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查办保健品、食品案件318起杭州江干保健乱象整治显成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15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核心提示:为规范保健品市场秩序,2019年以来,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市场监管局以严格稽查办案、广泛普及保健食品知识为主要抓手,构筑起一道整治保健食品乱象的防线。2019年,江干区共检查辖区内保健品、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218家次,组织抽调执法人员4486人次,查办保健品、食品案件318件,处罚没款484余万元,查处非法保健品经营企业4家,受理保健食品投诉1490起,办结率100%。
  本报讯   为规范保健品市场秩序,2019年以来,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市场监管局以严格稽查办案、广泛普及保健食品知识为主要抓手,构筑起一道整治保健食品乱象的防线。2019年,江干区共检查辖区内保健品、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218家次,组织抽调执法人员4486人次,查办保健品、食品案件318件,处罚没款484余万元,查处非法保健品经营企业4家,受理保健食品投诉1490起,办结率100%。

  “现如今,江干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外出工作,随之而来的是留守老人数量增多。这些老人虽然生活相对殷实,但大多患有慢性病,一些保健品销售商抓住老年人想要缓解病痛、改善身体状况的心理,非法销售保健品,衍生出虚假宣传、以次充好等诸多保健品市场乱象。”江干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流通监督管理科科长陈梅说,“过度营销、假冒伪劣、非法传销等问题,既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危害其人身、财产安全,也不利于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对此,江干区按照“四个平台”的部署,调动属地街道、村社开展网格排摸、排查,对非法会销易发、多发的沿街店面、商务楼宇、宾馆酒店、社区活动中心等地进行拉网式排查。

  经监管部门严厉打压,保健品非法营销势头不断减弱。但陈梅指出,保健品非法销售商的营销从原先堂而皇之的销售转变为小心、隐蔽的口头宣讲方式,从明处走向暗处,给监管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

  去年,监管部门在现场检查一家企业时并没有发现任何与推销有关的情况,但却发现了一个U盘,里面有很多PPT,而PPT的最后都有一个类似于厂家或者营销单位在给老年人安排旅游时,让他们讲述自己食用保健品获益情况的视频。陈梅介绍,像这种利用现身说法博取老人信任的案件不在少数。不少销售商为达到推销产品的目的,还会请一些“专家”前来授课,以提高讲座的权威性,有的还雇请托儿,到场说疗效,购买时争先恐后,制造“购买甚众”的假象,骗取老年人信任。

  为加大保健品宣传力度,普及保健品相关知识,江干区市场监管局先后走访了社区老年茶室、老年活动室等人流密集场所,普及相关知识,发放保健食品防范欺诈宣传手册,持续宣讲保健品乱象的危害。2019年,共宣传“五进”726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860余份。同时还邀请专家学者到企业指导讲解识别真伪保健品的方法,培训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从源头和流通领域管控保健品的合规销售。

  “我们还借助媒介力量,在杭州市电视台每天定时定屏播放保健品宣传公益广告,在‘两微一端’推送老百姓一看就懂的保健食品宣传文章,还组织专业法律工作者现场答疑解惑,以问答互动的方式开展靶向宣传。”陈梅说。

  通过江干区市场监管局全方位造势、立体化宣传,增强了辖区群众对保健品的防骗拒假能力。陈梅表示,现在许多社区、商场工作人员在辖区内看到可疑的、带有传销诈骗性质的商家或推销人员会迅速向公安机关举报,避免了不法人员与老人进行接触。同时便于监管人员根据所提供的线索,顺藤摸瓜,打击不法行为。下一阶段,江干区将制定3年规划,进一步做好保健品市场的整规工作,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合作,通过社会共治的工作机制,加大对保健品会销的打击,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安全与经济利益。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