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从小众到流行,重新定义运动营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07
核心提示:在我们看来,下班后同事的一句“我要去健身了”也许是那么的普通正常,可在上世纪末,我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才刚被通过。就在这短短二十年,运动项目不再仅限于专业运动员,而体育观念的大众化民主化也促进了运动营养概念的转型。
   什么是运动?
 
  在我们看来,下班后同事的一句“我要去健身了”也许是那么的普通正常,可在上世纪末,我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才刚被通过。就在这短短二十年,运动项目不再仅限于专业运动员,而体育观念的大众化民主化也促进了运动营养概念的转型。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一部分健美运动员为了优化自己的表现而创立自由品牌,到二十一世纪初,这一品类知名度不断提高,品牌们将目标转移到希望能够提高自身竞争优势的运动员上,再到十年后的今天,不只是健身房、迷你健身箱、健身班等数量激增,运动营养俨然越来越主流,甚至形成一种大众文化。
 
  而在食品领域,目前运动营养产品在特种食品和膳食补充剂零售中占比最高达25%。据预测,到2025年,运动营养的全球价值将达到244.3亿美元。
 
  1
 
  目标群体在改变
 
  更加注重运动后恢复和补充能量
 
  过去,运动营养产品主要针对注重性能的年轻健康男性,他们想要可以锻炼肌肉、提高耐力和精力的食品。而今天,运动营养产品的消费者包含女性、中老年消费者以及日常运动人士,他们追求更加积极的生活方式,更希望产品能减缓衰老或是减少运动后的影响。
 
  相比性能的推动,运动后恢复和补充能量是目前最主要的驱动力,毕竟大多数消费者都不是要追求奥运金牌的,更多的是将运动作为一项休闲娱乐活动。如今的消费者与专业运动员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们没有像专业运动员那样进行高强度长时间的锻炼,因此他们的能量和恢复需求也跟专业运动员不同。而这恰好为运动营养品牌提供了一个机会,将产品拓展到更多的营养品和支持整体健康的产品。
 
  2
 
  产品形式在改变,
 
  蛋白薯片将是“下一趋势”
 
  蛋白粉仍然是运动营养的最佳剂型。对于厂商而言,粉末更加容易生产,每份可提供更多的活性成分,而且许多运动营养成分都以克为单位添加。但是如果一个品牌通过研究发现大多数客户经常出差,那么将产品像速溶咖啡一样包装在小条包装袋中,而不是传统大塑料桶中显得十分有必要。
 
  此外,运动营养产品不再只是一个储存蛋白质和运动前后营养素补充的产品,它们甚至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发挥作用。因此,便利性、可携带性的产品成为了主流,软糖、口香糖、凝胶软糖、泡腾片等形式也拓宽了消费者对运动营养产品的想象。
 
  其中,方便性影响运动健康产品最为突出的莫过于零食类产品,许多品牌不仅通过制造新的蛋白质粉,而且通过提供健康的零食和甜点选择(例如比萨饼和饼干)来进行创新。因为与传统补品相比,这样的健康零食吸引力意味着促使更广泛的人群做出更多的冲动性购买。
 
  根据Mintel的一项调查发现,94%的美国成年人每天都会吃零食。因此我们可以认为,随着零食不断地深入到人们的饮食习惯,营养零食创新的时机已经成熟,蛋白薯片和其他运动零食极有可能成为“下一大趋势”。
 
  3
 
  主要成分在改变
 
  脑力&运动营养的机会正在孕育
 
  尽管蛋白质仍然是运动营养产品的主要成分,但随着不同人群的需求,不同功能性和不同来源要求细分市场正在形成。
 
  消费者将蛋白质与肌肉生长、力量和整体健康饮食联系在一起。传统乳清蛋白符合生酮和低碳水化合物饮食,而植物来源蛋白如豌豆、大豆和大麻蛋白替代传统乳清蛋白则能够吸引弹性素食和纯素食的新运动营养领域的消费者。
 
  同时有研究表明,左旋肉碱在运动营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主要的代谢功能是将长链脂肪酸运输到线粒体基质中,以进行β氧化和产生能量,因此脂肪酸是耐力运动员的主要燃料。而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左旋肉碱还可以通过增加血流量,减弱代谢应激指标,减少肌肉酸痛,改善恢复时间以及减少运动过程中产生的低氧影响,来增强恢复能力。
 
  除了这些,α-硫辛酸等成分的添加可以增强细胞修复;海洋性成分可以帮助人们免受氧化应激,不仅可以优化身体机能,而且可以促进更快的恢复;磷脂酸调节肌肉蛋白合成,调整脂肪运输和脂肪代谢……
 
  但是,尽管迄今为止大多数运动营养研究都集中在身体表现上,但是营养对认知“运动”的影响才刚刚开始引起人们的注意。
 
  随着游戏和电子竞技的兴起,消费者开始关注营养对脑力运动的影响,玩家需要保持长时间的精力和头脑清晰。而且电子竞技如今已被列为一项正规运动项目,这也给予制造商们机遇和挑战,他们需要创造出一种营养解决方案,以实现更长时间、更加适度的能量释放,从而让选手们保持持续的精力。
 
  Chemi Nutra品牌总监Hagerman指出,SerinAid磷脂酰丝氨酸(PS)和AlphaSizeα-甘油磷酰胆碱(alpha-GPC)在提高认知能力和运动能力方面享有盛誉,Alpha-GPC是一种备受赞誉的“从心至肌”成分,因为它参与了肌纤维的运动单位激活和随后的肌肉收缩,以及其精神敏锐度的提高。
 
  也有权威研究显示留兰香提取物Neumentix和FloraGLO叶黄素对电子竞技运动员的好处:前一种天然益智药可以使运动员的选择反应性能可以得到改善,而后者则有助于滤除蓝光,这对电竞人群而言是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
 
  4
 
  小  结
 
  面对不断进化的“运动营养”,我们预计更加个性化的应用将出现在运动营养产品中,包括丰富的营养成分建议,以及更复杂的概念,比如基于出汗率的补水建议,或根据反应性和活动水平补充咖啡因和β-丙氨酸等活性成分。
 
  尽管这些机会仍处于愿景阶段,但一些公司已经开始寻找创造性的方式来使个性化产品落地。而且就目前来看,全球化的全民健身趋势,势必为产品创新提供可靠温床。我们相信在将来,运动营养市场的前景定将无限广阔,或许每一款新品的出现都让你觉得:“OMG,买它!”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