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研究发现特殊细菌 能搭配抗生素阻止感染发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23  来源:cnBeta
核心提示:据外媒报道,你的身体是数以万亿计的细菌的家园--但在你伸手去拿肥皂之前重要的是你要记住,它们当中有许多都是对你有好处的。它们不仅能帮助维持重要的身体功能,而且还能将有害细菌拒之门外。
   据外媒报道,你的身体是数以万亿计的细菌的家园--但在你伸手去拿肥皂之前重要的是你要记住,它们当中有许多都是对你有好处的。它们不仅能帮助维持重要的身体功能,而且还能将有害细菌拒之门外。现在,葡萄牙古尔班基安科学研究所(Instituto Gulbenkian de Ciência,以下简称IGC)和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特殊的细菌--Klebsiella michiganensis,这种细菌可以用来帮助预防有害感染。
 
  抗生素目前是人类抵御致病性感染的最佳手段,但问题是它们的选择性不是很强。服用抗生素会同时杀死有益菌和有害菌。因此,尽管这些药物可能会杀死任何困扰患者的感染,但它们也会消灭有益菌并为机会性病原体如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敞开大门,进而让它们以不健康的数量重新定居。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IGC和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分离出一种特殊的细菌,这种细菌似乎可以抵御这些感染。虽然Klebsiella michiganensis在肠道中的数量相对较少,但它比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和其他有害细菌更善于代谢某些营养物质,这意味着后者很难立足。
 
  研究小组表示,这一发现可能会带来预防感染的新疗法。在病人服用抗生素之后,医生可以通过给他们注射像Klebsiella michiganensis支原体这样的有益菌从而起到防止有害菌在肠道菌群中定居的目的。
 
  研究人员在对老鼠进行研究时发现了这一现象,他们试图找出为什么有些动物在使用抗生素后会出现感染而有些则不会。最终发现,抵抗新感染的老鼠体内Klebsiella michiganensis支原体的数量更多,而那些出现新感染的老鼠体内的该种有益菌数量则更少。
 
  而这并不是科学家首次用微生物来对抗其他微生物。
 
  这项研究首席研究员Karina Xavier表示:“在未来,我们希望的是,无论何时使用抗生素,我们都能服用补充物来恢复微生物群并增强它所带来的有益影响。要做到这一点,识别像这种超级竞争细菌至关重要。”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