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雀巢在中国再一次抢占了先机!两款深度水解婴儿特配奶粉注册获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18
核心提示:在供应牛奶蛋白过敏宝宝的奶粉“口粮”这事儿上,雀巢中国抢得了先机。
   在供应牛奶蛋白过敏宝宝的奶粉“口粮”这事儿上,雀巢中国抢得了先机。
 
  今天下午,雀巢在广州举办发布会,宣布旗下“肽敏舒”、“蔼儿舒”两款乳蛋白深度水解配方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已先后获得中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下称特医食品)注册许可。
 
  这意味着,这两款“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可以喝的奶粉”拿到了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资质。
 
  按照2016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规定,对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和进口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实施注册管理。只有通过注册的产品,才可以在我国境内销售。
 
  在今天的发布会现场,小食代了解到,婴儿牛奶蛋白过敏深度水解配方至今暂时只有雀巢这两个配方已获批,其余奶粉企业的类似配方申请仍在进展当中。这一定程度上让雀巢在该细分婴儿奶粉市场拥有了先发优势。
 
  雀巢特医食品注册获批
 
  据统计,从2016年开始注册至今,已有雀巢、雅培、美赞臣、达能和贝因美等多家中外企业的43个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在中国获得注册(如下图所示)。其中,29个配方针对的是婴儿,标准全营养(1岁以上)的有10个。
 
  其中,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官网信息显示,蔼儿舒(注册号:国食注字TY20185012)在2018年12月已正式获批,肽敏舒(注册号:国食注字TY20195010)则在2019年10月正式获批。
 
  雀巢健康科学大中华区总裁顾欣鑫在发布会现场表示,雀巢的深度水解配方“肽敏舒”、“蔼儿舒”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都严格按照中国国家标准的相关要求“进行了改良”,使配方更符合中国过敏宝宝的需求。
 
  事实上,针对牛奶蛋白过敏婴儿,雀巢健康科学研发了肽敏舒、蔼儿舒、恩敏舒三款配方,为不同过敏程度的婴儿提供个性化的营养选择。“牛奶蛋白过敏的规范管理从深度水解配方开始。”顾欣鑫表示。
 
  据雀巢方面介绍,肽敏舒是含乳糖深度水解配方,适用于轻中度牛奶蛋白过敏婴儿的饮食管理。蔼儿舒则是无乳糖深度水解配方,适用于轻中度伴腹泻牛奶蛋白过敏婴儿的饮食管理。恩敏舒则是氨基酸配方粉,适用于重度牛奶蛋白过敏婴儿的饮食管理。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陈同辛教授今天在会上表示,大部分的牛奶蛋白过敏婴儿为轻中度表现,首选深度水解配方。
 
  针对牛奶蛋白过敏的特配市场
 
  也许不少看官关心,这些深度水解配方奶粉具体适合哪些宝宝选用呢?这一市场的消费需求又有多大?
 
  具体来说,这些特医食品可适用无法母乳喂养、需要喝奶粉,但又牛奶蛋白过敏的婴儿人群。“对于大多数无法母乳喂养的牛奶蛋白过敏婴儿,深度水解配方是一线管理方案。”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龚四堂教授今天在发布会上说。
 
  目前,很多中国父母对于宝宝过敏原因、过敏症状的认知仍比较模糊。对于普通父母来说,北京儿童医院的马琳教授认为可以观察皮肤症状来警惕宝宝是否牛奶蛋白过敏。
 
  “从症状上来说,湿疹、特应性皮炎等皮肤症状为婴幼儿牛奶蛋白过敏最常见的症状,也就是广大消费者常提到的‘奶癣’。40%~50%<1岁的牛奶蛋白过敏患儿同时患有特应性皮炎。当宝宝出现相关症状时,家长就需要高度警惕宝宝是不是牛奶蛋白过敏了。”她说。
 
  相比起普通婴幼儿配方奶粉,特配是一个很小的市场,但面临“牛奶蛋白过敏”问题的宝宝也不在少数。
 
  研究资料显示,食物过敏在儿童中的发病率为0.02%~8%,近年来呈上升趋势。其中,牛奶是3岁以下婴幼儿最常见的食物过敏原。一项2012年的调研结果显示,牛奶过敏在中国儿童中的发病率为0.83~3.5%。
 
  而据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的数据,2019年,中国出生人口1456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48%。也就是说,若按上述比例粗略推算,这当中可能约有12万至51万的新生儿面临着相关风险。
 
  据专家表示,牛奶蛋白过敏,不等于乳糖不耐受。原发性乳糖不耐受在婴儿中极为罕见,在三岁前也很少出现。
 
  “深度水解”的竞争优势
 
  顾欣鑫今天告诉小食代,目前雀巢的婴幼儿特医食品均为原装进口,例如肽敏舒和蔼儿舒是从荷兰进口的。
 
  “因为过敏的孩子毕竟还是少数,所以目前我们全球只有一个过敏的生产线,全球集中生产。如果是特殊配方需求人群特别大,生产量特别大的话,我们可以在中国建厂。”她说。
 
  这两款雀巢的牛奶蛋白过敏治疗配方是在其荷兰宁斯佩特工厂生产的。小食代了解到,为了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雀巢还曾对荷兰工厂投资约人民币7亿元设立新的生产线。
 
  雀巢健康科学大中华区首席医学官李文军在发布会上表示,由于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特殊医学用途产品的注册和生产要求,过敏配方不得与非过敏配方共线生产,所以雀巢专门投巨资建立单独的深度水解配方和氨基酸配方生产线。
 
  事实上,不止雀巢,包括健合集团、美赞臣、圣元、贝因美等国内外主要乳企近期都在陆续进入特医食品领域。
 
  “可能因为玩家比较少,大家都觉得特配一个是块处女地,但是特配的特点是小众,整体市场并没有那么大,100个孩子里只有两三个是过敏的。所以如果大家一哄而上,后果会很悲惨。”顾欣鑫说。
 
  在她看来,雀巢的竞争力在于其产品的“生产技术优势”,并不是所有的深度水解奶粉都是一样的。
 
  该公司在一份今天发布的通报中表示,基于不同制造商的生产工艺,不同深度水解配方产品的乳蛋白水解程度各不相同,这对该产品用于过敏患儿饮食管理的有效性影响极大。
 
  “肽段越大,致敏性就越高。雀巢健康科学的深度水解技术能将牛奶蛋白水解为以短肽为主。”顾欣鑫告诉小食代。
 
  此外,据她透露,目前,雀巢婴幼儿特配奶粉的主要销售渠道是在医院,还有周边的母婴店,而电商渠道的销售则主要来自于消费者复购。
 
  “我们的产品在中国市场已推出多年,帮助了上千上万过敏宝宝。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过敏宝宝通过主动的规范化营养管理,在改善过敏症状的同时,摄入均衡充足的营养物质。”她说。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