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不同年龄段的食品消费趋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23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影响消费者决策的因素有很多,不同个体有截然不同的选择,从大数据分析来看,同处某个阶段的人群往往又有着相似的选择倾向,下面来看一下不同年龄段群体有哪些共同的消费趋势。
   影响消费者决策的因素有很多,不同个体有截然不同的选择,从大数据分析来看,同处某个阶段的人群往往又有着相似的选择倾向,下面来看一下不同年龄段群体有哪些共同的消费趋势。
 
  婴幼儿时期
 
  在对物质的需求上,不同年龄段表现出明显的差异。婴幼期是身体发育的关键期,婴幼儿乳粉及辅食类产品在该阶段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随着对婴幼儿时期营养关注度的提高,全球婴幼儿食品保持着高速增长。随着国内经济的崛起及二胎政策的放开,国内婴幼儿食品市场引领者亚洲市场的高速发展。据欧睿国际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婴童食品市场规模已达2221亿元,婴童食品市场规模2020年将突破3000亿。奶粉和辅食是婴幼儿食品的两大主力,美洲地区婴幼儿辅食消费金额约占全球市场总量的30.91%,且规模与奶粉相当,其辅食渗透率达80%以上。而我国的辅食渗透率仅为20%左右,但增速较为喜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近十年我国婴幼儿辅食的规模增速保持在20%左右。
 
  品质是婴幼儿时期对食品原料的第一要求,无论是奶粉还是辅食的发展趋势是向有机的方向延伸,英敏特在一份针对2000多名中国妈妈的调研数据显示,大部分中国妈妈给自己的孩子购买过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有机"成为婴幼儿食品宣传的新卖点。营养加成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环节,益生菌、益生元、OPO、DHA等越来越多的功能因子成为婴幼儿食品的标配,针对婴幼儿的功能元素也正改变着以往的格局,在营养的基础上,更多的向功能延伸。
 
  儿童及少年时期
 
  儿童及少年是食品消费的主力人群,他们对食品的需求截然不同。这类人群在思想上更为开放,对事物的好奇感也更加强烈。这个阶段的群体对食品的好坏没有太多意见,但他们又比婴幼儿时期增加了主动性,他们更加关注的是感官价值,风味是第一决策因素。所以,儿童及青少年产品往往在适口性上更加突出,至于深层次的价值多是讲给社会听的。
 
  劳动力时期
 
  能够提供劳动力的人群是最具消费主动性的群体,他们有可以自主分配的资金支持决策。该群体更加看重食品的"故事"性,所以会讲故事的企业也更加容易俘获消费者。据Innova消费者调研数据显示,全球56%的消费者认为产品故事会影响他们的购物决策,对原料及产品的理解将会强化他们的购买预期。当下的"植物基""草本热"等火热的概念也主要是针对这个阶段的人群,他们在选择上参考的因素更多,营养、健康、风味等等都是影响消费的因素。
 
  老年时期
 
  老年时期是人的一个特殊时期,伴随着身体机能的下降,其在心理和生理两方面都有迫切的需求,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也更加强烈,也因此催生了当下庞大的"银发"市场。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根据GDP预测、GDP增长和消费水平增长的关系,60~69岁、70~79岁和80岁及以上年龄的老年人人均消费分别为20154元、23819元和27483元。其中,食品和日用品支出占到老年人总体消费的60%~79%,银发经济体量庞大。有调研数据显示,健康性是老年群体在选择食品上的第一要素,尽管大多数老年人在评价食品时缺乏科学性。由此可见,主打健康性的产品将对老年群体有更大的吸引力。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