,完成网上申报流程。申报信息自动传输至市场监管局审批平台,受理人员在申报信息到达申报平台1个工作日内根据上传材料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对小食杂店在2个小时内作出),材料符合法定条件的,当日内完成整个许可、备案流程。

  申报材料无纸化、受理文书电子化、系统流转网络化,实现了政务服务的“全天候”与“即来即办”。此外,“零跑动”还包含“免费邮寄送达”“统一公告作废”等服务,在优化准入许可程序的基础上,进一步为申请人降低开办成本,让申请人真正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