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春节期间饮食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24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核心提示:春节即农历新年,是由上古时代岁首祭祀活动演变而来。欢庆佳节,亲朋好友团聚,吃吃喝喝的同时,健康饮食尤为重要。为帮助消费者愉快地度过2020年鼠年春节假期,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春节即农历新年,是由上古时代岁首祭祀活动演变而来。欢庆佳节,亲朋好友团聚,吃吃喝喝的同时,健康饮食尤为重要。为帮助消费者愉快地度过2020年鼠年春节假期,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一、食物多样,合理搭配

  春节期间,应注意食物多样,合理搭配。食物要有谷类、肉类、蛋类、奶类、豆制品、蔬菜、水果等。尽量采用蒸、煮、炖、煨等烹调方式,少用炸、烤、煎。尽量减少油、盐、糖的摄入量,不暴饮暴食。

  主食类:除了米饭、面条、馒头等常见主食外,还可选择粗加工的谷物,并搭配杂豆、薯类等。

  蔬果类:选择新鲜蔬菜和水果。蔬菜烹调宜先洗后切、急火快炒、开锅下菜、炒好即食。

  肉类:鱼、肉的烹调建议采用清蒸、清炖等方式。避免吃生肉、生鱼、生鸡蛋等未熟食物。

  酒类:若饮酒应适量。孕妇、乳母、儿童、青少年和特定职业者等人群,不适宜饮酒;正在服药和患病的人群,应遵医嘱。

  二、在外就餐,安全第一

  在外就餐时,注意查看餐厅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优先选择卫生条件好、信誉度高、“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高且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聚餐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讲究文明饮食。外出旅游时,不猎奇、不采摘、不购买、不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或来历不明的食物(如各种标称“野味”食品、野生蘑菇等)。

  三、选购食品,注意观察

  选购食品应首选正规商超、农贸市场等销售场所。

  选购预包装食品时,要注意查看外包装上的产品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等信息;选购散装食品时,应注意盛放食品容器或隔离罩上是否有类似预包装食品外包装上的标签标注内容。

  选购蔬果时,应选择新鲜、饱满的产品,避免选购有损伤、颜色或形状异常的产品。

  购买鲜、冻畜禽肉时,应注意查看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动物检疫验讫印章等;对进口肉类,可索要并查看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

  四、特殊人群,多加留意

  为老年人和儿童选购食品时,要仔细辨别食品类别,并查看配料表,尽量选择营养丰富的食品。老人、儿童尽量吃一些松软、易消化的食物。

  心脏病、“三高”患者等人群,饮食应遵医嘱,以清淡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或者不吃高盐、高糖、高油食物。有肝胆疾病的患者应忌酒。

  购买保健品时要注意“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且有其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选购保健食品时,应在信誉好的销售场所或平台上购买,应查看包装上是否标有“蓝帽子”标识,以及保健食品注册号或备案号。

  本期解读专家:

  马冠生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教授

  王守伟 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工

  丁钢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教授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