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安徽淮北严把特殊食品安全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16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核心提示:2019年以来,安徽淮北通过上下连贯、左右连通、充实力量、巧借外力等手段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特殊食品安全科普宣传。
  2019年以来,安徽淮北通过上下连贯、左右连通、充实力量、巧借外力等手段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特殊食品安全科普宣传。

  2019年,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针对特殊食品专业性强、消费群体特殊的实际,在狠抓特殊食品安全监管的同时,坚持把宣传和培训挺在前面,扎实推进特殊食品科普宣传工作,夯实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基础,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上下连贯  淮北市食安办发挥其作为政府办事协调机构的优势,高位协调,积极探索建立市、县(区)、镇(街)特殊食品科普宣传支持工作机制,将特殊食品科普宣传工作纳入地方政府视线。2019年以来,淮北市食安办召开4次会议研究食品安全问题,坚持把特殊食品科普宣传作为重要内容部署落实、协调推进,确保全市特殊食品科普宣传“拉得开场子、看得了热闹、讲得清门道”。

  左右连通   建立特殊食品科普宣传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引导宣传、教育、文化、民政等食安办成员单位,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深度参与、共同推进特殊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工作。联合主流媒体、地方高校等机构,探索组建特殊食品宣传联合体,宣传内容科学严谨,提高了科普宣传的权威性。联合教育部门开展“特殊食品校园行”活动,与民政部门共同走进养老机构为老人解疑答惑,让保健食品公益短片搭乘文化部门“文化下乡”“电影下乡”的便车进乡村,在卫健委“全民健康宣传”中加入特殊食品科普知识等,保证了特殊食品科普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充实力量  建立特殊食品科普宣传队伍,下大气力加强对基层食品安全“四员”特殊食品知识的培训指导,吸纳其进入特殊食品科普宣传队伍;花大精力提升市场监管人员特殊食品科普宣传能力,融宣传于监管,化市场监管队伍为特殊食品科普宣传队伍;落实特殊食品经营单位的宣传义务,利用特殊食品销售的专柜(区)、标志标识及警示用语等,变经营场所为宣传现场。去年,共组织“四员”、监管人员、从业人员培训5次,参训人员达700余人次,进企业专题培训15家次,增强了特殊食品科普宣传队伍的能力。

  巧借外力  组建由专家、学者、高校、监管部门、媒体、行业协会、业界、消费者、社会团体等代表组成的特殊食品专家队伍,权威、客观、专业、全方位、多维度解答特殊食品相关问题,积极引导消费者科学认知特殊食品,明白理性放心消费,营造了开放、透明、共治的特殊食品科普宣传氛围。

  去年,通过现场集中宣传、悬挂宣传标语横幅、张贴海报、店堂游走字幕、电台专栏、官网官微、影院播放公益宣传片等形式,该局共组织特殊食品科普宣传进校园50余场次,进商超140余家次,进乡村102场次,进养老机构27家次,进社区20个,网络推送特殊食品科普知识300余条次,直接接触群众两万余人次,发放各种宣传材料5万余份。通过持续深入的立体宣传活动,涉及特殊食品特别是保健食品的举报投诉较之前大幅降低,公众科学认知、理性消费及依法维权认识和能力全面提升,行业合法经营、规范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为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和行业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