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肠道菌群或能有效抵御机体患帕金森疾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20
核心提示: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Cell Report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爱丁堡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一种能够促进消化系统健康的常见细菌能够减缓甚至逆转与帕金森疾病相关的特殊蛋白的堆积。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Cell Report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爱丁堡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一种能够促进消化系统健康的常见细菌能够减缓甚至逆转与帕金森疾病相关的特殊蛋白的堆积。
 
  此前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大脑功能与肠道菌群存在一定关联,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帕金森疾病线虫模型进行研究后发现,益生菌或能有效抑制毒性蛋白团块的聚集,这些毒性蛋白能够让大脑缺乏多巴胺,而多巴胺是一种能够协调机体运动的关键化学物质,相关研究结果或有望帮助研究人员有效利用益生菌来开发治疗帕金森疾病的新型疗法。
 
  在帕金森疾病的大脑中,α-突触核蛋白会发生错误折叠并堆积形成毒性团块,这些毒性团块与产生多巴胺的神经细胞的死亡直接相关,这些神经细胞的死亡会诱发机体出现与帕金森疾病相关的运动症状,包括发抖和行动迟缓等。文章中,研究人员利用修饰的线虫产生了能够形成毒性团块的α-突触核蛋白人类版本,他们使用不同类型的非处方益生菌喂食这些线虫,从而观察其体内的细菌是否会影响有毒团块的形成。
 
  研究者发现,名为枯草芽孢杆菌的益生菌能够有效抵御有毒蛋白的形成,同时还能清除部分已经形成的蛋白团块,这或许就能够改善线虫的运动疾病症状;此外,研究者还指出,这些细菌能够通过产生特殊的化学物质来改变细胞酶类处理鞘脂类的方式,从而有效抑制抑制α-突触核蛋白毒性团块的形成。
 
  如今,大量研究都揭示了大脑功能和肠道微生物组之间的关联,而其它对小鼠进行的研究也发现,肠道微生物组或许对机体运动功能会产生一定影响。研究者Maria Doitsidou表示,本文研究中,我们分析了改变组成肠道微生物组的细菌如何影响机体患帕金森疾病,下一步我们将会对小鼠进一步研究来阐明所检测的益生菌是否能够有效改善帕金森疾病症状。帕金森疾病是全球进展最快的一种神经系统疾病,目前并没有一种有效的疗法能够减缓、逆转或保护机体抵御疾病的进展。
 
  肠道微生物菌群的改变或在开启某些人群患帕金森疾病上扮演着关键角色,同时其还与某些疾病症状直接相关;本文研究中研究人员揭示了肠道中的菌群与帕金森疾病核心蛋白—α-突触核蛋白之间的关联,鉴别出对改善帕金森疾病症状有益的菌群或许不仅能够改变患者的症状,甚至还能有效保护某些人群患帕金森疾病。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