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灵芝高贵,可别玩“坏”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17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灵芝又称瑞草、神芝、仙草、瑶草、还阳草等,是我国一种传统的名贵中药材,在我国已经有2000多年的应用历史,是滋补强壮、扶正固本的佳品,其健康价值向来备受推崇
   灵芝又称瑞草、神芝、仙草、瑶草、还阳草等,是我国一种传统的名贵中药材,在我国已经有2000多年的应用历史,是滋补强壮、扶正固本的佳品,其健康价值向来备受推崇,《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等都有关于灵芝的药用记载。现代研究表明,灵芝含有多糖、萜类、有机酸等多种活性物质,具有提高免疫力、抗肿瘤等作用,是当下热门的功能性原料。
 
  菌丝体、子实体、孢子等灵芝相关的不同形态皆可入药,其中子实体和孢子粉是功能食品的常用原料。近30年是灵芝现代化研究的高峰期,从科学角度分析了灵芝价值的根源,从而将灵芝市场推向了全新的高度。尤其是近十年,灵芝保健食品的发展异常迅猛,在纷繁芜杂的保健食品市场依然热度不减。
 
  产品多样
 
  作为真菌的一种,灵芝的应用可谓十分丰富,子实体、孢子粉、破壁孢子粉、孢子油等都是保健食品的原料。按照成分的富集来分析,子实体是最初级的产品;孢子粉在成分上与子实体无太大差异,但其含量更为丰富;破壁孢子粉是在孢子粉的基础上,通过打开细胞壁,使更多营养成分得到释放,提高了产品的吸收率和作用效果;孢子油则是通过超临界CO2流体萃取技术,从破壁的灵芝孢子粉中提取的油状脂质物,功效成分含量更多,是灵芝产品线上的高端产品。
 
  新品不断
 
  据官方查询数据显示,含有灵芝的保健食品共有1030款,灵芝孢子粉保健食品有373个,其中包含破壁灵芝孢子类保健食品有248个,灵芝孢子油保健食品有74个,从单品类来讲,其数量已然很丰富。但其热度不止于此,其新品的审批速度也非常快,仅2019年12月份就有44款保健食品获批,其中灵芝孢子粉16款,灵芝孢子油5款,灵芝子实体产品依然占到半数以上,这与研发企业的规模与实力及市场定位有关。
 
  在企业分布上较为宽泛,既有完美、同仁堂这类龙头企业,也有实力欠佳的中小企业,但整体上以中等规模企业为主,因此在产品开发上仍以子实体为主,但市场已经向更高端的孢子粉和孢子油倾斜。
 
  "混乱"不减
 
  灵芝的高热度催生了不少"揩油"的企业,不实营销现象频出,借机夸大营销和行业规范欠缺是造成混乱的根源。许多研究指出,灵芝多糖和萜类具有提高免疫力和抗肿瘤的作用,并且在动物实验中得到证实,但研究目前也仅限于动物实验,因此在灵芝相关的保健食品中都以提高免疫力的功能为主。有一些商家为了促进产品的销售,则夸大其抗癌的功效,诱导消费者购买,前一段时间在深圳大办"灵芝孢子油抗癌神效"的"科普讲座"就闹得沸沸扬扬。
 
  诚然,对产品进行包装宣传是营销的必备策略,但也应在确保真实的基础上。对灵芝的不适当宣传已经不是个例,就连行业巨头也不放过,今年5月份寿仙谷也曾卷入了虚假宣传的风波之中。在规范宣传方面,国家也是下足了功夫,《广告法》《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等都在一定程度规范了保健食品宣传的正当性,但灵芝需不需要个"特例",也值得相关部门和企业深思。特别是灵芝纳入药食同源物质考察试点范围后,对其监管更具迫切性。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