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构建婴配粉风险预警框架模型 斑马鱼胚胎生物测定方法首次应用于乳品质量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21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组织有关专家,在北京对君乐宝乳业集团自主开发的“基于斑马鱼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风险预警模型构建及应用”项目进行了鉴评,专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技术研究报告,审阅了有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构建了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风险预警框架模型,为婴配粉的质量安全控制提供了新路径、新技术,应用前景广泛。
  近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组织有关专家,在北京对君乐宝乳业集团自主开发的“基于斑马鱼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风险预警模型构建及应用”项目进行了鉴评,专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技术研究报告,审阅了有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构建了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风险预警框架模型,为婴配粉的质量安全控制提供了新路径、新技术,应用前景广泛。据了解,这是乳品行业首次建立起斑马鱼胚胎生物测定方法应用于乳品质量安全领域的技术,并应用于企业内部安全风险监测体系。
 
  此次参加鉴评会的专家阵容强大。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任专家组组长,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颖任专家组副组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邵薇、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总工曹红、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宋全厚、南开大学教授王硕、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杨大进研究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评估部杨辉副研究员等行业组织、科研院所及高校的多位专家参与此次鉴评。
 
  对于君乐宝乳业集团自主开发的“基于斑马鱼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风险预警模型构建及应用”项目,专家表示,该项目基于野生型斑马鱼胚胎的非靶向风险物质筛查,构建了婴幼儿奶粉的风险预警框架模型。该项目的技术原理在于:将新受精的斑马鱼卵暴露于试验物48h,优质产品处理的斑马鱼卵生长发育正常,劣质产品会诱发斑马鱼卵毒性表征甚至死亡。君乐宝利用斑马鱼胚胎评价了61批次的至臻婴儿配方奶粉产品,确定了该产品内控风险阈值通过污染物加标验证,表明该技术可应用于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风险预警。
 
  据介绍,“基于斑马鱼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风险预警模型构建及应用”项目的研究,开始于2018年3月,君乐宝乳业集团食品安全中心启动生物安全评价技术研究。2019年5月,君乐宝和中国农科院质量标准研究所合作成立“乳品生物评价联合实验室”,联合基于生物测定法在乳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应用的研究。2019年7月,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建立合作,并共同申报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1项。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表示,君乐宝承担的这一项目注重风险排查,提前预警,值得鼓励和肯定。孟素荷建议,在项目的后续开展中,企业要拓宽思路,更多地融入国家整体战略,注重和专业团队的优势互补,力求研究的精准性。在她看来,加强企业与科研院所的深入合作,会让项目开展的更深入,更有方向性。
 
  在南开大学教授王硕看来,企业能够潜下心来做婴幼儿配方奶粉风险预警模型构建及应用,值得鼓励。这一项目为企业提供了一种风险内控的新思维。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颖认为,该项目的方向好,企业把生物评价应用于产品评价上,与需求联系紧密。
 
  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研发管理中心总经理朱宏表示,此次项目是君乐宝在婴幼儿配方奶粉风险预警模型构建及应用方面上的一次积极的尝试,更加注重的是食品安全研究和防控。今后,还将与高校及科研院所进行更多的沟通对接,实现资源共享,让项目所建立的风险预警体系覆盖面更广。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